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未来科学与文化”讲座征文】谈“厨”论“技”之外

默想


【正见网2009年10月07日】

中华民族悠久的文明历史,是神传文化,更是修炼文化。每个生命在六道轮回中,在特定时空里,演绎着不同的史实,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只为在大法洪传的此刻,为之垫基,为之铺路。

《中庸》曰:“人莫不饮食也,鲜能知味也。”《典论》曰:“一世长者知居处,三世长者知服食。”就连孔老夫子都认为饮食是人的大欲之一,所以这饮食、民生问题,是人类赖以维生的关键所在,自古以来,在“天人合一”的宇宙观里就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它不但是个体生命赖以延续的因素,更是另类生命提升、回归的又一途径!

综观历史长河中那些不断涌动的浪花、不停翻滚的波涛里,所谓的风云人物、修道智者,全是男性的天下,就连史上有记载的“名师”、“御厨”全都是男的,女人很少能轧上一角。其中又以清朝袁枚所留下的著作──《随园食单》名闻遐迩,让人印象深刻。他不只是个老饕,还吃出了心得、体会,提出了“学问之道,先知而后行,饮食亦然”的观点。

话说回来,虽然在历史上各项行业、技艺的顶尖者,都是男的居多,可神造人时的用意在男刚女柔、阴阳互济,男主外、女主内,相互平衡呀!那么由此推测,肯定生活环境中也有女人修炼的一隅、修真的简易方式。再说啦,既然特殊技艺(例如音乐、绘画)的不断提升,也是宇宙中浩如烟海的修炼方式之一,那么女主内的范围虽局限在家庭、家教中,但厨房这块天地,可是女人日日涉足之处,更何况在古代是提倡“君子远庖厨”的!

这样一来,烹调技术的精益求精,可口佳肴的推陈出新,不也是一种技艺的承传与不断提升吗?所以我觉得这厨技的用心程度,就是技艺的提升显示,不只这点,还包括女性的天职:针黹、女红在内。付出多少,得到多少,最后,掳获全家人的心,掌控众户口的胃,谁都离不开你,谁都以你为荣哪!

仔细想想,这不也是神特地给女性安排的一种别致的修炼方式吗?既不必远离红尘,住寺庙進道观、青灯古佛;也不用抛家别业,四处托钵云游,念经持咒!它是俗世修道的一种:没有复杂的人心干扰,没有错综的社会薰染,有的只是家室成员的尖锐矛盾与勾心斗角。但是,日日的柴米油盐,天天的采买淘洗,重复、枯燥、冗长、苦闷……等等,在在构成了关、难、寂寞与考验。

古代女性自小就得学习与熟练这些上天赋与的技能,结婚之后,就得“三日入厨下,洗手作羹汤,未谙姑食性,先遣小姑尝”哪(唐・王建《新嫁娘》)!长年累月的守着个厨房,成天分秒的烟薰煤染,靠的是耐性、专注与持久性。有兴趣而悟性高的女人,随着经验的累积、心得的获取激发出浓厚的兴趣为其动力,而渐渐的摸索出各式各样的秘诀与美食处理诀窍。

于此同时,就会注意到四时蔬果的不同处而善加利用,发挥其长而增加营养,这就是《随园食单》中所言──先天须知:“凡物各有先天,如人各有资禀。人性下愚,虽孔、孟教之,无益也;物性不良,虽易牙烹之,亦无味也”的看法。

然后再由失败的检讨、回顾中拿捏准确火候,此即袁枚谈及的──“道人以丹成九转为仙,儒家以无过、不及为中。司厨者,能知火候而谨伺之,则几于道矣。”;“犹如圣人设教,因才乐育,不拘一律。所谓君子成人之美也”的体悟。

接着在全家品尝的态度与表情里,观察与琢磨自己努力的成绩:“凡事不宜苟且,而于饮食尤甚。厨者偷安,吃者随便,皆饮食之大弊。审问慎思明辨,为学之方也;随时指点,教学相长,作师之道也。于是味何独不然?”这是袁枚“戒苟且”的叮咛。

并且在时刻接触与随手种植果蔬、喂养禽畜等食材当中,会体会到上天对万事万物的眷顾无所不在;能明白创世主的无量智慧和无所不能。基于此,于是,会懂得取之自然、回归自然、万物与我为一的自然定律;于是,在天时、地利、人和的用心里,烹调出适合不同人、不同时的佳肴美馔。

