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形状奇特的星系形成致大量星体的诞生

莫心海


【正见网2009年10月19日】

欧洲太空总署(SSA)2009年10月13日报导, NASA的 哈勃望远镜拍摄到一个由两个螺旋状星系的碰撞融合形成的形状奇特的星系。

这个星系被命名为NGC 2623, 或者 Arp 243,位于巨蟹座方向,距离地球两亿5千万光年。这个星系已经到了两个星系融合的晚期,原来两个星系的核心已经合为一体,但是两个螺旋状星系的尾巴显示这个星系是两个星系合并而成。在星系碰撞合并过程中,星系物质和星际气体的大量交换导致大量星体的诞生。这些新星在星系的尾巴里清晰可见。在下面的星系尾部有很多明亮的星团,现在已经发现了100多个。一些大星团的亮度要超过银河系附近最亮的星团。除了星系尾部的星系诞生区以外,星系的螺旋臂也发现了大量的刚诞生的星体。

NGC 2623星系的融合产生了一个活跃的星系,物质被吸向黑洞,形成绕黑洞旋转的吸积盘,剧烈的运动产生的热量把吸积盘解热到极高的温度,从而发出大量的幅射。

NGC 2623的红外线亮度极高,属于超亮度红外线星系。这张照片由哈勃望远镜上的高级普查相机在2007年所摄。

参考资料:
http://www.spacetelescope.org/news/html/heic0912.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