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卷下):十五咸(2?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9月14日】

【原文】

néng duì fǒu ,shèng duì xián,wèi guàn duì hún jiān 。
能对否,圣对贤,卫?对浑?。
què luó duì yú wǎng ,cuì yǎn duì cāng yán 。
雀罗对鱼网,翠Zt对苍岩。
hóng luó zhàng ,bái bù shān ,bǐ gé duì shū hán 。
红罗帐,白布衫,笔格对书函。
ruǐ xiāng fēng jìng cǎi ,ní ruǎn yàn zhēng xián 。
蕊香蜂竞采,泥软燕争衔。
xiōng niè shì qīng wén zǔ tì ,wáng jiā néng yì yǒu wū xián 。
凶孽誓清闻祖逖,王家能?有巫咸。
xī sǒu xīn jū, yú shè qīng yōu lín shuǐ àn ;
溪叟新居,渔舍清幽临水岸;
shān sēng jiǔ yǐn, fàn gōng jí mò yǐ yún yán 。
山僧久隐,梵宫寂寞倚云岩。

ㄋㄥ? ㄉㄨㄟ? ㄈㄡˇ ,ㄕㄥ? ㄉㄨㄟ? ㄒㄧㄢ? ,ㄨㄟ? ㄍㄨㄢ? ㄉㄨㄟ? ㄏㄨㄣ? ㄓㄣ 。
能对否,圣对贤,卫?对浑?。
ㄑㄩㄝ? ㄌㄨㄛ? ㄉㄨㄟ? ㄩ? ㄨㄤˇ ,ㄘㄨㄟ? ㄧㄢˇ ㄉㄨㄟ? ㄘㄤ ㄧㄢ? 。
雀罗对鱼网,翠Zt对苍岩。
ㄏㄨㄥ? ㄌㄨㄛ? ㄓㄤ? ,ㄅㄞ? ㄅㄨ? ㄕㄢ ,ㄅㄧˇ ㄍㄜ? ㄉㄨㄟ? ㄕㄨ ㄏㄢ? 。
红罗帐,白布衫,笔格对书函。
ㄖㄨㄟˇ ㄒㄧㄤ ㄈㄥ ㄐㄧㄥ? ㄘㄞˇ ,ㄋㄧ? ㄖㄨㄢˇ ㄧㄢ? ㄓㄥ ㄒㄧㄢ? 。
蕊香蜂竞采,泥软燕争衔。
ㄒㄩㄥ ㄋㄧㄝ? ㄕ? ㄑㄧㄥ ㄨㄣ? ㄗㄨˇ ㄊㄧ? ,ㄨㄤ? ㄐㄧㄚ ㄋㄥ? ㄧ? ㄧㄡˇ ㄨ ㄒㄧㄢ? 。
凶孽誓清闻祖逖,王家能?有巫咸。
ㄒㄧ ㄙㄡˇ ㄒㄧㄣ ㄐㄩ,ㄩ? ㄕㄜ? ㄑㄧㄥ ㄧㄡ ㄌㄧㄣ? ㄕㄨㄟˇ ㄢ? ;
溪叟新居,渔舍清幽临水岸;
ㄕㄢ ㄙㄥ ㄐㄧㄡˇ ㄧㄣˇ, ㄈㄢ? ㄍㄨㄥ ㄐㄧ? ㄇㄛ? ㄧˇ ㄩㄣ? ㄧㄢ? 。
山僧久隐,梵宫寂寞倚云岩。

【注释】

(1)卫?:字伯玉,晋尚书令,有勇有谋,善草书。
(2)浑?:唐人,十一岁即善骑射,官至尚书同平章事,文武兼备。
(3)雀罗:捕雀的网。罗,网。
(4)Zt:山峰。
(5)岩:山峰。
(6)笔格:搁毛笔的架子。
(7)书函:书信的封套,引申为书信。
(8)凶孽誓清闻祖逖:祖逖是东晋将领,渡江北伐,至中流击楫并发誓说:“不清中原而复济者,有如此水。”凶孽,叛徒,此指苻坚。
(9)王家能?有巫咸:巫咸是传说中的神巫姓名。义,治理,此指占卜。
(10)梵宫:庙宇。
(11)本段韵脚有:贤、?、岩、衫、函、衔、咸、岸、岩。(咸韵押an、ㄢ韵。)

【故事分享】

闻鸡起舞

祖逖字士稚,范阳遒县,他性格豪迈、为人侠义,并且常救济贫苦人家,因此深受人们敬重,当时的国家情势内忧外患,爱国的祖逖便立志要平定动乱,为国家尽力。

之后,他与好友刘琨一起在司州任职,因为志有志一同,两人便住在一起,时而相互砥砺。眼看著胡人南侵,仅剩半壁山河,二人无不悲愤,於是立志要报效国家。

有一回,祖逖在半夜听到鸡啼声,天虽未亮,但他觉得时间宝贵,当好好把握,就叫醒刘琨说:“听到鸡啼了吗?赶快起床,我们把握时间练武吧!”於是两人无畏夜的凉意,到院子里开始舞剑锻炼身体,从未间断,因此练就了一身好武艺。

后来祖逖受到皇上赏识,被任为大将军,带兵平乱,收复许多失土,以了其报效国家的心愿。刘琨则是做了都督,还兼管并、冀、幽三州军事,也能充分展现他报国的能力。

【佳句欣赏】

‧大肚包容,了却人间多少事;下联:满腔欢喜,笑开天下古今愁。
‧遇有缘人,不枉我望穿眼孔;得无上道,只要汝立定脚跟。
‧你哄你我不哄你;人亏人天岂亏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