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88):都耿满弘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8月30日】

都(ㄉㄨ)。(dōu)

【历史来源】

1、出自于姬姓,以祖字为姓。根据《姓苑》记载,春秋初年,郑国有一位公族大夫-公子阕,字子都。他当时是闻名全国的美男子,加上他性格勇猛,力量很大,所以很得郑庄公的欣赏。直到他过世后,他的子孙便以他的字为姓。

2、出自于公都姓,以封邑名为姓。春秋的时候,楚国有公子田,受封于都邑(今地不详),所以称为公都氏,他其中有些子孙,有单姓都。都氏的望族居住在黎阳(今河南省境内)。

【郡望】

黎阳郡:《姓氏考略》和《郡望百家姓》中记载:都氏望出黎 阳郡。西汉的时候设置了黎阳县,北魏改设黎阳郡。在今天的河南省中部浚县一带,与晋代顿丘郡的位址大致吻合。

【堂号】

鸿胪堂 宋朝的都贶,做官做到鸿胪卿,拜锌州转运,提押四川45州,有很多显著美好的成绩。

【历史人物】

都穆

都穆,(1459年―1525年)字玄敬,一字元敬。明朝时期吴县(今江苏苏州人)人。

七岁能诗,长大后,泛览群书,精修博学。弘治十二年己未進士。历官工部主事、礼部郎中、加太仆少卿,后辞官退隐。在当时很受别人重视。人称南濠先生。一生好学不倦,曾奉使到秦中,搜访金石遗文,致力摹拓、缮写、拓印,写成《西使记》。另着有《金薤琳琅录》20卷、《南濠诗略》、《南濠诗话》、《周易考 异》、《史补类抄》、《寓意编》、《铁网珊瑚》、《吴下冢墓遗文》等书。

同时,都穆不但工诗又雅好藏书,每得异本,则向人夸示以为乐趣。以下试举都穆的一首诗作《学诗》来分享:
  
学诗浑似学参禅,不悟真乘枉百年。切莫呕心并剔肺,须知妙语出天然。
学诗浑似学参禅,笔下随人世岂传。好句眼前吟不尽,痴人犹自管窥天。
学诗浑似学参禅,语要惊人不在联。但写真情并实景,任它埋没与流传。

耿(ㄍㄥˇ)。(gěng)

【历史来源】

1、出自于子姓,以地名为姓。根据《姓氏考略》、《史记.殷本纪》及《辞源》等资料记载,商代有位君王名叫祖乙,他的国都从相迁到邢邑(今河南省温县东),后来盘庚又把都城迁到毫。而邢的读音,在古代读作耿。盘庚迁都后,一部分商朝的公族没有跟随他南迁,仍然留在了邢。这一部分人便把邢作为自己的姓氏。后来为了与读作Xing的邢字相隔区别,便这个姓的改做耿。

2、出自于姬姓,以国名为姓。根据《通志.氏族略.以国为氏》记载,商代末年有耿国(一名耿乡城),在今天的陕西省龙门县南。周朝建立后耿国灭亡,于是耿国子孙便投奔楚为大夫,后来以国名为姓。

3、也出自于姬姓。周室封同姓人于耿,又为诸侯国,春秋时又被晋国灭掉。原本耿国公族大多以原国名耿作为自己的姓,成为耿氏的一支。

4、出自于他族或他族改姓。清高丽人有耿姓,世居博川郡。清满洲人有耿姓,世居沈阳。裕固族各尔格兹氏汉姓为耿。羌族耿家志(房名),后改姓耿。今满、蒙古、土家、锡伯等民族均有此姓。

【郡望】

1、高阳郡:本来是战国时期的高阳郡。北魏的时候设置青州高阳郡,在今天的山东省临淄一带。

2、扶风郡:汉武帝的时候设置右扶风。三国魏治所在槐里(今陕西省兴平东南),晋移治池阳(今陕西省泾阳西北),北魏移治好畴(今陕西省干县东)。

3、河东郡:秦朝初期设置河东郡。相当于今天的山西省黄河以东夏县一带地区。

【堂号】

1、美阳堂、怀远堂 后汉耿秉,博晓书记,晓《司马兵法》。明帝拜为驸马都蔚。征伐匈奴,破车师,章帝时拜为辽渡将军。匈奴怀其恩信,又拜征西将军,北击匈奴,大破之。登燕然山,被封为美阳公。他死的时候,匈奴举国痛哭,甚至把头抢破,所以又叫怀远堂。

2、耿姓的主要堂号还有 “敬学堂”、“高阳堂”、“响山堂”、“礼让堂”等。

【历史人物】

耿?

