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好,拿去!”

张春雨


【正见网2009年11月13日】

走出商场,过天桥的时候,发现路边有几个摆摊的,引起我的兴趣,于是好奇的凑过去。其实,这里每天都有摆摊的,以往都熟视无睹一般,今天的几位很特别。眼看要走过了这里,只是瞬间的回头勾起我的兴趣。因此折身猫腰凑过来。

摆着卖的物件是刀和驽。对这些凶器的本身,不感兴趣,甚至多少有些距离感,因为这些都是不善的象征。看着容易勾起一些凶狠的念头,因此基本都是抱着“戒备”心态,而好奇的看一看。只是这些卖者的衣着,吸引着我。一眼看去就能知道,他们是藏人。彩色的袍子,怪怪的帽子,大袄袖子。

走上近前,再仔细的打量一番,果然是藏人。黝黑的皮肤,憨憨的鼻子,稍厚的嘴唇,单眼皮,微红的脸颊,以及很多地方都折射出藏人的特点。蹲在一个藏人小伙子面前,顺手抄起一个精致的二尺长的大刀,“这个多少钱”?

“一百二。”

他的汉话讲的还蛮好的,口音不重。

“这个呢?”我指着精致的驽问道。

“一千二。”

“好贵啊,能射多远?”

“六十米不成问题。”

“好家伙,能杀人了。”

他不言语了。

这个大刀真锋利,刀口的寒光有些可怕。就在我把刀放下的时候,不小心左手拇指根的部位,不知道怎么就碰在了刀刃上,于是,瞬间就拉了个小口子。这样,血就不住的慢慢浸出来。我用手纸按住伤口,慢慢的手纸就洇了一片。把手纸换个位置,用白白的地方再按住伤口。

藏人小伙子说,“吆,拉坏了,怎么样?”

“没事,一不小心。这刀真快!”

我随手又拿起一把匕首,从皮套中拉出来。非常象样的匕首,很尖很锐。“这个多少钱?”

“八十。”

其实,我除了对藏人感兴趣,对刀只是顺便的问问而已,根本没想买。

“这个刀,钢口好吗?”

“当然好,我们用这个切羊肉的。”

其实,我一直想买一把切菜的锋利的小刀,就象我儿时的记忆中,杀猪人用的揿刀(音),又尖又长,锋利无比。听到藏人小伙子这样一说,于是有些动心。但是,还不很诚心的顺便问,“最便宜多少钱”?

“六十,不能再便宜了。”

我摆弄着匕首刀,一边说,“这个没有刚才的那个快啊。钢是一样的吗?”

“当然一样的,让它快要磨的”。

“怎么磨啊?”我是明知故问,没话找话。

“用石头磨嘛。”

“你们藏人是不是都有信仰?”我话题一转。

“信佛。”

“那你是密宗吗?”

“不知道,反正信佛。”

“我说你是信哪个门的,是黄教还是白教,还是密宗法门。”

小伙子犹豫一下,不好意思的笑了,“不知道,我就信佛,就是佛呀。”他仰头大声笑着说。

“你今年多大了?”

“二十一。”

看来和他探讨信仰具体细节,是不大可能了。藏人普遍有信仰是真的,但是对宗教知识的了解,他们年轻人也不是很多啊。

“我送你一个大法护身符吧。”说话间我掏出一个护身符给他。他犹豫的接过,仔细的端详。

“知道法轮大法吗?”

他摇头。

“留下吧,这个是保平安的。”

“我有。”说着,他把脖子下挂的一个佛像的物件从胸口处掏出。

“不碍事的,留下我这个吧,能保你在灾难来临时平安无事。”

他犹豫着收下了,细细的看了一眼大法护身符,一边揣兜里说。

“谢谢。”

“不用谢。”

问了半天,不买货有些不好意思,而且,觉的这些藏人挣钱也不容易,想到此,有些犹豫了,压根不想买的念头,和渐渐升起的想买的念头在交锋。于是,随口的问,“就六十了?不能再便宜了?”

