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笔记:“路不拾遗”与神的状态

天真


【正见网2009年08月24日】

不久前与同修交流切磋,两位女同修提到了别的同修的一篇交流文章,因为记不清题目,所以我也不便查找阅读。从她们的简单复述中得知文章的观点大致为:大法弟子不应该捡别人遗失的钱,因为这是为私,神是不会捡钱的。两位同修很是不能认同这个观点,而且非常明确的指出:倒不是说我们的认识有多高,但是我们觉的,作为大法弟子,捡了钱不一定就是为私。

这两位同修都捡过钱。一位是在护城河边捡到的,几张纸币被风吹着冲着她飘一路过来,再不拾就径直刮進河里冲走了。等了二十几分钟不见人来找,也没多想,直接把钱给了资料点。另外那位同修捡到钱之后,没法找失主,心想:这钱是为法而来的。于是拿去买了做真相资料用的耗材。

钱到底该不该捡?看起来并不复杂的一个问题,同修的认识却会截然相反。好象还是有必要从法理上探讨一下,因为这个问题其实牵扯到更宽泛的东西。这里不妨把我们形成的看法拿出来和更多同修交流一下。

看到别人遗失的钱捡起来未必就是为私,这要看拾遗者当时的心态及其将此钱置于何种去向和用途。

路不拾遗在古代中国是有的,就是现在有的西方国家的一些地方也有点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味道。要都是这样那不最好吗?丢了东西改天还可以去找回来。从大处看,那说明一个社会还没有败落到过于低下的成度。而目前中国大陆这个被中共邪党祸害的“烂透了”的社会距离那种比较正常的状态早已相差十万八千里!许多常人为了金钱不择手段,遑论路不拾遗。常人要是把钱捡走花掉或许就是在造业,因为那钱可能不该他占有,当然也有可能是失主在不明白的情况下以这种方式还了前世对捡钱人欠下的债;你要是把捡到的钱交给警察或者其他常人请他们等失主,他们极有可能把钱私吞,更是造业。

就现在的社会状态来看,人能够做到路不拾遗已经是很不容易了,不过那也只是为了克制人自己的贪欲,洁身自好,没有超出人的境界。相比之下,无论是找到还是找不到失主,我们所为都是超常的,都是常人做不到的。如果找到了失主,不但会将钱物“完璧归赵”,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抓紧时机面对面讲真相救人;即使找不到失主,那我们把钱用在做真相资料上,还是在做救人的事。单就人这儿的理而言,捡了钱完全用来为别人做好事,那已经是善举,比那种只为自身着想的路不拾遗更可贵。而我们用它来做救度众生的事情,不但没有违背人类社会的状态,而且是人所不可能做到的,是大善之举。失主的钱被如此善用,他会因此而获得福份,而且那个钱币物质本身也会有好的去处。

好象是有点过于就事论事了。其实这个事情涉及到我们作为大法弟子如何既不破坏常人社会的理同时又正确认识神的状态的问题。我们是修炼人,是很特殊的生命,不同于常人也有别于神佛。常人不具有神性,如果不先成为修炼人那就不会成神;神佛则不会在人这儿修炼并且救度众生。我们却既要最大限度的符合人的状态,又要以大法的标准修炼升华,走着成神之路;既要放弃一切执著,修心断欲,却又做着救度众生的具体而有为的事情。所以我们既不能将自己混同于常人,也不可能表现出和神一样的状态;不能打破人类空间的迷,但同时又要以正念来对待一切。

有同修认为神见到钱不会去捡,因为神是清净无为的,没有人的私欲,不会要不该自己得的东西。不过我倒觉的这种认识好象还不够完全,因为神的状态不只这些。正神是慈悲、无私并且具足大智慧的,而神的无私不只是体现在不为自己索取这一点上,更重要的是,神,尤其是各个世界的主和王,都是为惦们体系内的众生而着想和操心的,在这种状态下,神总是会为众生的利益而把一件事情安排到最好。我们现在就是为众生着想的生命,那也就要在这个高度而不是限于自身提高的角度做事和看问题。

其实,如果把救度众生放在第一位,那也不用特意去想神会怎么做,我们会从法中得到应有的智慧,对任何事情都会形成正见,从而做的更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