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笔记:“弥补”

天真


【正见网2009年07月24日】

宇宙正法只有这一次。我们随师下走,来到人间得法修炼、助师正法,机缘也只有这一次,一旦错失,无论是对个体生命的未来而言还是在整个宇宙的漫长历史当中,都不可能再有机会,是不可弥补的。这是从大的方面来讲,其实就小处和细节来看,道理也是一样的,损失一旦产生,弥补是不可能的。当我偶尔早晨没有按时起床炼功或者耽误了整点发正念,心里不免有懊恼之感,向内找问题的根源,告诫自己以后要尽量避免这种事情。但是我从来没有安慰自己可以找时间弥补一下,因为我确信没有弥补的机会。如果总想着弥补,好象是有点自欺欺人的味道,给自己的不精進找借口。

可能有同修不大认同我的看法。我觉的道理其实很简单:宇宙历史中任何一个时间点或者一段时期都是独一无二的,一旦消逝,永远不会再现,接踵而来的是另外的时间点或者时期。在一定时间所要做的事情错过了,失去的时间已经找不回来了,要想“弥补”就只能占用别的时间,而这别的时间本来是应该用来做另外一件事情的,却被用来回补之前没做的事情了,那这另外一件事因而也就错过了,所以就会因为“弥补”旧的损失而又造成新的损失。就拿清晨炼功来说。如果耽误了,有人大概觉的可以在白天或者什么时候找时间补上。但是不妨想想看,要是晨炼没有错过,也就不用找时间所谓“弥补”了,那在其它时间就可以做别的,学法或者讲真相,现在却因为要补晨炼而给冲掉了。那这个新的损失怎么弥补?况且,其他时间炼功已经不是最佳时刻了,从整体和个体两方面来看跟集体炼功的效果都不可同日而语,那又怎么能称的上是“弥补”呢?全球同一时间发正念也是一样,效果跟其它时间迥然不同,“但是哪,全球大法弟子统一在一个时间里发正念,那个力量是不可限量的。”(《二零零七年纽约法会讲法》)所以同样不存在完全弥补的可行性。

这是从动态角度上来看。事实上从静态角度分析,道理也并没有多大差别。举一个很小的例子。有一次做真相资料的时候因为疏忽把正面的内容在反面又打了一遍,这样正反两面的内容就一样了,当然也就没法当真相资料来用了。有八、九张A4纸成了这个样子,有点心疼,却也只能报废。虽说几分钟以后就可以从新打印出来了,但损失却已经造成了,纸张、水墨,这些损失是弥补不了的。这件事情小的有点不起眼,但是我一直清楚记得手里拿着那些纸张那一刻的心情,打印的满满当当却只能报废,没有机会发挥作用,又不能留作他用,感到很是无奈,唯一能做的就是提醒自己以后要谨慎,避免类似的损失。可见,严格的说,完全意义上的弥补根本就是不可能存在的。

旧势力为了给我们施加邪恶的“考验”,不择手段,不计庞大生命群体被淘汰的厄运,它们造成的巨大损失永远无法弥补,因为那些被它们毁掉的生命将会永久消失,不可能在新宇宙中再现。而在我们这一边,救度某一个人的机缘往往只有一次。如果由于怕心或者其它方面人的观念而错失告诉对方真相的机会,那就极有可能造成大损失,不是那么容易补救的。虽然这个人或许会在别的同修那里得到真相,但是在这里没有得救,那就是一个遗憾,证明在救人这一方面做的还不够好。所以把握好每一个救人的机会很重要。

有的同修在邪恶的压力面前向旧势力妥协,甚至不止一次,这会给自己的修炼道路留下阴影和遗憾的。其实没有愿意那样做的,只是在正念不足人心较重的情况下难以“支撑”造成的。我觉的需要加强正念,千万不要安慰自己说写了什么“保证”以后再从大法网站上发个作废声明就行了,因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这就带有侥幸和投机的心理了,是个更大的漏。严正声明是有必要的,但是不可随便对待。

师尊在二零零三年四月二十日《大纽约地区法会讲法》中讲过:“不要给你们证实法中走过的路、树立你威德的这段时期留下任何污点和遗憾,那是永远不可能抹掉的。”但同时又讲道:“当然了,修炼也好、证实法也好、正念清除这场迫害也好,事情还没有结束。没有结束之前对那些做的不好的就是机会。”后来师尊又在《二零零三年美中法会讲法》中讲:“既然没做好,那就得抓紧时间弥补自己做的不好的损失吧。”

我想师父是在让我们明白大法修炼的严肃性,同时又鼓励我们精進,要我们以后做的更好。其实我们也只能是以后做的更好,别无选择,不能因为损失“永远不可能抹掉”而有任何懈怠。修炼者都或多或少的有人心在,一点不足也没有是不可能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在按照法理对自己要求更严格的前提下做的越来越好。师尊最后是要对我们全面衡量的,我们不会因为曾经有过遗憾甚至污点而得不到肯定,而只有在威德远远大于不足的情况下,我们也才配得上那么大的果位和荣耀。

很久以前就想写这篇稿子,而且愿望越来越明显,主要是因为我发现自己由于人的执著和观念或者把握不好不同事情之间的时间平衡而造成的各种各样的损失太多了,耽误了学法,错过了炼功、发正念的时间,这些偶尔还会发生,有时候则会错失救人的机会。这些看起来琐碎平常,其实累积起来就不是小事了,在另外空间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众生而言都是大损失,而且我更加清楚的看到这些都是无法弥补的,唯一的选择就是从现在起做的更好。

师尊在《二零零九年大纽约国际法会讲法》中明确讲过:“不管最后怎么面对正法、面对自己,做不好真的是有责任哪。”看过之后,心情沉重。不能让自己将来面对太大的无法弥补的责任,因为那意味着有很多生命会由于我们的过错而永远失去他们的未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