“你给价。”小伙子稍微低头沉默后,决然的说道。

“三十!”其实,我也不知道这些买卖人的价格空间有多大,也不知道一把刀的可比价格是多少,没有参照。就随便的说了一句,试探他的底。

小伙子再次低头,于是狠心的说,“好,拿去!”

事已至此,还能反悔吗?其实,我说三十的时候,也没诚心的买,就是随便的问问,想把他难住了,买卖也就作罢了。因为这个匕首太锐利了,实在是凶器的相貌。大法弟子买凶器?不可能啊。但是,话赶话赶到了这地方,再反悔不买?太不象话了,太伤人家自尊心了。

于是,我掏钱,随口的再问。

“你怎么三十就卖了?你不是说最低六十吗?”其实,我说这话时候,也在试探这个刀到底价值几何,不是内行的购买者都有这样的心理,也不知道自己是买的亏了还是便宜了。

“你送我东西了嘛。”

“哦,好诚实的藏人啊。”我在心里嘀咕着。

他说着,把刀拿起叫我看,在刀的侧面,接近把柄部位,有歪歪曲曲的一行文字,他说这是藏文,叫“扎西德乐”,意思是祝福。他说,“你买了这把刀有福啊,这是祝福的意思”。

我说你得到了护身符也是有福啊,我也是在祝福你。

我把三十的真相纸币给他,他数了数就收起了。

“你以往真的卖六十?”

“那当然。就给你的太便宜了。”他有些豪侠仗义的口吻。

我被他感动了,于是,又拿出十元给他,“你也别太亏了,都不容易啊。”

“谢谢,谢谢。”他接过钱说道。

我慢慢的收起刀,慢慢的站起,“其实,我对你们藏人很有好感啊。”

他愉悦的表情,不做声。

我还想问他一些关于很多西藏的事情,感到有些不便了吧,人家是不是忌讳啊,戒备啊,于是也就欲言又止了。因为,这里的新疆人对汉人的问候,很是戒备,特别在邪党镇压维人后,他们几乎除了价格多一句话都不说。甚至不是买卖的维人,装作不懂汉语,象哑巴一样的愣愣的摇头。那棱角分明的面庞,深陷的眼窝,卷毛的头发,鼻子下的一撮黑胡须,本来很英俊的形像,被一脸的惊惧和不友好而占有,唉!民族的不友好,不是邪党一手造成的?给维族人发真相材料,目前还从来没有成功过。甚至远不及日本人,那次在街头,给日本来的几个年轻人发护身符,他们都乐意而道谢的收下了。

是的,不管你暂时相信大法能够保平安也好,起码我是在祝福你吧,一片善心的送你东西啊。如果走在街头,谁说一句“祝你幸福美好。”你会拒绝?会说“一边儿玩去,我不要你的祝福”。当然,这样的人也会有,男女老少都有。但是,一个族群的戒备和不友好,那是不是说明什么问题啊。而且,他们戒备是整个汉族人群啊。无论你是什么话题,他都戒备的不搭理你。

买来的匕首刀,放到厨房使用,慢慢的不知怎么它就没了过去的“凶相”。拿来切葱花,也不觉的怎么快,因为它比较厚,没有厚度就不坚挺,就不结实,要想要它快,还得磨呀。也一直没心思磨它,因为做饭不是很多。

我喜欢西藏的风景,喜欢藏人的诚实不虚,敬佩藏人的有信仰。因为真正信神的人,心灵是高尚的。四十元买一把刀,我并不觉的便宜,因为我压根不喜欢匕首之类的东西。但是,和藏人的这次小小的交道,还是很欣慰的。

我希望藏人继续的信仰下去,继续的诚实下去,希望西藏美景不被破坏,环境不被污染。特别是,藏人别被邪党文化洗脑、奴化,進而狡诈而欺世、而失去了灵魂。也希望他们幸福美好,更希望这个小伙子,珍惜我的礼物,就如同我珍惜这次的记忆一样。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