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125):年爱阳佟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10月06日】

年(ㄋㄧㄢ?)。(Nián)

【历史来源】

1、出自于姜姓,以祖名为姓。根据《路史》记载,“齐太公后有年氏。”周初时,周相姜太公助武王建立周朝后,受封而建立齐国,所以又称为齐太公。直到春秋时齐国的齐襄公,是位昏庸荒淫之君,在他当太子时,就跟亲妹妹艾姜私通。后来,艾姜嫁给鲁桓公为妻,不久,鲁桓公到齐国省亲,这时齐襄公已经继位,他利用这个机会又跟艾姜在宫中淫乱,后来这件事被鲁桓公察觉,齐襄公怕丑事败露,就暗杀了鲁桓公,但这事还是被齐国大夫、齐襄公叔父夷仲年知道了,夷仲年长叹道:“兄妹淫乱,已无廉耻,今后齐国必有大乱。”于是他辞去大夫之职,回到封地隐居起来,不再过问世事。过了不久,齐襄公被齐国大将连称等杀死。他们立夷仲年的儿子无知为国君,可无知继位一个月又被杀了,这又引起了齐国的内乱,幸好继位的无知的儿子姜小白非常英明,他使齐国转危为安。小白就是后来的齐桓公,齐桓公认为父亲为君只一个月就被杀,这是一个凶兆,为了辟邪,就以祖父名字夷仲年中的年字为姓。

2、出自于严姓,是由严姓讹传为年姓而形成。明代有个叫年富的人,根据《明史・年富传》上记载他的传记,“本姓严,后讹为年。”明朝初年永乐年间,年富考试中榜,当了县官,他清廉而正义,做事认真积极,于是升为高官,做了尚书,因此史书里有《明史・年富传》。他的家庭昌盛,于是又形成了一支年姓。

【郡望】

怀远郡:北周建德三年(574年),在原汉代饮汗城置怀远郡、怀远县(治所在今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东郊掌政乡洼路村一带),隶灵州管辖,此为银川设治之始。唐高宗仪凤二年(677年),怀远县城遭黄河水患冲毁。第二年,在旧怀远县城西唐徕渠东侧(今银川市城区)筑怀远新城,为后来银川城市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历史人物】

年羹尧

年羹尧(西元1679年~西元1726年),字亮工,号双峰,汉军镶黄旗人,清将领。康熙三十九年(西元1700年) 中進士,授职翰林院检讨。年羹尧建功沙场,以武功著称,曾倍受康熙赏识,康熙四十八年,年羹尧任四川巡抚,成为封疆大吏,此时他才三十岁。康熙五十七年,年羹尧再升任四川总督,兼管巡抚事,统领军政和民事。康熙六十年再升为川陕总督,成为西陲的重臣。

雍正即位后,年羹尧更是备受倚重,皇帝授权他总揽西北军务。雍正元年青海发生叛乱,年羹尧接任大将军,坐镇指挥平叛。年羹尧在短短十五日清军纵横千里,大获全胜。对于维护新政权,年羹尧也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但是,年羹尧逐渐迷于权力之中,妄自尊大,不守臣道。他排除异己,结党营私,接受贿赂,侵吞军饷。因此年羹尧被参奏举报罪状。例如,雍正三年天有异象,五星联珠,年羹尧上书祝贺,将“朝乾夕惕”写作“夕惕朝乾”。雍正帝恳切的责备他,要他明白回奏。然后在雍正三年,年羹尧因西北大营花钱如流水,被查出涉及严重贪渎,因而被免去总督和大将军职务,调任杭州将军。而后检举的奏章不断,于是年羹尧又被革去将军职衔,并被捕下狱判以死刑。

爱(ㄞ?)。(ài)

【历史来源】

1、出自于赐姓。西域回鹘(又称回纥)国相爱邪勿后代。唐朝时西域(今新疆)有以游牧生活为主的回鹘(回纥)国,后来成为唐朝附庸国,唐武宗根据其首相名字译音爱邪勿,赐以爱氏,后世子孙便以爱为姓。

2、新莽时有农民起义领袖爱曾,似乎唐前已有爱姓。

3、出自他族。古代其他民族以爱为名者,汉化后也有的以爱为氏;今满、蒙古等民族均有爱氏。 

【郡望】

西河郡:汉置,治富昌(今内蒙古鄂尔多斯左翼前旗),后汉移治离石(即今山西离石),献帝末废,曹魏始于汉兹多县置西河郡,即今山西汾阳市治。
 
【堂号】

西河堂。

【历史人物】

爱薛

爱薛(Isa,西元1227年~西元1308年),拂林(在今阿拉伯权利亚共和国西部)人。出身于景教徒世家,祖父名不阿里,父名不鲁麻失,博学多才。爱薛继承家学,通西域诸部语,擅长星历、医药之术。1246年前后,他代父应蒙古定宗贵由之召,来到蒙古国,以教士兼侍医身分入侍贵由与其叔母唆便禾帖尼。后娶唆鲁禾帖尼同族侍女撒刺为妻,夫妻俩曾经担任过蒙古宪宗蒙哥的公主的傅父和傅母,深为蒙哥一家所亲信。