因此,袁枚以为低俗不用心的厨子,动不动就以鸡,鸭、猪、鹅一汤同滚,所以千手做出的菜肴悉数雷同,味同嚼蜡一般。他恐怕如此暴殄天物的结果,那些鸡、猪、鹅、鸭都有灵,必定会到阴曹地府中去上访、告状哪!他认为用心的厨艺,是使一物各献一性,一碗各成一味,不可混而同之。

总括一句,流传久远的佳肴、名菜,都有其独到的功夫、特殊的风味与独具的匠心,这是谁也抹杀不了的,这是品尝之后谁都公认的。那时讲究的是“慢工出细活”!没有全心全意投入的专业精神,没有耐心摸索的“水磨工”是成就不了的!讲的全是一个“用心”的程度,一个“全神灌注”的心态。

所有的食材处理方式,全取之自然,还诸自然,一点也不浪费:厨余、馊水全喂了猪仔,长大之后就成了桌上的“东坡肉”;瓜果菜蔬的根、蒂、老叶,丢入土中当肥料使,反过来丰硕了你栽种的五谷杂粮……。这天人合一的宇宙观的实践,使得万物成为一个循环体,反覆利用,绵延不绝。这是上天好生之德呀,只是如今被“科技”、“進步”所破坏了。神传给人的生活文化,只是要人利用生活环境中,自然所给予的一切,通过你的用心与巧思,呈现自然天成的本来面目、原汁原味而已!那是上天赋予每个女人的“艺术”,是用心的成果,是专注的成绩,而非现代快速拼凑的“速食”,或即兴、炫目的食材“装置艺术”!

以前,日常生活用品也都取之大地,所以利用陶土制成的“砂锅”、“陶锅”慢煨、炖煮出来的食物,那才能把各类食材的特殊风味发挥得淋漓尽致,才能一跃而为流芳百世的美食,“东坡肉”、“山东酥锅”、“麻油酒鸡”……等等即是。而这锅也成了家中的“传家宝”,一代一代的在厨房里不停的使用,由一个一个不同面貌的新嫁娘接手,然后烟薰火燎的直到“熬成婆”方退出。说来有趣,这“锅”也见证了一个家族的起伏兴衰、一个门第的喜怒哀乐哪!

这局促一隅的用心女人,那日积月累的守候、关注,那精心堆叠的厨技、刀工,以及坚强的毅力、永不气馁的意志、乐此不疲的冲劲儿,不就是至关重要的修炼关键吗?这“天人合一”境界的提升,不也是修炼的些微成果吗?我想,时光长河中鲜少女性御厨、名庖的主要原因,在于神给女性的阴柔所赋予的特点:温顺婉约,不爱抛头露面。守着个家,只要相夫教子,调和鼎鼐,一家温饱其乐融融即于愿已足,所以也就不再他求了的缘故吧!

其实我觉得慈悲的上苍,以他无量的智慧,早在污浊的人世间,安排了各种各样让生命回归之路,只是迷中的众生,浑然不觉、无知愚昧,纵使掌握了也等闲视之!其实,只要你对某件事物有钻研的心意,而又能坚持不懈,锲而不舍;不怕苦、不畏难,不因遭受挫折而减损锐气;能在错误与失败中,一再修正自己的做法,一再调整自己的方向而不屈不挠;能在繁琐枯燥里,一再忍耐,不怕重复,不厌其烦,永不泄气。这就具备了修炼的最佳条件!那么,老天一定随时呵护你、照看你,给你最好的回报:让你经过一番努力之后,达成了你的钻研目标!获得人间最亮眼的成果,得到尘世中最丰厚的回馈!

以笔者本身为例,因浓厚的兴趣驱使,经过长时间的努力而掌握了些微技艺的水彩画与洋裁缝纫而言,现在回过头来一看,才恍然大悟,那也是修炼的方式之一。确实如此,越努力越有兴趣;越投入越有佳绩。于是,引来了授课老师的妒嫉、排挤,共同学习的同事们的吃味、眼红……只得在一头雾水中,自行毕业、自己创作,如此这般的因祸得福而有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个人认为,任何一件事物,在人间,只要是单一的,正的,善的,高难度的,需要以磐石般的意志专注的、不畏苦、不动摇、坚决不辍的、持久的、耗日费时的……等等这样严肃的心态来对待的,都有修炼的因素凝注其中,都有修炼的深远涵义概括在内,这是老天特别眷顾的子民。上苍给迷中的人们开了许多方便之门,方便人们返本归真,从古至今依旧,从没改变,只看芸芸众生的悟性与机缘是否抓紧罢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