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小弟子修炼的点滴体会

安徽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9年12月05日】

我与妻子都修炼大法,我是九七年得法修炼的,妻子是稍后走進来的,可以说,我们家是一个修炼的环境。孩子今年六岁多了,从孩子出生后,我们就经常教他听师父的讲法录音,孩子大些后,我们就带他一起看师父在广州和大连的讲法录像。好多次,孩子看着录像,说电视屏幕上显出了很多的法轮,而且都是旋转的,有时看到屋里和墙上也有。我们知道这是孩子的天目看到的,就告诉他说,看到这些是好事,师父在法中讲到天目时也说过,都是另外空间的真实存在,所以咱们一定要好好的学法,孩子满口答应着。师父讲过:“六岁以下的小孩,打开之后看的非常清楚,也容易打开,一句话就能打开。”(《转法轮》)

带孩子多学法,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和懈怠。“学法就是学法,任何干扰都不能影响学法。”(《各地讲法三》〈大纽约地区法会讲法〉)所以,每次学法,我们都洗净手,同时告诉孩子,要爱惜大法的书,让孩子停下手中所有的玩具,然后与孩子端正的坐在那里,集中时间和精力,专心来学法。这样做的目地,既是法的要求,同时也是为了营造一个清静纯正的学法修炼的氛围,让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学法习惯。

师父的《洪吟》是孩子很喜欢背的,平常学法,我们就集中孩子的注意力,以通读《转法轮》为主,同时教孩子背诵《洪吟》。为了让孩子对背法更有兴趣,取得好的学法效果,我们就以“比学比修”(《 洪吟》〈实修〉的方式,与孩子一起来背。这样做,我发现孩子背的很认真,容易记住,学的也很入心,这时,我们就多给予他一些鼓励,日积月累,孩子一首首的都能背熟了。

学法时,遇到孩子不太懂的一些词句,我们就把文字的表面意思,用他能理解的语言说给他听,因为师父的每句讲法,还有更深的道理,更多的内涵,因此我们鼓励孩子说,只要好好的读法学法,就会知道的更多,明白的更多。记的有一次,孩子在背诵师父的《洪吟》时,学到《游岳飞庙》,孩子问:“岳飞是谁啊?”于是,我们就把民族英雄岳飞,英勇抗敌而遭奸臣陷害的一些历史故事告诉给他。这样,孩子在了解岳飞英名,敬佩其英雄壮举的同时,随着年岁的增长和学法的深入,我想他也会慢慢理解和领悟到诸多的历史渊缘,领悟到师父历尽万般艰难而普度众生的慈悲和伟大。

“人就象一个容器,装進去什么就是什么。”(《精進要旨》〈溶于法中〉)孩子的天性是纯洁而澄清的,随着不断的学法,“真、善、忍”的法理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渐渐的扎下了根。有一次,孩子回家说,在幼儿园里,一只小鸟不知怎的飞進了教室,引的不少小朋友争相捕捉,还有的拿着木杆追打,教室里嘈嘈杂杂,惊恐的小鸟,四处乱飞乱撞。孩子说到这里,我忙问他:“你也跟着捉鸟了吗?”孩子用力的点点头,没出声,听到这里我有些着急了,赶忙对他说:“你还记的修炼人要善待生灵,不能杀生的道理吗?”孩子脱口说:“当然记的了。”“那你干嘛也去捕捉鸟儿啊?”孩子一板一眼的解释说:“我是看到那么多人围着追打小鸟,想赶快把它放出去,要不小鸟一会就没命了。”哦,原来是这样,最后,孩子边喊边把这只飞進来的小鸟,轻轻的握住后,拿到屋外放了出去。

