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识时务

方文武


【正见网2009年11月10日】

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人们常能听到一句话,就是“识时务”,说全了就是“识时务者为俊杰”。

其实这是一句老话,意思是说,一个人要能看到大的整体,看到事物发展大的方向,看清现实社会的实际情况,不要走错了路,不要站错了队,不要一味的陷入到自己的小生活、小思维的圈圈中去,能够识时务的人是一个聪明的人,是一个精干的人,是一个在生活、工作、事业中不容易吃亏的人,也就成了人们的一个基本的生活常识。

可是,当今的人,把识时务给低俗化了,将识时务完全变成了眼前明摆着的事。

过去是明白人,是英雄人物才能知道的时务,被现在的人弄成了,只要是个人,是个中国人,无论他有才没才,无论他有眼光没眼光,只要是他生活在中国的这个现实社会中,他都能够一眼看出来的事情,说成是时务。比如说,眼前有钱就去挣,不管这个钱来路如何,眼前有权就去用,不管这个权能不能用,眼前有好处就去争,不管结果如何。如果你告诉他,这件事不能做,他就会回答说,管他那么多,我只管眼前,只管当天,还用去管明天,我活好今天就行了,今天都管不好那还管得了明天。

如果你再告诉他,今天做错了事,明天要承担,今世做错了事下辈子要承担,那他更是无法接受,现在的人完全不相信还有什么下辈子。他说这是迷信,不相信还有什么善恶有报的道理,他还能举出很多现实中一些坏人,没有得到恶报,而有些好人却在遭罪的事例。这种完全不顾前途,只顾眼前的极端思想,将现在的人完全引向了无知,引向了极其危险可怕的境地。

其实,识时务,是一个智慧者才能做到的事情。原因就是时务,并不完全是眼前的现实,而是要看清事物发展的真实情况,具体要知道一件事情会发生什么变化,一个社会会出现什么事,与自己对这件事,或者是对整个社会的发展变化情况的正确分析判断从而得出正确的结论。

比如说,在历史上有很多朝代的更替,每次朝代的更替,都会出现保皇派,或者反皇派,保皇派认为,眼前的时务是,当前的皇帝当政,必须站在当前的皇帝一边,反皇派认为,眼前的皇帝太坏了,无德无能了,已经不行了,根据他对事物发展的判断,他认为眼前的皇帝再有钱,再有势,但是他不得人心,他干了很多坏事,所以会遭报应,一定会得恶报,这样他就站在反皇派的一边。同样的一件事情,为什么会有两样的判断呢?就是因为人们会根据事情发展的方向去判断结果,所以,不同的判断就会得出不同的结果。

说到判断,就有一个标准问题,以什么作为判断事物对错、好坏的标准,这才是得出正确结论的前提。

现在的一些人,不管什么标准了,不管什么对错了,什么事、什么人只看对自己好不好,对自己好就说是好,对自己坏就说是坏,而且只看眼前,看到眼前对自己好就承认是好,就认为是对的,并且把这叫做“识时务”。其实这是最可怕的无知。

大家看看现在社会上的天灾人祸,天天都在不断的发生,多少人在受难,多少人在痛苦之中。更可怕的事情是,活着的人没有乐趣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成了金钱关系,人与人之间的诚信没有了,甚至是亲人之间的诚信也没有了,几乎没有可以信任的人了,人是生活在空虚之中了,有钱的因为担心钱没有了会痛苦,没钱的也会痛苦,当官的怕官没有了会痛苦,当老百姓的没权也痛苦,几乎没有看到几个真正幸福的人。这就是现在所谓识时务带来的悲剧。

过去的人不同,中国人在过去,讲诚信,人与人之间讲信誉,讲感情,人与人之间是美好的信任关系,那时人们认为的“识时务”,是以好坏对错来区分的,就是以人的天地良心来区分,就是以道德来区分,一个人好不好看这个人有没有良心,有没有道德。一件事对不对,看这件事对大家好不好,对社会好不好。一个社会好不好,得看他符不符合人心,符不符合人的道德要求。就是说,在人类社会中,判断是非的标准就只有一个,那就是道德。

所以,正确的“识时务”,是要根据人的道德标准来判断一个人一件事一个社会的发展变化,从而来决定自己的正确选择,这才叫真的“识时务”。

例如,现在的中国人,总爱说一句话,现在是党的天下,党叫干什么就干什么。认为这叫“识时务”,而不想一想党叫干的事对不对。跟着党走,可是党的前途又怎么样呢,党能保你一切吗?如果党自己都顾不了,还能顾你吗?党的副主席,主席都保不了自己,还能保你吗?所以,人要有真智慧,人得根据道德标准来判断事物,看看这个党合不合人的道德,合不合人的良心,这样才能判断出是跟这个党走,还是不跟这个党走,那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那才叫真的“识时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