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96):那简饶空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9月07日】

那(ㄋㄚ)。(na)

【历史来源】

以地名为姓。春秋时,楚武王灭掉权国(今湖北当阳东南),改置为县。西历前676年,权县尹斗缗率领权人举行暴动,被楚武王镇压下去。楚武王把权人迁往那处(湖北荆门县东南那口城),后来有些子孙便以地名那为姓。

【郡望】

那姓望族居丹阳(今安徽宣城)、京兆(今陕西长安东)、天水(今甘肃通渭县西南)。

【堂号】

循法堂:明代的那嵩,世为知府。嵩沿袭祖职为沅江土官,严格遵照国家法令,循法无过。

【历史人物】

那嵩

那嵩(西元?→1659年),字维岳,明末清初云南元江土著,傣族知府。永历十三年(1659)被明桂王朱由榔授以总督衔,起兵抗清。收复维摩州(今丘北东南),围攻建安(今建水)。旋即兵败退守元江。吴三桂率军围城,他悉力固守。城破,偕同全家自焚而死。

简(ㄐㄧㄢˇ)。(jiǎn)

【历史来源】

1、出自于姬姓,以谥号为姓。春秋时,晋国有大夫狐鞫居,他的祖先是唐叔虞(周武王之子,武王为文王之子)的支裔,因为曾经居住在犬戎部落,所以姓狐。狐鞫居的族人狐射姑与太傅阳处父不和,鞫居替他刺杀阳处父,结果被赵盾处死。狐鞫居的封邑在续,死后谥为续简子,世称续简伯,子孙后代便以谥号为姓。

2、出自于耿姓,为三国时蜀国简雍之后所改。简雍本来姓耿,但幽州人把耿与简读为同音,导致后来改为简姓。

3、出自于检姓所改。汉代时有句章尉检其明,为了避讳而改姓简。

【郡望】

1、范阳郡:三国魏时改涿郡为范阳郡。相当于现在河北省涿县及北京市昌平县、房山县一带。

2、涿郡:春秋战国时为燕国涿邑。秦代属于上谷郡。汉代时置涿郡,即今河北省涿县。

【堂号】

1、德感堂:宋朝时有简士杰任清江司礼参军。范大成请他入幕府,改任蒲圻知县。他在做县官的时候,不设科条,只重教化,百姓都不忍犯罪。后被升为贺州知州。

2、简姓的主要堂号还有“范阳堂”、“溯源堂”、“恩孝堂”、“追来堂”、“显清堂”、“惠宗堂”等。

【历史人物】

简文会

简文会(907――958),南汉咸宁县魁岗堡人,(今属禅城区澜石黎涌村)是个鼎鼎有名的状元。

简文会幼年丧父,母亲靠缝绣衣服维持生活,把他养大。因无钱供他读书,就凭自己略识几个粗浅文字为儿子启蒙。简文会生性聪明,勤奋好学,时常向有才学的人请教,借书苦读,并省吃俭用,购置必需的纸张笔墨。

家境贫寒,并没有使他自卑消沉,反而激励他决心通过不懈的努力,改变穷困的处境。他像海绵那样吸取各种书本知识,思考各种现实问题,终于精通各类经典,吟诗作赋尤其擅长,附近的人都知道他的大名。

南汉乾亨四年(920年),简文会参加科举考试,高中状元,先任翰林院编修,从事为皇帝起草、批答文书,撰拟文词等工作。高祖认为简文会由寡母抚养成才,十分难得,御赐牌坊一座,表彰他的母亲。后来,简文会升任尚书左丞相,成为南汉重臣。

南汉二世殇帝刘玢,是个昏庸的少年天子,荒淫无度,不理朝政,被皇弟刘晟在长春宫钉死。刘晟于公元943年,自立为中宗。这个靠钉史夺位上台的第三代南汉王,是个嗜杀成性的人,他有18个兄弟,除了两个早死,一个懦弱的高王,其余15个全部被他残害。他又继承了父亲高祖残暴个性,喜用酷刑,而且对外穷兵黩武,在宫廷大兴土木,挥霍无度。

对这些昏庸无道的所为,简文会出于刚直的品格,披肝沥胆地犯颜切谏。中宗不但不听,反而把他逐出宫廷,贬为祯州(今博罗、河源一带)刺史,地位在节度使、观察使之下。他到任后,公正严明,爱民如子,举凡兴利除弊之事,无不尽心规划,全力而为,因而得到老百姓的爱戴。后来在当地寓所终老。

饶(ㄖㄠ?)。(ráo)

【历史来源】

1、出自于姜姓,以封邑名为姓。根据《姓氏辨证》记载,战国时期,赵悼襄王封长安君于饶(今河北省饶阳一带),长安君的后代子孙便以封邑名为姓。

2、也出自于姜姓,也以封邑名为姓。根据《古今姓氏书辩证》资料记载,战国时期,齐国有大夫封于饶(今山东省青州市境内)。所以子孙便以封邑为姓。
注:此望族出自平阳、临川。

