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执著不要被“逼着”才肯修下去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9年11月24日】

我自己和周围许多同修似乎都遇到类似的事,明明知道自己的执著,但是就是不愿意去,或去的不干脆!拖的时间久了,最后被“逼”着有了教训之后才去掉。

总觉得自己利益心去的不错,平时在花钱买米、买菜等方面很少和人计较。但是就是有一点:喜欢买“便宜货”,无论在超市或菜市,看到有处理的便宜商品总是想买点儿。这种心的根子无非是一种“利”和“私”,想用最少的钱买更多的货。按说,这种心是很容易去掉的,但我却拖了多少年总是不想去掉这个“习惯”。前些天,看到一个卖梨的,在那喊着:“一元钱一斤。”我一听,“嘿,这么便宜?!买上几斤。”我问卖梨的:“能挑选吗?”对方说:“行吧。”我当时还想,公平交易,我又不少给钱,你又让挑,那就挑二斤吧。本来我挑选的都是很光滑的梨,可是回家一看,有几个梨上有很大的黑烂点儿。当时我就悟到了:“人心哪!人心哪!”你不是想占便宜吗?人家卖梨已经是处理价了,你不想人家赔不赔?处理价还挑三拣四,这哪像个大法弟子?这私心还小吗?从那以后,我买东西那个贪便宜心和挑三拣四的习惯彻底去掉了。师父告诉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首先要想到别人,哪怕是点滴小事都要想到这件事情对别人是否有所伤害。修炼人的境界不仅体现在理性的成熟和“大事”上能符合法的某一层要求,同时在一些小节上也要体现出自己的无私和慈悲。人心哪,总是在碰钉子之后才肯改,修的多被动哦。

有一个同修养了很多鸟,经常提着鸟笼去遛鸟。有好几次我对他说:“你可够执著的了,圆满那天你能提着鸟笼上天吗?”他说:“不行啊,我就这点执著了,等一等,最后我肯定去掉。”好几年过去了,他的鸟不仅没少,反而还多了几只。有一天早晨,他在喂鸟时,忽然发现一只鸟被猫扒开鸟笼吃掉了。他心疼的想:“这是看我动不动心啊!我呢,就不动心。”可是,第二天早晨他再喂鸟时,发现又一只鸟被猫扒开笼子吃掉了。这下他受不了了,这时他不是立即找自己的执著,而是去找那只吃鸟的猫。把猫抓住送到百里之外朋友那去,让它永不再来。我说:“修炼人越到最后越要纯净,那个罗汉因为一念都能掉下来,而你因为这只鸟恐怕圆满那天你要飞不起来。这点心何必让师父逼着才能去掉呢?”他说:“是啊,是啊。”看的出,他这颗执著鸟的心,即使被逼着也不愿意去。有时候往前迈一步真的很难。但谁都清楚:再难,那一步迈不过去是绝对不行的。师父要把我们一步步洗净,而我们何必非要死死抓住那些脏物不放呢?

其实,我自己也有一些明显的执著。比如:从小到大就喜欢猫啊狗啊这些宠物。尤其小时候家穷,睡觉总是搂着猫取暖。而家里的狗从小到大,都是我干活时的伙伴。现在虽然住在城市,但每当看到小区里一些大人孩子领着各式各样的狗时,我心里总有一种兴奋感,眼神会不由自主的跟踪很远。说来也怪,有什么心就会遇到什么事。我开的小店的邻居家养了一只很漂亮的小狗,这狗很有灵气。每当看到我时都会在我眼前跳来跳去,有一次竟然叼了一束花给我,当时在大家哄笑中我很自豪,真是狗缘不浅。这以后,我经常给它买好吃的,而它对我也更加亲近了。我也知道这是执著,也一次次想去掉它。可是每当看到它那个逗人的样子,我就想:“嗨,就一只狗呗,这点执著以后再去。”有一次,我回家吃饭时,它蹦蹦跳跳的跟到我家里。当我吃完饭下楼时,这狗很让人丢脸的在楼道里拉了一泡屎,那个臭啊,满楼道都能闻到。正在我和另一个同修擦拭这泡狗屎时,楼上一个平时对我很尊重而又打扮入时的女孩掩鼻而过,那眼神对我很不解。事情至此并未了,这狗到了我小店后又拉了一泡屎,把顾客和店员臭的怨声载道……直到这时我才猛醒:这执著比狗屎还臭,你还保留它吗?从此,我对猫啊狗啊的执著彻底放下了。当放下后,我再看那只狗时,觉得就是一只普通的狗,心里很平静。

身边有个同修脾气很不好,话语尖刻,很有杀伤力。对丈夫和孩子往往是说一不二。修炼后虽然脾气改了很多,但遇事时还是急噪和压不住火。也知道不对,也知道是块心,但就是下决心改的“力度”不大。有同修指出她的缺点时,她常常不以为然,或者用自己讲真相做的好而掩盖过去了。前不久,听到另一个同修说:“你知道吗?某某被人打了,挺重的,住進了医院,这可不是偶然哪。”听到这个消息,我当时多少有点难受,其实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就怕摔了跟头还不悟道。当执著心或魔性拖了很久而不去时,必将要出现大的关难。旧势力就是从这方面下手而迫害你,这些年的这方面的教训太多了。其实,我觉得修炼中一但发现自己的执著或不好的观念,就要立即主动的修下去!不要被动的一拖再拖,非要有了教训时才肯去掉。

那天,有个同修给我说了一件事:每次他打开电脑时,都情不自禁的去点那些色情网站……心里一边想着不能看,不能看,而鼠标总是离不开那点垃圾。然而,每看一次之后,他都会头昏脑胀和浑身酸疼好多天。这种身体的强压折磨终于使他明白什么是“垃圾”。放下这颗心之后,他感觉思想和身体很轻松。其实,我觉得这是多么危险啊,那些狱中被迫害的同修有多少人不就是长期执著心不去而被旧势力抓住把柄而钻空子的吗?修炼是严肃的,绝不是儿戏!我也不是说同修怎么做的不好,只是把我所见到的这些现象写出来,曝光一下,我们共同来认识,共同在法上升华。不要被逼着修,而要主动的修去一些人的执著、观念,尽快达到新宇宙生命的标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