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弟子带的班级

清泉


【正见网2009年11月09日】

明慧网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大陆大法弟子修炼心得交流会上有一篇绝好的文章,是讲一位当教师的大法弟子是怎样用大法的法理指导自己带班,如何把一个“双差班”带成一个全校最优秀的班级。感动之余,就想把这个教师带班的历程讲给那些为教育孩子发愁的老师和家长,也许您从中真的能领悟到教育好孩子的方法呢。

这篇文章的题目是“用真善忍重塑心灵”,是湖北的一个大法弟子写的。

在一个新学期开学时,校长要她带四(一)班的语文课。这是一个“双差班”――成绩差,纪律差。全班学生的家长集体行动――炒老师。家长们对学校领导说:如果不换老师,他们的孩子就要集体转学。哪有老师愿意接这样的班的?看到校长很为难的样子,她想自己是修大法的,师父教弟子们先考虑别人、吃苦当成乐,《转法轮》中讲:“……这些职工学了你们法轮大法之后,早来晚走,兢兢业业的干活,领导分派什么活儿从来不挑,在利益上也不去争了。他们这样一做,把整个厂的精神面貌全部带起来了,厂子经济效益也好了。”她悟到工作不能拈轻怕重、挑三拣四,她不得为学校想想吗?不得为家长想想吗?

就这样她一口答应下来,问带多长时间?校长试探着说:“带一学期吧。”她坚定的说:“让我带到毕业吧。只带一学期就换老师,对孩子教育不利,家长的意见就更大了。我也是做家长的,我也希望我的孩子遇到好老师,我一定会尽力带好的。”

老师们知道后说她真傻,这不是“睁着眼跳崖”吗?她笑着说:“不要紧的。”

这是怎样的一个班啊!教室里脏的象垃圾堆,走廊地上大洼大洼的豆奶渍,踩在地面上粘脚;全班八十三个学生有七十多人不做作业、不读书、不回答问题;十几人偷东西,刚带的文具一眨眼没了,前任班主任的钱包也被偷走,在校外摊点偷东西,团伙作案,分工明确,已经全校有名了。進班那天她确实有点后悔:怎么办哪?如果她没接这个班那该多轻松啊!可她又想这些孩子真可怜,再不引上正路,一生就完了!一家就一个娃儿啊!

她第一次收作业时,全班只收了几本破破乱乱的作业本,象狗肉帐似的。她让没交作业的学生站起来,“呼啦啦”站了一大片,个个脸上带着玩世不恭、吊儿郎当的表情,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显然是身经百战、等着跟老师过招呢!

她强压怒火,想给学生们一个下马威,将没写作业的人带到操场上罚跑步。校长拦住她:跑步不要超过五圈,否则孩子晕倒了还找你麻烦。那一瞬间,她的眼泪“刷”的一下流了下来,她背过身,对着院墙。“不要动心!”她提醒自己。她想自己是大法弟子,大法能挽救他们。一念既出,她冷静下来,在操场上给孩子们讲了一个“立木取信”的故事,告诉孩子们:说话要算数,每天都要按时完成作业。孩子们反而安静了。

要说现在的老师管孩子那方法也真多,可都不是出于爱心,但是也能把学生收拾的服服贴贴,如:罚站、罚作业、不让吃饭、放学留下、写检讨;也有责骂讥讽的,也有打几下的,甚至有罚跪的。现在这个社会,只要没出问题,没有明显伤痕,学校也睁只眼闭只眼,学生回去也不敢说,害怕再遭家长惩罚。更多的老师是将权力交给班级“小干部”。小干部可以吼骂,可以鞭打,可以罚作业、饿饭,老师省心,如出了问题可以推说小孩子不知轻重等等。有的干脆哄一个最坏最狠的学生“黑吃黑”以恶治恶,而学生早就被灌输“管你为你好”等观念,被打了也不敢吱声。这样一来,弊病就越来越多了:小干部成了校园暴力的执行者,可以胡作非为,也可以接受 “贿赂”,“执法”随意性很大,可以罚抄100遍课文,也可以一笔勾销。有的“小干部”甚至是老师的“关系户”,把学校搞的乌七八糟,象个小社会。

她是大法弟子,不能打人骂人,也不能以恶治恶。她牢记着师父的话:“我经常讲一个人要是完全为了别人好,而没有一丝自己的目地和认识,讲出的话会使对方落泪的。我不只教了你们大法,我的作风也是给你们留下来的,工作中的语气、善心,加上道理能改变人心,而命令永远都不能!别人心里不服而只是表面的服从,那么看不见时还会按着自己的意愿行事。”(《清醒》)她决心用“语气”“善心”和“道理”来正人心。

