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貌―拉斐尔《巴达萨列.卡斯提里奥尼画像》

谢春华


【正见网2009年11月21日】

《巴达萨列.卡斯提里奥尼画像》(Ritratto di Baldassarre Castiglione,Portrait of Baldassare Castiglione),约1514 - 1515年,画布、油画,82 × 67公分,路易十四藏画系列,罗浮宫博物馆,巴黎,法国

拉斐尔.圣齐奥(意大利文:Raffaello Sanzio,常简称拉丁文:Raphael ,1483-1520年)出生于意大利西北威尼斯和佛罗伦斯之间马尔凯省的一个小镇乌尔比诺(Urbino),他在八岁时母亲就去世了,十一岁时又成为孤儿,受监护人的照顾。年幼时是跟随画家父亲学画,对绘画极有兴趣。后来转跟随佩鲁吉诺(Pietro Perugino,1445 -1523年)学习绘画。他是一位画家,也是建筑师,与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被称为“文艺复兴三杰”。传说他的性情平和、文雅,和他的画作一样。
拉斐尔绘画的人物清雅,场景平和,即使是画《圣乔治战恶龙》(San Giorgio e il drago,St George Fighting the Dragon,1503-05年),场面看起来也是明快的。他为梵蒂冈署名室(Stanza della Segnatura)创作的大型壁画《雅典学院》(La Scuola di Atene,The School of Athens,1509)将柏拉图和亚里斯多德等古圣先贤,统合在一个和谐的画面。他也创作了许多著名的肖像画,例如:《巴达萨列.卡斯提里奥尼画像》。

卡斯提里奥尼(1478 - 1529年)是拉斐尔的朋友,他是法国驻英国大使、人文主义者、欧洲畅销书“廷臣论”(Il cortegiano,The Courtier)作者、讲究服装的颜色配置和布料质地,可以说是文艺复兴时期宫廷贵族的代表人物。画中人看来矜持、庄严、友善、沉静、有着与仪表相符的身份。

在褐金黄主色调中,加上稍许的银灰与白;融合的颜色在光线的照射下闪耀着光彩。优美的轮廓线富含韵律;蓝色的眼睛、敏锐的眼神直视观者,显得特别逼真。他的风貌、人物个性,透过拉斐尔圆熟的笔触色彩、单纯又生动的表现出来。

据希腊作家记录的一个古希腊的两位知名画家的故事:宙克西斯(Zeuxis,约西元前5世纪晚期 - 西元前4世纪初)和帕拉修斯(Parrhasius,西元前5世纪)二人有一次以各自的精心杰作公开比赛。首先宙克西斯的画因为描绘的水果栩栩如生,以致鸟儿竟然飞来想要啄食画中的葡萄,在众人的赞叹声中,宙克西斯得意的向帕拉修斯说:“请快点将盖在画上的布幔揭开,让大家看看你的作品吧!”当宙克西斯知道原来帕拉修斯画上的布幔就是画出来的时,也为帕拉修斯的技艺折服。因为宙克西斯的画只是欺骗了鸟儿的眼睛,而帕拉修斯的画却欺骗了人们的眼睛。

这两位古希腊大画家的传奇故事非常有名,经常被引用,并且也影响了文艺复兴的创作原则:艺术必须真实再现自然,艺术家应该日臻完善技艺,以忠实表现神所造的万物。拉斐尔所有的作品中都充分体现了这个原则。这幅卡斯提里奥尼肖像画的造形、色彩在恬静秩序中,很是传神,是肖像画的极佳范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