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卷下):十五咸(1?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9月13日】

【原文】

qīng duì zhuó ,kǔ duì xián ,yì qǐ duì sān jiān 。
清对浊,苦对咸,一启对三缄。
yān suō duì yǔ lì ,yuè bàng duì fēng fán 。
烟蓑对雨笠,月榜对风帆。
yīng xiàn huǎn ,yàn ní nán ,qǐ liǔ duì sōng shān 。
莺??,燕呢喃,杞柳对松杉。
qíng shēn bēi sù shàn ,lèi tòng shī qīng shān 。
情深悲素扇,泪痛湿青衫。
hàn shì jì néng fēn sì xìng ,zhōu cháo hé yòng pàn sān jiān 。
汉室既能分四姓,周朝何用叛三监。
pò dì ér tàn niú xīn ,háo jīn wáng jì ;
破的而探牛心,豪矜王济;
shù gān yǐ guà dú bí ,pín xiào ruǎn xián 。
竖竿以挂犊鼻,贫笑阮咸。

ㄑㄧㄥ ㄉㄨㄟ? ㄓㄨㄛ? ,ㄎㄨˇ ㄉㄨㄟ? ㄒㄧㄢ? ,ㄧ? ㄑㄧˇ ㄉㄨㄟ? ㄙㄢ ㄐㄧㄢ 。
清对浊,苦对咸,一启对三缄。
ㄧㄢ ㄙㄨㄛ ㄉㄨㄟ? ㄩˇ ㄌㄧ? ,ㄩㄝ? ㄅㄥ? ㄉㄨㄟ? ㄈㄥ ㄈㄢ? 。
烟蓑对雨笠,月榜对风帆。
ㄧㄥ ㄒㄧㄢ? ㄏㄨㄢˇ ,ㄧㄢ? ㄋㄧ? ㄋㄢ? ,ㄑㄧˇ ㄌㄧㄡˇ ㄉㄨㄟ? ㄙㄨㄥ ㄕㄢ 。
莺??,燕呢喃,杞柳对松杉。
ㄑㄧㄥ?ㄕㄣ ㄅㄟ ㄙㄨ? ㄕㄢ? ,ㄌㄟ? ㄊㄨㄥ? ㄕ ㄑㄧㄥ ㄕㄢ 。
情深悲素扇,泪痛湿青衫。
ㄏㄢ? ㄕ? ㄐㄧ? ㄋㄥ? ㄈㄣ ㄙ? ㄒㄧㄥ? ,ㄓㄡ ㄔㄠ? ㄏㄜ? ㄩㄥ? ㄆㄢ? ㄙㄢ ㄐㄧㄢ 。
汉室既能分四姓,周朝何用叛三监。
ㄆㄛ? ㄉㄧ? ㄦ? ㄊㄢ? ㄋㄧㄡ? ㄒㄧㄣ ,ㄏㄠ? ㄐㄧㄣ ㄨㄤ?ㄐㄧ? ;
破的而探牛心,豪矜王济;
ㄕㄨ? ㄍㄢ ㄧˇ ㄍㄨㄚ? ㄉㄨ? ㄅㄧ? ,ㄆㄧㄣ? ㄒㄧㄠ? ㄖㄨㄢˇ ㄒㄧㄢ? 。
竖竿以挂犊鼻,贫笑阮咸。

【注释】

(1)三缄:孔子看到周庙有金人(即铜人),三缄其口(嘴上三道封条),而铭其背(在铜像背部刻有)“古之谨言人也”六字。缄,封闭。
(2)月榜:用月亮中桂树做成的船桨。榜,船桨。
(3)??:美好的样子。
(4)情深悲素扇:班婕妤扇五言诗《悲歌行》中有言:“常恐秋节至,凉飙夺炎热,乘捐箧笥中,恩情终断绝。”(译:我时常恐惧秋季的来临,因凉爽的秋风吹走了炎热,也就夺去了主人对我的爱宠;我(团扇)将被弃置在竹箱中,与主人的恩情也就此断绝。)
(5)泪痛湿青衫:白居易为江州司马时,作《琵琶行》,其中有一句“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译:在座的谁的眼泪留下最多?当属江州司马了,他的泪水浸湿了他的青衫。)青衫,青色衣衫。指低阶官服,唐代官制文官八品、九品为青服。
(6)汉室既能分四姓:《汉纪》载,尚书以上为甲姓,九卿方伯为乙姓,散骑常侍大中大夫为丙姓,吏部正员朗为丁姓。
(7)周朝何用叛三监:周武王用其弟管叔、蔡叔、霍叔步分治殷商之民,称“三监”,后三监反而帮助殷武庚叛周。
(8)破的而探牛心,豪矜王济:王恺有只珍贵的牛,名叫八百里驳,王济以千万钱与王恺赌射这只牛,王济先射一箭破的,因令左右将牛心割下。破的,射中靶心。的,箭靶的中心。矜,自夸。
(9)竖竿以挂犊鼻,贫笑阮咸:七月七日盛行晒衣,别人纱罗锦绮,阮咸独以竹竿挂大布犊鼻短裤于庭院中,并说:“”未能免俗。犊鼻,即犊鼻裤、短裤。
(10)本段韵脚有:咸、缄、帆、?、喃、杉、扇、衫、监。(咸韵押an、ㄢ韵。)

【故事分享】

东床快婿

王羲之20岁时的某一天,太尉郗鉴派人到宰相王导家,想为女儿挑选女婿,这些公子们听到了无不刻意打扮,希望能雀屏中选,唯独王羲之却毫不在意。

在抵达相府前,王羲之在半路上因再三赏玩东汉著名书法家蔡邕的古碑,差点忘了相亲这回事。

后来,王羲之急急忙忙来到相府,因为天气实在太热,就随手脱掉外衣,袒胸露腹躺在东床上,一边喝茶,一边想着蔡邕的书法。太尉派遣的门人见他这般神情,惊呆了。

门人把王羲之袒胸露腹的事,禀告郗鉴,郗鉴拍手道: “真有此事!好一个率真,心襟豁达的公子呵!”打听后才知是王羲之,后来太尉就把女儿嫁给了他。


【佳句欣赏】(城隍、土地庙对联)

‧阳世三间,积善作恶皆由你;古往今来,阴曹地府放过谁。

‧但得回头便是岸;何须到此悟前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