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大长今》(87):恐怖的疫病真相

---大长今为完成救人的使命演完她修炼的一生
英子


【正见网2009年11月14日】

因此首医女与闵大人其实只是在协助长今,真正能解开疫病真相的,还得是长今本人,责无旁贷。长今一听首医女感到费解,马上起身要去查明病因,她吩咐闵大人查一下百姓们都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生病的,打听清楚是不是所有家人都生病了,还是没有。长今自己则要出去到村里各地去看一看。

大人担心长今身体受不了,但是长今坚持:“总该要找出原因,我才能活下来,病患也才能活下来。”长今自己也弄不明白,为什么她总是处在自己受难还要去帮助别人解除危难的处境,她能感觉到这一点,但她却看不到自身命运的真相,很辛苦,很劳累,但不能停下脚步,也不允许她休息,并且她也无法选择,只能去面对。她不忍心看到病患看不到希望一个一个的在她面前死去。

她走到家家户户的厨房门前屋后到处查看,尝水的味道。找了很久也没发现异常,最后在一家村民的厨房发现了堆放在那里的蔬菜,长今翻看了一下,被吓了一跳,萝卜都腐烂了,长今察看了几家都发现了同样的情形,感到有些不寻常。于是她走到菜地去,碰到了一个村民正在菜地干活。

长今发现菜地的菜都枯死了,很奇怪问是怎么回事。

村民回长今:“这里本是菜园,但是都烧掉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里种的菜都腐烂,而且扩散开来,所有的蔬菜都生病了,我们担心会传染给其它的菜园,所以都烧掉了。”

长今急问:“烧掉之后,就不会再有这种现象吗?”

村民:“还是一样,后来我才知道,不光是我家的菜园这样,其它家的菜园,还有山上的野菜也都发生同样的状况。”村民无奈诉说的每一个字都让长今听得直发慌。

村民自嘲道:“也许所有的蔬菜、野草都得了传染病了,我看今年的菜园都要欠收了。……”

长今急忙打听:“那么,蔬菜都扔掉了吗?”

村民回道:“怎么可能扔了,都扔掉了我们吃什么?”

这句话让长今吓了一跳,她不敢相信,难道这么长时间大家一直在吃这样的“毒草”过日子吗?

村民看长今不解,愣在那里,继续说道:“看起来还能吃的就拿去卖掉,剩下的留下来自己吃了。”

长今无法理解:“你们把生病的蔬菜吃掉了?”

村民不好意思:“我们不知道蔬菜是不是生病了,但是只有吃下去才能生存,穷苦百姓哪里管得了那么多呢?”

长今预感这几乎就是“疫病”的真正原因。她急忙跑回去,听到闵大人跟首医女汇报调查情况:夫妻共眠也不会相互传染。

长今坐下非常肯定的说出自己的看法:“我认为这也许是植物的传染病。”她说出了今天看到的情况。

首医女听到长今的表达,不明白,说植物的传染病并不会传染给人的。

长今解释确切意思:“是,植物并不会将病传染给人,但却是因为人吃了植物才会生病。蔬菜本身当然是没有毒的,但是蔬菜生病或是长牙的部位就很可能有毒了,如果吃了这些东西,就会引发食物中毒。”

首医女忙问这田里山中的菜果都生病了吗?长今说是,并且认为应该是黑霉病。

首医女也被吓了一大跳:“这么说不等于百姓们吃了毒草了吗?”

“万一是因为植物的传染病造成的,一个地区植物生病,邻近地区植物也跟着生病,如果人吃了这些植物当然会生病,不过不会是传染病。”

长今点头:“但是会有很多人同时生病,是因为同一时间大家都吃了同样的植物,因此才会在各地出现同样的病症。”

首医女好象一下解开了心中的疑问同意长今的说法:一定是植物的传染病造成的。

长今得到首医女的认同十分高兴:“这不是疫病,是食物中毒,她终于解开了疫病的真正病因,查明了真相。

首医女终于明白:“但是村民都不知道,生病后继续吃萝卜蔬菜,所以病情才越来越严重。”

长今观察更加细致:“尤其这个地区,因为去年发生过水灾所以谷物欠收,大部分人都是靠这蔬菜山菜来糊口,我来了之后,也吃了这里的萝卜。”

首医女马上吩咐,要赶紧换个处方。长今要去煮生姜水,并要去采一些野葛的根,煮沸后拿给百姓喝,让大人赶紧告诉村民停止吃生病的蔬菜,准备接受新的治疗。首医女肯定长今的做法,让闵大人快去处理,因为生姜可以去除脾胃里的毒,大伙手里都应该有,很容易找到。

正如预料,长今的结论让百姓病情马上得到缓解,不久村民们的病都渐渐好了,身体恢复了健康,病因得到查明,长今明确告诉大人这确实就是食物中毒,而不是传染疫病。

长今心中着急,要去打听是不是只有这一个地区蔬菜病变,闵大人知道长今的意思,如果其它地区也发生同样状况,一定要将消息赶紧传达宫廷,昭告天下,以免无辜百姓枉死。

而在长今与闵大人“失踪不见人影”的这一段短短的日子里,宫廷里右相与内医正企图以畏惧疫病私自逃离之罪处罚闵大人与长今,郑主簿大人知道当初长今为什么学医,为了入宫学的医,信菲也知道长今比任何人更希望留在宫中,其它医女也说皇后娘娘如此宠爱她,没有理由不想回来,但是御医女认为长今在宫中就“不守规矩”,结果一出宫外就出了问题,非常生气,不相信别人对她的辩解。

尽管内医正十分希望长今别再回来,也以为她真的再也回不来,想要让事情早早了断,给崔家一个交待,但是各地疫情急报,也让他焦头烂额,他吩咐申大人与郑主簿大人一起到开城和殷城去调查。申大人很奇怪,那里离疫区很远,内医正说其实其它地方也都有上疏上来,说有疫症出现,郑主簿不解:“既然是疫病,就不该零星的在各地引发。”但是内医正也弄不清楚,让他们去查明,也许是谣言也难说。

其实长今已查明病因,正如长今预感,其它地区也发生了同样的情况,但是大家都不知道真正的原因。其它地区的村民们都忙着到处逃难,但是逃来逃去,好象越来越多的地方都发生疫情,村民们无可奈何的说都不知逃到哪里才真正安全,不知是不是要亡国了。

长今带着闵大人回到给宫廷供菜的菜园,发现了病变的菜,急着让大人赶紧回宫,否则皇宫后果不堪设想。

于是,闵大人领着长今回到了宫中,但右相责备闵大人私自逃走说是已罢除了他的职位,内医正则宣布长今已被罢除医女职位让长今回济州去。半个月来闵大人与长今时刻不停的在查明病因中奔走,早已忘记了自己“失踪”多日有多严重,被这冷不丁的处罚吓了一跳,口中正要汇报的消息一下子愣在了嘴边。(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