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88)长今经受考验给崔氏治病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英子


【正见网2009年11月15日】

但是闵大人一下子回过神来,汇报这紧急消息比任何个人安危更加重要,他不顾右相阻拦,表示愿意接受任何对他个人的处分,但现在他要汇报比这更重要的事。长今也立即反应过来,当众汇报:“我们知道了疫病的原因。”

场面一下变得鸦雀无声,内医正和众医女惊讶的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右相不敢阻拦长今的话,只好不相信的问道原因是什么?

长今坚定的回右相:“这并不是传染疫病,这是食物中毒,病人会反胃呕吐、腹泻、腹痛,症状跟疫病很相似,所以才会误导我们,其实是因为蔬菜的病变所引起的。”

右相当然不会相信,众人也都不能认同,认为食物中毒怎么可能这么多人同时生病。

长今早料到这一点,因此耐心解释:“蔬菜的病变是传染病,因此吃了很多蔬菜的人才会有明显症状,也因为如此,人与人之间并不会传染,也才会不规则的发生在各地,饥饿的百姓为了糊口,因此不顾病变腐烂还是吃下去,所以才会生病。”长今的解释使得内医院的医官医女们都开始认真的思索。

闵大人顾不得详细解释,急报右相:“情况紧急,我们在回宫的路上发现专门种蔬菜给宫中的菜园,也已经被传染了,必须要昭告百姓,以免无辜的百姓枉死。”

长今吩咐大家赶紧将已经送入宫中的蔬菜做彻底检查。

谁也没有功夫再去顾及闵大人与长今被罢职一事,右相与内医正虽嘴里重复:长今的话是一派糊言,是为了掩饰失职和逃离疫病的借口,他们也不敢冒风险阻止宫中蔬菜的检查。

崔提调与阿烈以为长今不可能再回到宫中,正要完成她们的肮脏交易,阿烈马上要得到崔家药材店店主的位置时,听到长今回宫并查明了疫病的真正原因的消息非常吃惊,崔提调妄下断言,她十分傲慢地对今英说自己在御厨工作了几十年,从未听说有人吃了蔬菜会生病,居然还说送入宫中的菜也有可能生病了。她心生毒计,要亲自出面推翻长今的说法,而且要将长今与闵大人一起回宫的“不寻常关系”闹大,绝不能让长今继续呆在宫里。

郑主簿与申大人从开城、殷城调查情况回来,也汇报了人与人并不传染的怪事,当听说长今回来并说是食物中毒,认为可能性极大。

宫中蔬菜经过调查,只有送到宫女处所的有腐烂情形。

右相一口咬定长今为开脱潜逃罪行才谎称找到病因,内医正也配合右相口口声声说明明是疫病却说是食物中毒,崔提调自信满满讽刺:自己都工作几十年了,从未听说过有这样的事。

郑主簿打断崔提调:“你在宫中吃的都是好东西。”

崔不服:“百姓也一样,为什么都吃了,有的人生病,有的人不生病。”

郑主簿解释:“吃得多的人跟吃得少的人自然有差异,再说有些人就算吃到腐烂的蔬菜,但是吃多些大蒜、茶水、抵抗力强就不容易生病。”

崔提调干脆直言:“我认为他们因为拖延回宫的时间没话好说,因此随便找个理由搪塞而已。”崔这一次真的认为长今是在说谎,她凭经验自信满满,如此严重的疫病居然会是食物中毒,打死她也不相信。

闵大人看不惯崔家的嚣张与无知,他见众人不相信长今冒着生命危险辛辛苦苦查明的病因,天下百姓还不知要枉死多少,于是急问:“那么应该怎么办,提调尚宫愿意亲自确认一下吗?”

傲慢的崔提调居然一口答应,她心想吃了能出什么事,好好的蔬菜怎么可能变成毒药,她吃下肚去,就等着看长今的笑话,将她与闵大人一起赶出宫去。

然而不幸的是,那刚送入宫去看似有些腐烂的宫女处所的萝卜却让崔提调倒下了,出现了严重的“疫病”症状,发烧、疼痛,直冒冷汗,不得不向医女求救。当初阿烈为害长今拦下小宫女严重腹痛消息的那一次病例,应该也是食物中毒,由于是小宫女生病,谁也没有在意,崔提调吃不到小宫女吃的食物,当然也就没有生病。这次的结果让她感到十分意外,不但没有达到目的,反而真的出现了食物中毒的症状。

但是医女派来给她治病的却是长今,因为只有长今最了解此病,而且长今也得这病已经处方治好了。但是,自己的仇人来给自己治病,提调内心的恐惧无法形容,今英更是冲上前来大声命令长今出去,仿佛长今要立即杀了提调报仇雪恨似的,今英莫大的恐惧使她全然失态,提调不敢暴露自己对长今的戒备与那人所不知的关系,她只好假装镇定,接受长今的治疗。

长今终于触到了杀死自己母亲和师父,让自己遭受长年苦痛的“仇人”的双手,她清楚的知道,她要面对的这一天终于来临,她也要象她的入门师父首医女一样,明明知道是“仇人”,却还要替他治病,首医女无法挣脱“仇恨”对自己的折磨,又无法忘记一个医女的天职,因而一辈子面对“仇人”,既无法替他治病,也无法真的用自己学成的医术去报仇,这种心灵上痛苦的折磨早就变成了长今的一面镜子,为了去除长今这份阻碍长今学成医术的“怨恨”,长今有幸从一开始就经历了一段刻骨铭心的修炼之路,因而长今为了面对今天的情形早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长今不是为报个人的私仇而学习医术的,因此长今虽手握仇人的双手,却没有用神圣的医术去消除自己的怨恨。虽然今天,长今可以轻易的用针扎在崔提调致命的穴位上,她却没有那样做。她的耳边响起了首医女对她莫大的期待:“我希望你可以消除你心中的愤怒,也可以学成医术,期盼你两样都可以达成。”长今不愿为消除心中的愤怒变得跟她们一样,她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决心放下内心的怨恨,替崔氏治病,并在内心请求过世的韩尚宫娘娘、郑尚宫娘娘牢牢看着自己,协助自己走正路来跟这些为非作歹、不择手段杀人害命的恶徒作战。

长今默默请求:我一定会达成的,两样都会达成的,不过请您帮助我,我不要象那些人一样,滥用饮食来累积自己的势力,我绝对不要滥用医术来消除我心中的怨恨,请协助我走正途,帮我走正确的路来胜过他们。

长今终于明白,放下怨恨不等于让恶徒逍遥法外。她已经十分理性的知道自己该怎样去处理这件事情,而且她也真的做到了真心的替自己的仇人治病,救了崔提调一命。长今可以珍惜任何一个人的生命,包括有身世之仇的仇人的性命,但是绝对不允许任何人利用饮食、利用医术为达个人的目的去伤天害命,这种罪恶她只要活着就要去制止,这与个人的报仇完全不同。

但是没有长今学习医术入门时郑主簿对她的警告:让她放下仇恨,否则不允许她学医;没有申主簿苛严的要求纠正她学医的心态,就不会有今天的长今。长今的确要消除心中的怨恨,变得宽容大度,但是决不是放弃阻止恶人的罪行而不闻不问,同时她会在这过程中学成最高的医术,上天安排给长今的正是这样神圣的道路。

一旦长今明确了以怎样的心态达成自己两样目标;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能够理性的面对这件事情的时候,下一段揭开皇上误诊真相、还愿师父清白;制止崔氏、右相一伙恶势力的罪恶、法办恶徒的艰险道路就将正式为长今铺开……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