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最远的超级黑洞

莫心海


【正见网2009年09月04日】

2009年9月2日天文在线报导,天文学家在128亿光年以外发现一个带着庞大超级黑洞的星系,这个黑洞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远的超级黑洞。

该星系大小和银河系相仿,但是其中的超级黑洞质量是太阳的10亿倍。相比之下,银河系超级黑洞是太阳质量的100万倍。“这么大的星系在宇宙只有现在年龄的六分之一的时候出现,带着10亿个太阳质量的黑洞,令人吃惊。”该研究的领头人,夏威夷大学的后藤友嗣(Tomotsugu Goto)说,“星系和黑洞的形成在早期宇宙中一定非常快。”

天文学家认为小黑洞是星体死亡坍缩而形成,但是超级黑洞的形成以及它在星系成长和演化中所起的作用还没有一个很好的图像。研究组用苏巴鲁(SUBARU)望远镜上的CCD相机拍摄了黑洞QSO的照片。其中40%的近红外线来自星系,其余60%来自其周围被黑洞照亮的尘埃云。

“我们看到了一个星系和它的超级黑洞在同时形成,”另外一个研究组成员依藤阳佑(Yousuke Utsumi)说,“这一发现为研究星系---黑洞在早期宇宙中的形成开了一扇新窗口。”

参考资料:
http://www.astronomynow.com/news/n0909/02blackhole/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