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咳嗽病例

王金铎


【正见网2009年09月19日】

苏女士,53岁,主诉干咳已经一年多了,这一年多来,西医的各种检查包括X光片、验痰及电脑断层都说是正常,西药的治疗对她的咳嗽也是没有丝毫帮助,所以她前来求助中医。仔细回顾咳嗽的起因,是一年多前,喝开水呛到后,便开始出现咽痒、咽紧,阵发干咳,咳嗽严重时会出现漏尿,而咳嗽奇怪的是时间从下午一点起加重,心烦躁时咳的更厉害。职业虽是卖冰,但是从不吃冰品,身体会阵发潮热,大便硬,三天解一次,舌暗苔干,脉沉弦细尺弱。第一次中医门诊,出现咽痒咽紧咳嗽,先判断属风寒束肺咳嗽,用三 j汤加上杏苏饮治疗,咳嗽虽稍减但不理想。随即转思考方向,中医认为人体有五脏六腑及十二经脉循行,下午一点是心经经脉巡行,另外心烦时干咳加重,所以判断咳嗽病机是心火上炎引发咳嗽,选用导赤散加上清心莲子饮,来清心火、导热下行,病人服药后干咳大为改善,经过两星期的中药治疗,咳嗽已经完全治愈。

中医治疗咳嗽有分外感咳嗽及内伤咳嗽,内伤咳嗽再细分为肝、心、脾、肺、肾五脏咳嗽,本病历就是属于心咳。中医讲心肾相交,心火需与肾水相济,人体才能平安无事,若是肾水不足,无以上济心火,心火便会刑金(肺),出现咳嗽,清心火可以快速治疗咳嗽,但是心火上炎,病本源是肾水不足,而肾水不足是因为过度操劳所造成。接下来卫教病人的生活型态,不要太劳累,放下生活中过多的执著,心情平静,肾水才能慢慢回补,心咳才能不再复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