大法弟子在海外创办了一个“正见网”,网站上有很多教导人如何做好人的传统故事。她就把网上的故事分门别类记在笔记本上,如:诚信,善良,宽容忍让,因果,廉洁,正直,不妒嫉,神仙故事,科学发现,史前文明……。遇到学生出现什么问题,她就拈来一个故事,通过故事讲道理,孩子又爱听,又明白了该怎么做,又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孩子违纪了,她尽量站在孩子的角度,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并诚心的和他们一起分析原因和自身的缺点:如不做作业,有时是没弄清楚新课,不会做;有时是作业太多,做不完;有时是基础差,失去信心;有时是贪玩忘了做……。她根据具体原因,一一引导,教给孩子们有效的学习方法,鼓励孩子们一定能学好。

她和孩子们成了好朋友,说悄悄话。每天放学孩子们不愿回家,愿意和她呆在一起。她们班变成了最好的班,同事都说她有“神奇的力量”。

当然她也有生气的时候,经常和学生在一起,哪能那样省心呢,常言说的好:十个学生九个猴,一个不猴爬墙头。一次上课时,她生气的穿过走廊,准备用书敲一下那两个不听课却说笑话正带劲的学生。还没等她冲过去,她想到了自己是大法弟子,要严格要求自己,因为自己的一举一动,一个眼神,都要代表大法的真相,自己一定要把”真、善、忍”的美好带给学生。

她刚接班时,学生作文最多写三句话,还没有标点。一次上课听到“啾啾”的叫声,循声望去,发现了一只瑟瑟发抖的小斑鸠躲在学生的抽屉里。她心生怜悯:可怜的小斑鸠啊!一条小命马上就要被断送。孩子们啊,你们在犯杀生的罪业啊!但她明白,说教不起作用,在当今大陆,受无神论毒害的人们谁知道杀生是在造业呢?

她灵机一动,把小斑鸠托在纸板上,送给孩子们看个仔细,让孩子们摸摸它柔软的绒毛,让小斑鸠无力的小红爪踩踩他们的手心。每个孩子都喜欢小斑鸠。小斑鸠却睁大惶恐的眼睛,绝望的叫着。她请孩子们静听小斑鸠的叫声,想想小斑鸠在说什么。有的说,小斑鸠喊妈妈,它害怕;有的说,小斑鸠要回家……。孩子们开始可怜小斑鸠了。小斑鸠从哪儿来的?孩子们说,花五毛钱从校门口的小贩手里买的,很多人都去买。小斑鸠将到哪里去?孩子们都说,过不了几天,它就会死掉。她们是爱小斑鸠的,可是她们害死了它。她在黑板上写“5角钱=一条命”,生命就这么不值钱吗?当时的情景对孩子们印象太深了。很多孩子没再买过小动物,他们也在谴责小贩为赚钱什么事都干。

她让孩子们把今天的所见、所闻、所感写在作文本上,自己想题目。这次作文写的最快最成功了。

后来,她陆陆续续的讲了植物是有感官的试验,还打开电脑让孩子们观看《水知道答案》中的图片。孩子们明白了万物皆有灵,应该爱惜,与自然界和谐相处。她们去春游,她班的孩子爱花不摘花,主动清扫垃圾,真令人感动。

六年级春游时,食堂发早餐时多发了两根火腿肠。这两根火腿肠就静静的躺在讲台上,几个星期过去了,还没人拿走。

她举起这两根火腿肠,问:谁要吃?孩子们笑着摇头。

她的眼睛湿润了。她说,孩子们,这两根火腿肠是老师最好的奖状,证明我是最棒的老师;这两根火腿肠也是你们最好的奖状,证明你们是最诚实的学生!

很多孩子的眼里也闪着晶莹的泪光。因为这样的事在她接班前根本就不可能出现,在别的班也根本不可能存在。

想想刚接这个班时,班里有十二个孩子偷东西。他们偷同学的早餐费,还偷前任班主任的钱包,偷早餐部的炸黄豆,还偷门口小摊上的东西……

她接手的第二天,班上就有小孩的东西被偷了,还不止一个。她给孩子们讲一个聊斋故事《骂鸭》。大意是:王老五好吃懒做,偷张大爷的鸭蛋和鸭子吃,后来身上长出了鸭子毛,又痛又痒,谁也治不好。土地爷点化他找张大爷让老人骂他,可张大爷偏不骂,还说骂人损德。王老五没办法只好自己承认错误,并敲锣游街示众,诚心改过自新,鸭毛才掉下来。孩子们觉的又神奇又有趣。

她还陆续给孩子们讲了“乐羊子妻”、“孔子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吃嗟来之食”、“子罕以不贪为宝”的故事,用神传文化教育孩子们懂得仁义廉耻,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她向孩子们描述“贞观之治”时“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太平盛世,孩子们充满了向往。经常问她:老师,什么时候才能敞着门睡大觉啊?我们家关了几层门都被小偷偷了呢!她总是鼓励他们,当我们人人都重德行善时,天下就真的太平了。

有两次早餐剩下的馒头她带给邻居了,因为同事也总是这样大包大包的往家里拿。与大法对照,她发现做错了,这不是占小便宜吗?她在班会课上向孩子们认错道歉,并当场退赔现金充当班费。还自己贴钱买公用的扫帚拖把等等。

