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日记:修去不能被人说的心

晓凌


【正见网2009年10月22日】

师父的《曼哈顿讲法》已发表很长时间了,近日,看到了明慧上同修写的一篇又一篇修炼交流心得,而我,感悟很深,却迟迟未能动笔。

夜深人静,万籁俱寂的时候,一颗浮动的心终于沉淀下来,反躬自省,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主要是师父说的“不敢去面对自己的修炼状态,不敢去看自己的不足”。 (《二零零九年大纽约国际讲法》)今天重读《曼哈顿讲法》,提起正念和勇气来,正视自身的这个弱点,惊讶的发现,我这“不能被别人说的心”是太强了,归根结底,还是源于内心深处的那颗虚荣的、求名的心。

回忆起来,从上小学开始,就是老师和同学眼中学习认真、成绩优秀的好学生,自小至大很少受到过老师的批评或指责。不仅如此,十几年艺术道路上不懈追寻和学习的经历,让我一路走来,几多坎坷,几多收获。在周围的人们的赞扬声中逐渐成长,成为了一个多才多艺的所谓“才女”。或者确切的说,自己已逐渐成了一个离开了他人的掌声就活不下去的人。最近这些天,读了《曼哈顿讲法》,回想自己在常人工作和社会活动中的种种表现,我才清醒的猛然意识到,不能再沉溺于外面世界的浮华与虚荣之中,飘飘然,自我陶醉了!

举个例子:工作之余,自己在国学社组织的传统文化活动做主持人,每当活动刚结束时,我都是先跑去和社团的理事们交流,谦虚的请大家“多提宝贵的建议”。其实呢,内心里盼望的是听到赞溢之辞,而当自己感觉主持的不尽如人意时,从来不会去主动征求同仁的批评和建议,偶尔有年长的同仁热心的指出一些不足之处,第一瞬间的反应不是遵从圣贤的古训“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心平气和的虚心聆听同仁的指正,“闻过则喜”,而是为自己“找客观原因”辩解几句,忘了自己是修炼人应向内找。像师父在讲法里说的那样,“甚至于有些人一做错了,别人哪怕是善意的提出来,他都要开脱。一有错就解释,瞪着眼睛撒谎,甚至错就解释、找客观原因。”这求“名”的心多强啊!还有,每写完一篇人生随感之类的文章,都会以“为讲真相作铺垫” 理由,把它发到一些常人朋友的电子邮箱里,之后还要打电话问对方“有何感想”,或“多多指点”,实际上,心里暗暗想的是,希望得到常人朋友们越来越多的赏识和好评……正是这颗不好的、对“名”的执着心阻碍着,似乎已成了一块坚硬的顽石一般,让自己只想听爱听的、被人赞美和夸奖的话,而“不能被说”。

师父的这段讲法:“实质的东西摘掉,但是养成的习性你们得自己去。久而久之养成的习惯,这种习惯来源于不同的执着。有对爱面子心的执着,叫人说了觉的不好意思,就会在这方面触动不能被说的心。也有的人觉的自己是项目负责人不能叫人说。也有人在哪方面有特长不叫人说。也有人对别人有不好的看法因此不能叫人说,等等方方面面啦。不能被人说来源于不同的执着。不管是什么样,大家都是大法弟子,不管你承担的是什么责任,你都是个修炼者,师父对你的修炼负责。你和所有的修炼者都一样,在修自己,要最后走向圆满,对你的修炼也得负责任。”促我深思,如何修去这颗怕人说的心呢?我想,今后把师父在《曼哈顿讲法》中提到的有关内容背下来,让自己真正的溶入法中,时时向内找、修心性,相信一定会超越自我,彻底去掉好面子、不能被人说的心,以更谦卑的、纯净的心态做好师父要求的三件事,成为一个合格的大法弟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