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渔洋先生王士祯出生时的奇事

莫求


【正见网2009年12月21日】

清代早期有一位著名的艺术家,名叫王士祯(西元1634―1711年)。他原名王士肚,后因当时的四阿哥(也就是后来的雍正皇帝)名叫“胤肚”,为了避讳,改名叫王士祯,字子真、贻上,号阮亭,又号渔洋山人,谥文简。因此后人们多称他为“王渔洋”或“渔洋先生”。

他曾担任礼部主事、刑部尚书等重要官职,康熙四十三年(西元1704年)辞官归故里。使他在历史上留名的,并不是他的官职,而是他卓越的艺术才能。他是清代杰出诗人、艺术家,不仅被后人誉为一代诗宗,而且还博学好古,善于鉴别书、画、鼎彝之属,精通金石篆刻,书法高秀,是康乾盛世中的一颗艺术明星。

当然这里介绍的不是他的艺术成就,而是他出生之时的一件奇事。王士祯出生于新城王家。在其出生前夕,新城王家的一个朋友在新城附近的一座村庙中,忽然见到远处来了一个盛大的仪仗队,有打鼓的,有吹号的,还有举着旌旗的,显得非常尊贵。他非常吃惊,不知道来了什么大人物,因此便悄悄询问仪仗队中的一个人:你们在干什么。那人回答道:我们在送高丽国王到山东新城王家降生。说完后,仪仗队便渐渐隐去不见了。新城王家的那个朋友,至此才知道他刚才看到的是另外空间中的生命。

于是他急忙進城拜访王家,一打听才知道王家刚刚降生了一个男婴,从而知道这个孩子来历不凡。后来这个孩子果然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其实,古人讲的六道轮回、善恶有报那都是真的,关于轮回的确切记载,古今中外不绝于书,“无神论”才是真正的邪说。

(资料来源:《稗勺》、《清代名人轶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