从这件事上,印证了孩子小小年龄,遇事自己能照着法去做,从中我看到孩子对师父的讲法还是很入心的,为此我也感到非常欣慰。

明慧网中有许多小弟子的修炼故事,我们常念给他听,对孩子的启发很大;另外,每期的《明慧周报》下载打印出来后,我们先是把里面的一些小故事、寓言、传统文化、明慧学校、大法在海外的洪传,以及修炼者的身心变化等,也边读边讲给他听,以不断启迪孩子的善念。读的多了,我发现孩子对许多故事,如《红眼石狮》,成语故事,以及古今一些善恶之报的故事等等,都很感兴趣。记住后,有时他还绘声绘色的讲给其他小朋友们听。时间一长,小朋友们都认为他懂的多,知道的新东西多,而且易于相处和交往。这样,不少孩子经常围在他的身边,要他讲故事,也愿意听他说,周报上登载的好些故事,至今他都记的清清楚楚,讲起来朗朗上口。现在可以说,每期制作出的《明慧周报》,孩子通常都是第一读者。

在家里,做真相资料时,孩子有时也是我们的小帮手,如叠传单、装自封袋等,每张资料,孩子都做的很认真、很仔细,一边做着,口中还时常自言自语的说:“做资料,快救人,我也要做师父的小弟子。”有一次是周末,资料的做的多些,准备与同修一块外出发放,全部打印出来后,我们和孩子一起叠装资料,夜深了,孩子做着做着,止不住打起了瞌睡,两眼绷紧,坐在那里,象个小不倒翁似的晃来晃去的,还在使劲的睁着眼,我过去抱起他,想让他回屋睡觉,他不肯,说:“我要和你们一起来做,做完了再睡。”就这样,他又打起精神,直到和我们全部叠装好资料后,才带着微笑,满足的安然入睡。

现在,孩子知道真相资料用来救人的,是宝贵的,是来之不易的,所以真相资料的作用,在孩子的心目中已是越来越明确了,为此孩子也非常珍惜每份资料。一次,我与他上街时,看到路旁一份散落的真相传单,他赶紧跑去捡拾。不料一阵风刮来,把传单卷進了道边停放着的水泥管道中,他又躬身钻進去把资料掏了出来,吹净尘土,递给了我。还有一次,他与小朋友在公园玩耍,看到一名小伙伴在把真相传单折飞机玩(这是许多孩子常玩的一类游戏),他立刻走过去,告诉那名小朋友,这样做不好,不要毁坏了资料,说着把真相资料要了过来,展去折痕,从新铺开叠好。在孩子看来,救人的资料是非常重要的,要好好珍惜才是,这是一个朴素、简单而又至真至善的道理。从这些事我感悟到,孩子的内心世界,往往心无庞杂,清纯透亮,有法的指导,孩子的心灵就会越来越纯净。

当然,我们也清楚孩子有孩子的特点,任性,好玩,争强好胜,注意力集中时间较短,稍不留意,有时还耍点小“花招”,来几把游戏。遇到这些事,我们只要对孩子晓之以理,注意从法上加以引导,不刻意强求什么,孩子就会慢慢的做好,因为“法能破一切执著”。(《精進要旨二》〈排除干扰〉)。

“乾坤茫茫 一轮金光 觉者下世 天地同向 宇宙朗朗 同化法光 圆满飞升 同回天堂”(《洪吟》〈同化圆满〉)。悠悠岁月,茫茫人海,生逢大法洪传的万世机缘,孩子赤身来到世间,尤其是出生在我们大法弟子的家庭,是孩子的造化和福分。作为大法弟子来说,我们有责任把孩子,把我们的小同修带上修炼的正路,并在修炼中一步步的用心带好他们。几年来我深切感到,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庭环境是他们一个很重要的修炼场所,我们的言行会直接影响到孩子,我们的执著和不足也会反映在孩子身上,因此,我们真正要想带好孩子,就要不断精進实修,时时处处以法修正自己。只有这样,我们在证实法的修炼路上,才无愧于师尊的救度,和我们史前的誓约,才能圆满完成我们助师正法的使命。

以上是我们带小弟子修炼的一点体会,不当之处,请同修多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