世祖中统年间(西元1160年~西元1264年),爱薛建议设西域星历、医药的专署,中统四年(1263年),忽必列命他负责西域星历、医药二司事。西域医药司约于1268改置为广惠司。仍被命主持其事,广惠司为元代主要的回回医药专门机构,终元一代,在元代医政机构中占有较高地位。至元二十四年(1287年),任秘书监卿,掌历代图籍和阴阳禁书。至元二十六年(1289年),领崇福司,掌也里可温教宗教事务,至元三十一(1294年),升翰林学士承旨,兼修国史。成宗大德十一年(1307年),封秦国公,次年去世,追封拂林王,谥忠献。

爱薛还创立了阿拉伯式医院――京师医药院,曾由他的妻子撒刺主持。长子野里牙,曾任太医院史。爱薛及其家人,是首次在中国医政机构中担任主要负责人的外域人士,他们为回回医药在中国的传播起有重要作用。

阳(ㄧㄤ?)。(Yáng)

【历史来源】

1、出于自姬姓,以国名为姓。根据《姓考》记载,周代有附庸方国、阳国(今山东省青州市东南),其地与齐国接壤。东周惠王时,阳国被齐国灭掉,齐人迁入其都,原阳国君主的子孙便以原国名命姓。

2、出自于姬姓,以封邑名为姓。根据《广韵》记载,东周时,周景王姬贵封其少子樊于阳邑(今河南省济源市),世称阳樊。后来为了逃避周乱奔燕,便以原封邑命姓。

3、出自于代北莫胡卢氏三字姓所改。根据《通志.氏族略》记载,“莫胡卢氏,代人,(魏)孝文改为阳氏。”

【郡望】

阳都县:汉代县名,隶徐州琅?郡,汉灭即废。其故城遗址在山东省沂南县砖埠乡之东的黄疃村一带。

【堂号】

阳姓的主要堂号有 “启胤堂”等。 

【历史人物】

阳处父

阳处父,春秋时代人,曾任晋国大夫,晋襄公辅佐。阳处父曾主导震惊当时的人事异动,即所谓“易中军”,并涉入所谓的“三易中军帅”的权力斗争的漩涡,最后身死名裂。

春秋时,阳处父出使到魏国,回来时路过宁邑住在一家客店里,店主看见阳处父相貌堂堂,举止不凡,便对妻子说:“我早想投奔一位品德高尚的人,可多少年来,都没找到一个合意的。今天我看阳处父这个人不错,我决心跟他去了。”店主得到阳处父的同意,离别妻子,跟着他走了。一路上,阳处父同店主东拉西扯,不知谈些什么。店主一边走,一边听,刚刚走出县境,店主就改变主意,和阳处父分手了。店主的妻子见丈夫突然折回,心中不明,问道:“你好不容易遇到这个人,怎么不随他去呢?家里的事你尽管放心好了。”店主说:“我看到他一表人才,以为可以信赖,谁知听了他的言论却感到非常讨厌。我担心跟随他一去,还没有得到好处,就遭到他的陷害了,所以打消了原来的主意。”在店主的心目中,这阳处父就是个“华而不实”的人。

佟(ㄊㄨㄥ?)。(tóng)

【历史来源】

1、源自于夏代,为太史终古的后化。汤王伐夏桀,原夏朝太史终古为贤德,世人器重,汤王便召其入商朝,终古归商后,于是后代子孙去丝为冬姓,且又加人义旁为佟姓。参考资料《路史》。

2、以地名命姓。满族先世居满洲佟佳,以地名为姓,称佟佳氏。后来改称佟氏,清代佟国纲、佟养正即是。

3、出自于女真族的姓氏。如明代的佟仓(亦作童仓),即明初建州女真族首领猛可铁帖木儿的次子。

【郡望】

抚城:抚城(金元明时期已无“郡”制)。金代的抚城即为抚州,治所相当于现在河北省张北县一带地区(今张家口市以北)。

【历史人物】 

佟妃

佟妃,孝康章皇后,佟佳氏,顺治皇帝皇妃,帝康熙皇帝的生母。康熙元年(西元1662年),她被尊封为慈和皇太后。孝康章皇后天生丽质、可惜英年香消玉陨。关于佟佳氏,在东北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有一天,顺治皇帝梦见关外辽西方向松岭山脉的附近有一小镇,小镇内有一棵发出霞光万道的梧桐树,细看时,原来有绝世佳人站在树下,顺治皇帝起身相迎,那美人却随即消失在一户人家里。第二天清晨,皇上把这件事告诉了青天鉴的主事,即刻传下圣旨,命青天鉴前去访寻。关外辽西驻守着一位定南大将军,名叫佟图赖,他有两子一女,女儿天生丽质、亭亭玉立,是附近有名的绝世佳人。寻妃的官兵长途跋涉,来到关外辽西影壁山脚下的连山镇,找到门前栽有梧桐树住户的佟府,传下圣旨,把佟图赖之女带回京城的宫中。顺治九年(西元1652年)佟氏女被册封为妃,顺治十一年(西元1654年),佟妃15岁时生下爱新觉罗・玄烨,就是后来清圣祖康熙。

事实上,佟妃幼年入宫,成为顺治皇帝的妃子,本来就是一个普通的后妃,名不见经传。佟妃生下皇三子玄烨,由于当时顺治皇帝宠爱的是董鄂妃而不是佟妃,所以她一直被冷落,直到顺治皇帝去世,情况也没有改观。被丈夫冷落,见不到自己的孩子,佟妃每晚只能独守空闱、以泪洗面了,也许正是这种经历,使得她身体孱弱。直到玄烨即位,她与孝惠章皇后并称两宫皇太后。然而,还没有等到自己的孩子报答养育之恩,她就于康熙二年(西元1663年)撒手人寰,年仅二十四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