《龙文鞭影》四支(32):康侯训侄 良弼课儿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2月04日】

【原文】

kāng hou xun zhi ,liang bi ke er 。
康侯训侄,良弼课儿。

ㄎㄤ ㄏㄡˊㄒㄩㄣˋㄓˊ,ㄌㄧㄤˊㄅㄧˋㄎㄜˋㄦˊ。
康侯训侄,良弼课儿。

【注释】

(1)康侯:宋朝学者胡安国,字康候,建宁崇安(今属福建)人。北宋哲宗时考中進士,为太学博士。南宋高宗时任中书舍人兼侍讲,官至给事中,又進宝文阁直学士。认为《春秋》是先圣的传心要典,王安石废《春秋》,导致乱伦灭理,故潜心研究此书二十多年,著有《春秋传》、《资治通鉴举要补遗》。
(2)训:管束教训。
(3)侄:指胡安国之侄胡寅,字明仲,人称致堂先生。南宋高宗时,曾任中书舍人、礼部侍郎兼侍讲、徽猷阁直学士。力主抗金,为秦桧所恶,被毁谤不忠不孝,贬为果州团练副使,安置新州。在贬谪住所著《读史管见》数十万言,及《论语详说》皆流传于世。
(4)良弼:南宋初年藏书家余良弼,字岩起,顺昌(今属福建)人。在龙山下建草庵作为学习之所,自号龙山居士。曾任静江知府、广西经略使等职。藏书多达数万卷,读后写序言以教子孙,著有《龙山文集》。
(5)课:考核督促。

【语译】

胡安国训导侄儿移其性情,把他关在空阁内读书;余良弼作诗勉励儿子珍惜光阴,努力向学。

【人物故事】

胡寅是胡安国之弟的儿子。胡寅将出生时,胡安国的弟媳因男孩太多,不想抚养,胡安国之妻梦见大鱼跃于水盆中,急往抱回收养为子嗣。胡寅年少时桀骜不驯,非常顽劣,被父亲关在没人住的阁楼上,胡寅把阁楼上的杂木全雕刻成人形。胡安国说:“应当以此作为改其心性的办法。”另外放置数千卷书籍到阁楼上,一年多后,胡寅全都熟读背诵,没有遗漏一卷。北宋徽宗宣和年间,胡寅考中進士。

余良弼为了劝诫儿子珍惜年少时光,勤奋读书,曾作〈教子诗〉:“白发无凭吾老矣,青春不再汝知否?年将弱冠非童子,学不成名岂丈夫!幸有明窗并净几,何劳凿壁与编蒲。功成欲自殊头角,记取韩公训阿符。”(白发苍苍无以依靠,我已年老,青春不再有了你知道吗?你将是二十岁的成年人,不是小孩子了,学无所成岂是有志气的大丈夫呢!所幸有明窗净几的读书环境,不用像匡衡凿壁借光来读书,或者像路温舒编蒲叶以供书写。功成名就要靠自己出众的才气,记取韩愈训勉儿子阿符的话:“诗书勤乃有,不勤腹空虚。”)

(据《宋史.胡安国传》、《宋诗纪事》)

【说明】

胡安国一生努力向学,以圣人为准则,认为浮世名利就如蠛蠓(mie měng,ㄇㄧㄝˋㄇㄥˇ,将下雨时成群飞翔的小昆虫)从眼前飞过,何足道哉!见中原沦没,百姓涂炭,常如切身之痛。谢良佐曾告诉别人说:“胡康侯如大冬严雪,百草萎死,而松柏挺然独秀者也。”其進退合义的人品不受富贵名利的影响,如松柏独自挺立于冬雪中。侄儿胡寅必然已受到他高超品德的影响,除了力主抗金,反对秦桧的卖国行为,他读了司马光《资治通鉴》所作的《读史管见》,即承袭胡安国《春秋传》的宗旨,以上古虞舜、夏禹、商汤、周文王等史实作为标准,贯穿孔孟的义理,显然延续了胡安国的家风。

 余良弼为人刚正廉明,抵制行贿,坚决惩办贩奴,深得民众拥戴。且为政知大体,每以教化为先,因而政绩卓著。这或许和他博览勤学有关,史称他博学明经,聚书数万卷。他告诫子孙当努力读书,日后他的儿子成为朱熹门下的高徒,理学传人,也不枉父亲的谆谆教诲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