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阮恕能吃亏

雅客


【正见网2009年11月17日】

明朝人阮恕赴任长沙善化县令途中,投宿山谷中一村舍。做晚饭时,他的仆人和投宿的十几个商人为了谁先使用厨房而发生了争执,阮恕杖打自己的仆人,并向那十几个商人道歉。仆人不服气,叫嚷说:“这样窝窝囊囊的官,做他有什么意思?”阮恕也不生气。快就寝时,商人来敲阮恕的屋门说:“我们粗疏,得见大人弘量。半夜里如果外面有什么吵闹,请大人只管安心睡觉。”阮恕答应了。

半夜里外面果然喧闹起来,阮恕告诫仆人锁住屋门不要出去,不久外面平静了,阮恕点起蜡烛,和仆人出门,见地上尸横遍地:原来那十几个商人是强盗扮的。人们说,那晚阮恕能脱命在毫发之间,是因为他能吃亏的结果。
 
记得古代一个叫林云同的尚书临终前,子孙跪在他榻前,问:“您有什么遗言留给我们的?”尚书说:“没有别的,只要你们吃亏;从古英雄只因为不能吃亏,坏了多少事。”听来真是至理。

(《寄圆寄所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