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励直言 惩小人(二则)

陆文


【正见网2009年08月17日】

一、明成祖鼓励直言

明代永乐年间,新官高文雅,在朝廷陈述时政时,首先提及建文帝的事,其次谈及救荒恤民的问题,言辞非常直率,什么都不忌讳。都御史陈瑛,听了觉得很刺耳,请求批准治他的罪。

明成祖朱棣说:“高文雅过去没有混迹宦途,刚做官,没有做官的经验,讲话不知道忌讳,可以宽恕他。他所说的话中,有可以采纳的地方,应该采纳。不能因为话讲的直率难听而废弃。”

后来,明成祖又召见尚书郑赐,告诉他说:“不因直言而治罪,就会忠言進,谀言退。自古以来拒谏的事情,明主是不做的。你应当体会我的心意,今后有谈论政事的,只看其陈言可用与否。人的见解有所不同,如果有违逆之处,不可加罪。陈瑛为人刻薄,不能帮助我实行善政,你们要警戒他。高文雅可由吏部衡量其才能后,授任官职,以资鼓励。”

二、明宣宗亲查谗言,治罪小人

明宣德年间,宦官裴可力,是个贪赃枉法之徒,他督事到浙江,有一个姓汤的千户,以贿赂与他结交,并依仗其势力,鱼肉百姓。

按察使林硕,刚到浙江,依法整治,刚正无私。汤千户惧怕受到揭露和打击,便向裴可力進谗言,裴可力立即上奏,诬陷林硕,讲他:“诽谤和阻碍诏书的执行。”于是林硕被抓到京城。

林硕申诉说:“我过去做御史官,巡视浙江时,许多小人,没有得到好处。今天我升任按察使,到浙江不久,过去没有得到我的好处的小人,便设计造谣,试图先下手为强,除去我,而使他们自己方便。”明宣宗朱瞻基说:“我本来就不信他们的话,所以当面向你问清。今天我既然搞明白了真相,你立即赶回去赴任。只要遇到百姓疾苦的事,你都全部奏报上来。我以诚心对待你,你不要有其它顾虑。”又对侍臣说:“小人制造谣言,谗害君子。等他(指裴可力)回来后,一定治罪,决不能饶恕。”

(以上二事均据《典故纪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