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未来科学与文化”讲座征文】:信仰、科学与文化

云洁


【正见网2009年11月01日】

中国传统文化是神传给人的,信仰为本,道德为尊,源远流长。儒、释、道三家交相辉映,规范着人们的思想意识和行为,渗透在社会各个领域的方方面面,敬天、敬神、修德、爱民等道德观念深植人心。凭着信仰和正信,我们的民族走到了今天,道德文化、道德信仰是中华民族的内在精神,是历史发展的伟大力量之所在。

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不管是研究哪家科学,首先是要把握住中国传统文化的整体精神。人文精神可说是它的最主要和最鲜明的特征之一。“人文”一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原是与“天文”一词对举为文的。“天文”指的是自然界的运行法则,“人文”则是指人类社会的运行法则。天人合一思想是中国传统人文精神的核心,在传统文化中始终占主导地位,是传统思想领域、传统理念、各个学科的最高境界和归宿。“天人合一”中“天”的含义是合自然之天与天命(上帝)之天而言的,亦称天理之天。

文化是神传的,人是神造的,因此有正信的人敬天信神,能够坚守自己的良知。信仰是一个活着有尊严的人的道德底线,做人一定要有自己的信仰,绝不能随波逐流。宗教信仰和正信的核心是教人向善,宗旨是按照宇宙规律去做,达到人与宇宙的和谐,否则就不是正教。如果不是教化世人以道德水准衡量一切和与人为善,如果人们无所信仰,无所畏惧,被动的遵守表面的形式条文就很容易被突破,因为并不是从内心中敬畏和信服,在别人看不到的时候还会犯法。人没有信仰就找不到心灵的归宿,没有心灵的约束,不相信未来,只相信现实的享受,就会被物质利欲所带动而最终失去道德的底线。因此人们要有正信,相信因果,相信善恶有报,才能够真正约束自己,使一切归于天理正道,在思想道德境界的不断升华中,在此基础之上而产生的文化、科学、艺术必然处处闪耀着理性精神和智慧之光。

传统文化总的说来,就是究天人之际,明修身之道,最终实现天人和谐的境界。在古人的眼里,宇宙是生命的宇宙,“道”是万物之源、生命之源,是一切事物的根本。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揭示出宇宙中万事万物都要遵从宇宙的特性及其生生不息的运行规律;孔子说:“惟天地万物父母,惟人万物之灵”,因此要“观天之道,执天之行”。敬天文化体现出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关系的深刻认识,表现为重道、重神、重德、重和谐。

儒、道、佛家都注重并强调心性道德修养,告诫人们:信神敬天,从善惜福,感恩知报,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认为上天赋予了人德性,儒家称之为善性、恻隐之心或者良知;道家称之为神性;佛家称之为佛性,人可以通过教化而为善。儒家讲的是入世,规范人的道德标准和行为准则,“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让人保持自律和对远大理想的不懈追求;“三纲五常”保障社会要有秩序;仁者爱人,仁于内,礼于外,提倡内心和外表的和谐统一价值理念、伦理道德观、仁爱观,这些都影响着中国人的精神与道德取向。有三省吾身、克己复礼的修身之道;有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气节;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远大抱负,因此儒家讲可通过个人修身而成为圣人。佛道讲的是出世,道家讲修身养性,返本归真,最后修成真人;佛家讲慈悲普度,佛法无边,使人通过修炼佛法而成佛,得到善果。人们通过修身可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能够直接与大道相感通,与神相感应,成为证悟不同层次法理的佛道神。

历史上那些道德高尚的圣贤君子,感悟和实践真理的修炼人,无不顺天意而行,他们之所以出类拔萃有所成就,首先因为他们是真理和道义的维护者和实践者。道法无所不包,他们通过信仰大道,修身证道,依据道的法则,创造制定出世间法、人间法、社会法,通过感悟自然大道法则规律而产生大智慧和科学创造力。据文献记载,在中华民族流传的人文始祖中,燧人发明火;有巢发明居;神农发明农业、药物;伏羲更是几乎集中上古时期所有的发明创造,证悟出河图、演画出八卦,成为易道文化创始者,记述天地、阴阳、宇宙、社会和人生规律,如《贲》卦《彖》曰:“刚柔相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五帝时代也是大道昌明的时代,是仁治的社会状态。如黄帝尊道贵德,招纳以道修身而有造诣的人才,共同進行“造文字,定干支,作甲历,作音律”等,后来功成圆满,得道升天;如尧帝的仁德如天,智慧似神,观测天文,钦定历法,并教民众按照节令从事生产。五帝治世之时,百姓自觉摄受教化,敬天畏神,自我约束,传说当时“景星耀天,甘露下降,行人让路,犬无吠声,稻生双穗,夜雨昼晴”。历史上很多道德之士都是注重修身的,如姜子牙、诸葛亮、刘伯温是著名的辅佐真命天子的军师道士,有着卓越的远见和先知;如峨嵋山搬木的济公和尚、创太极拳的张三丰、除妖降魔的吕洞宾等八仙,他们都是伸张正义,神通广大的修炼人;如陶渊明、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维、苏轼等文学家也同时都是修炼人。他们无不追求自己的理想与天地之道相一致,达到一种自觉履行道义的境界,他们对真理的体悟和所建立的成就都凸显了任何科学、艺术也离不开道德信仰和伦理原则。

道德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柢,道德信仰就是扬善弃恶的力量,回归良知善念、勿为物役的思想在儒、道、佛理论系统中俯拾皆是。中国传统文化是兼容文化,以开放的姿态、博大的胸怀,实现对外兼容,这个思想体系蕴涵着丰富的正统文化科学精神,它给了中华民族伟大的生命力和内在的凝聚力。而当今的中国社会,中共邪党破坏传统文化和道德,破坏人们的信仰和正信,强制给人们灌输邪恶的党文化,使社会道德沦丧,妄想把民众带向堕落的深渊,必为天理所不容,必为历史所淘汰。法轮大法洪传于世,给人们带来未来和希望,人们复兴伟大的神传文化,按照宇宙特性“真、善、忍”的理念去做,将会拥有美好的未来。其实一切都在造物主的掌握之中,神传文化的目地和意义在于引导人们以道德水准衡量一切事物,以正确的态度认识“善”与“恶”、“正”与“邪”这些原则性问题,在大法洪传之时能够以正面态度认识法。大法――宇宙的特性是最高的科学,人们修炼大法、同化大法,提升道德,证悟到不同境界与层次的法理,将来不同境界与层次的人将有不同境界的文化与科学,一切都是从大法中证悟所得和大法所开创的,一切都是大法的恩赐与展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