3、出自于妫姓,以国名为姓。舜帝本来为姚姓,因为居住于妫>I而得到妫姓。舜帝一系主支姓氏历经多次变迁,夏代和商代商均、虞便为正朔。根据《姓源》记载, “姚舜之后。舜的支裔取饶为部落名,后为氏。”后来又根据《百家姓考略》记载,商代以商均的支子受封于饶国,于是后代便以国名为姓。

4、出自于尧姓。西历前1045年,周武王灭商,分封诸侯,追思元圣,周武王封地给帝尧后人23世-京,字子京,在蓟(今北京附近)。而他的儿子理便迁移到山西平阳,于是子孙后代便以祖上的谥号为姓,称平阳尧氏。直到秦灭六国,尧姓家族为了逃避战争祸乱,因此子孙便各奔东西。54世尧萱从自平阳徙居江西鄱阳(古饶州,今属江西),后迁临川(今抚州)。到56世尧?时为西汉,汉宣帝刘询即位,刘询本名为刘病已,即位后改名为询,下诏全国要避帝名询,例如把姓荀改姓为孙等诸如此类。尧?任当朝京兆尉,同朝御史大夫魏相上奏皇上,说尧?虽是唐尧的嫡系后代,但帝尧乃上古五帝之一,百圣至圣,尧?也应该避讳,于是汉宣帝就在尧的左边加上食字旁,便改为饶,赐尧?改姓饶,为饶姓始祖,擢升为太傅,并下诏全国,要求天下百姓们凡姓尧均改姓为饶。

【郡望】

1、平阳郡:三国时魏置,治所在平阳(今山西省临汾县西南) 。

2、临川郡:三国时吴置,在今江西省南城东南;西晋移治到今江西抚州市西

【堂号】

1、惠风堂:惠风就是春风,温暖宜人。汉朝时饶威为鲁阳太守,推行政事像和暖的春风,深得民心。

2、朋来堂:孔子说:朋来堂:“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宋朝时饶鲁,脾气行为端正谨慎,治学问注重实践。别人屡次推荐他做官,皆推辞不干。四方来聘他讲学的,天天不断。他专门建了一座“朋来馆”用来招待远路来找他学习的人。

【历史人物】

饶节

饶节(西元1065―1129年),字德操,一字次守,北宋抚州临川(今江西抚州)人,江西诗派诗人。

早年志向颇为远大,遭遇不顺,便纵酒烂醉,数日不醒。醉时往往爬上屋顶,浩歌恸哭,通宵达旦才下来。一次醉了,纵身跳入汴河,幸遇一客船救起,才免入鱼腹(《老学庵笔记》卷二)。师从三司使曾布,元符间做过曾布门客,因与曾布论新法不合,辞去。

崇宁二年(1103),饶节在邓州香岩寺剃度出家,法名如壁。又取闲禅师诗“闲携经卷倚松立,笑问客从何处来”之意,自号“倚松道人”(《嘉泰普灯录》卷十二)。先在灵隐寺,后主持襄阳天宁寺。他与吕本中是至交,被列入《江西诗社宗派图》,与诗社中祖可、善权合称“三僧”。

工于搜绝,擅长作诗,尤工佛诗,思致幽深,大致不出“江西派”范围,但语言或轻快,或雅健,较少藻饰雕琢。绝句尤为萧散闲远,对景物具有独到的观照和体悟,擅长表现大自然内在的生机,以及自己的超然脱俗的心境。吕本中说他做和尚以后的诗“高妙殆不可及” (《东莱吕紫微诗话》),赞德操诗“萧散似潘?老”,陆游称之“诗僧中的侥侥者”、“为近时僧中之冠”(《老学庵笔记》卷二)。著有《倚松老人集》。

空(ㄎㄨㄥ)。(kōng)

【历史来源】

1、出自于空桑氏所改而来。空桑,是一个古代地名,是今天的河南开封陈留镇南部。商朝的时候有位大臣伊尹生于空桑,他的儿子便叫空桑,因为这样,他的子孙后代都以空桑作为姓氏。但随着历史的演变,便简称为空姓。

2、出自于空桐氏所改。空同,也称为空桐、崆峒。商代时,商代始祖的后代分封于空桐,成为空桐国,后代便以国名为姓。但有另一种说法是因为居住在空同山而得空同姓,但后来便省同字简称为空姓。

3、出自于空相氏所改。周代宋国始祖微子启的后代,原本叫空相氏,后来省相字而简称为空姓。

4、出自于右空侯氏,以国名为姓。后来省字而简称为空姓。

【郡望】

注:根据《郡望百家姓》所载,空氏望出宫邱。
1、宫邱郡:今址在山东省淄博市北部。也有说在今山东省昌乐县东南的。

2、顿邱郡:据《宋书•州郡志》载,“顿邱,二汉属东郡,魏属阳平,晋武帝泰始二年,分淮阳置顿邱郡,县属焉。”即今河南省清丰县。南朝•宋将顿邱郡改成徐州平昌郡。相当于今天的河南省中部。治所在顿邱。

【历史人物】

空同氏:相传为赵襄子之夫人。

空空儿:唐代剑客。元和年间,为魏博节度使谋杀刘昌裔(刘悟),刘依赖侍女聂隐娘的计谋得免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