她不收家长的礼物,送来了一般都退回去,直接告诉家长:我是大法弟子,不能接受家长的礼物。也谢绝家长的吃请,更没有要求家长办事。实在推辞不掉的,就按礼物的市场价算钱,买书给孩子们看,并告诉孩子们,这书是某某家长捐赠给我班“图书角”的。一来二去,家长都知道了,再也没人上门送礼了,也不用担心孩子被忽视。他们都说孩子这次碰上好老师了,再也不转学了,也不闹事了。

天长日久,润物无声。孩子们变的懂事了,不再拿人家东西了。

每周末下午放学时,她们的班干部们就要留下来开个会。选干部时,她就比较注重德行,不是偏重成绩和工作能力,更不是照顾关系。她也非常注意班干部的培养。她每次开会前都会讲一个切题的官员或皇帝的故事。如:从善如流的唐太宗、正气浩然的文天祥、精忠报国的岳飞、爱兵如子的李广……。她告诉孩子们,遇到问题先找自己哪里错了,再来解决问题。当然找到自己错了,问题也解决了。

她要求小干部们不打不骂,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用制度管人。不能罚抄课文等简单机械的作业,也不能罚扫地等,这样会让学生厌恶学习和劳动,养成不爱学习和劳动的观念。小干部们倒也很有办法,让违纪的同学讲一个有相关教育意义的小故事或讲解一句名人名言,然后大家讨论,明辨是非。

小干部们还都能上能下,视工作成绩而定。有一年,她们采用全班轮流值日,一天一个值日班长,让每个学生得到锻炼,也让学生们体会当小干部的艰辛。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班干部也如她所望,有志有德有才。她们的小干部自身素质也提高的很快,心胸开阔,明白事理,责任心强,耐力持久,工作灵活,爱动脑筋,学习成绩提高也很快。一年后,老师感觉明显轻松了,小干部管理的很好,同学们也养成了良好的习惯。

她班的班长叫小玉,很有人缘,能够忍让,能约束自己,被同学们推选为班长。小玉的协调能力很强,凡是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小玉总能带着同学们拿第一。可她小小年纪就遭遇不幸。爸爸是个包工头,抛弃了妈妈,包养个“二奶”,把她妈妈送回千里之外的老家。她每天上下学都要走十几里路,爸爸也不给钱坐公交车。每天与建筑工人一起吃大锅饭,唯一的娱乐――一台旧彩电也被“二奶”抱走了。她送女儿上早自习时常常用摩托车带小玉到学校,下午放学了又带她回家。嘱咐小玉不要跟着建筑工人到处跑,放假就在家看书或到她家来住。她经常来她家,象自己的女儿一样。

她很同情小玉。可是,在当今大陆,这样的事比比皆是,国人道德沦丧如此。唯一可以挽救的,是把小玉领上正路。她经常在课余时间与她谈心,帮助她从巨难中走出。给她讲大法真相,按真、善、忍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坚守善良和正义,一定会有好的结果的。磨难是最好的学校,成就大事的人都先经受磨练……

她一接班,孩子们就知道她是大法弟子了,因为她与其他老师都“不一样”。她更注意自己的修为,尽量象个大法弟子。每天早晨有经典诵读时间,同学们轮流读美文。好几次,学生们把得到的大法真相小册子和《明慧周报》拿到讲台上去读,因为这些文章太好了。课间,他们也常常交流,还有的孩子公开佩戴大法真相护身符,以有亲属炼法轮功而骄傲。很多孩子都在自觉的按着老师要求的标准在做人:真诚,善良,遇事忍让、找自己的不足。

因为她带的这个班变化太大了,学校决定给她特别奖励。她推辞不下,给校长写了一封感谢信。她在信中写道:非常感谢校长对我的信任,给了一个难得的机会,让我挑起这副重担。在中国大陆长达七年对法轮功的血腥镇压和诬蔑诽谤中,您一如既往的支持我的工作。您的正义和善良必将给您和家人带来福报。我还要感谢我伟大的师父,是他教我”真、善、忍”,这是我带好这个班的“法宝”……

她的校长,的确不错。有一次别的学校举办邪恶的图片展,她就此事给校长讲真相。她还没说完,校长就说:那要不得,那不是害人家小伢吗!

她们班的故事太多太多。有一个学生写的作文还登上了明慧网呢。她想,在法正人间时,这些孩子肯定会走入大法修炼的。

这位老师带班的故事还有很多,都非常的生动和亲切。当然作为一名大法弟子,本着把最好的东西送给孩子们的想法,她也不失时机的给孩子们讲大法的美好,讲如今中共对世人的毒害。全班同学全部退出了少先队,在邪党部门对她的恶意测评中,全班同学还保护过她呢。只有把学生当成自己亲生孩子的老师才会赢得学生如此高的敬意和如此深的情谊。

读者朋友,您要是有兴趣的话,就直接登录明慧网看看这位老师自己写的文章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