耿?,字伯昭,扶风茂陵(今陕西)人。他是东汉光武帝刘秀的大将军,“云台二十八将”之一,也是汉高祖刘邦的后裔。

其父耿况,字侠游,官至上谷太守。耿?为其长子。由于父亲的工作关系,耿?小时候常可看到郡尉考选骑士的场面,对建旗设鼓、肄习驰射等打仗、带兵之事甚感 兴趣。二十一岁那年,耿?听闻刘秀在河北一带活动,便决定要前去拜见他。刘秀任他为门下吏。耿?志气不凡,《后汉书》说有一回耿?去见护军朱佑,建议回上谷发兵,以平定邯郸。刘秀知道后笑说:“小儿曹乃有大意哉!(这年轻小伙子竟有如此大志)”虽然如此,刘秀还毕竟是个识才之人,于是,几次召见他,厚予犒赏。

当时天下局势变化很快,后来,耿?提出要刘秀脱离刘玄、占据河北、夺取天下之策,耿?对刘秀说:“如今刘玄当皇帝,他的皇亲国戚却在长安横行霸道, 而山东诸将各自为政,百姓反而都怀念起王莽来了,由此可见刘玄必败。我认为应当由您来平定天下。”刘秀大为赞赏,从此跟刘玄分道扬镳。而耿?也因得到刘秀的赞赏,拔擢为大将军。

耿?用兵灵活多谋略,他曾经运用“声东击西”法,顺利攻取了西安和临淄二城。建武二年,耿?向光武帝请求攻打齐,并保证将齐平定。建武五年,耿?奉命讨伐齐的张步。当时张步的弟弟张蓝進驻西安,张步派遣其所辖诸郡太守集中兵力驻守在临淄,这两城相距四十余里。耿?率军進至画中,此地介于西安与临淄二城之间。诸将对于应先攻打哪一城与耿?起了争执。护军荀梁等人认为应当迅速攻打的较小的城──西安,可是耿?却认为:“西安城小而坚,临淄虽大而易攻”。于是,耿?决定独排众议,進攻临淄。他用了“声东击西”法,对外宣称要進攻西安。张蓝获此消息后,更加戒备西安。

到出兵当天,耿?让将士们提前于半夜起床吃饱饭,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前往临淄城。耿?对诸将领解释说:“不能先打西安的原因是:西安的军士听说我军要攻他们,已经严加防守了,所以现在不能先打西安。我们现在出兵攻打临淄乃是出其不意,这样猛攻一天就可破城。一旦攻克临淄,西安就会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张蓝因与张步之间交通断绝而成孤立无援之敌,因此必定会弃城逃跑。”果然,耿?挥军進攻,不到半天临淄即被攻陷,耿?等人驻進该城。而西安的张蓝听到这个消息后,果然率兵逃跑了,临淄、西安两座城尽归汉军所有。

张蓝弃西安而逃回剧县。张步和张蓝两兄弟想趁耿?立足尚未稳之际,将临淄收复,于是,集中二十万大军進行反攻。耿?知道消息后,神态自若,一点都不慌张。他写了一封奏摺给光武帝说:

“臣据临淄,深沟高垒。张步从剧县来攻,疲劳饥渴。欲進,诱而攻之,欲去,随而击之。臣依营而战,精锐百倍,以逸待劳,以实击虚,旬日之间,步首可获。”

随后他便与张步军展开大战。他先派一支部队到淄河引诱张步来攻,待张步追至临淄,耿?乘其与守军激战时,自己率领精锐兵士去偷袭张步的营垒,大获全胜。其间虽有流矢射中耿?的大腿,但耿?挥刀斩断流矢,仍继续奋战。后来,光武帝到前线来慰劳士兵,他说:

“昔韩信破历下以开基,今将军攻祝阿以发迹,此皆齐之西界,功足相仿。而韩信袭击已降,将军独拔"偷校?涔δ四延谛乓病!?p>意思是说:过去韩信破历下,现在耿将军攻祝阿,两人的功劳相当。但是,当时郦生已劝降齐王,所以韩信趁齐松懈时而攻击,耿将军却是面对森严劲敌,因此建立功业比韩信更加困难。光武帝又说:

“将军前在南阳建此大策,常以为落落难合,有志者事竟成也!”(《后汉书》<耿?传>)

意思是说:耿?以前向光武帝建议攻齐、消灭张步,光武帝都认为这是一件非常困难无法成功的事情,想不到耿?竟真的达成目标了,真是“有志者事竟成”啊!

之后,耿?继续追击张步,终使张步不得不率众十万人投降。耿?足智多谋,先后攻获四十六郡三百多座城。在耿?协助下,经过十多年时间,刘秀终于在建武元年六月称帝于帔(今河北),史称东汉。而善于识人的光武帝,更是常将耿?比为汉代名将韩信。东汉建立后,耿?任建威大将军,一生备受尊崇。

耿?不但功高盖世,他的父亲耿况,弟弟耿舒、耿国,儿子耿忠,侄子耿秉、耿燮、耿恭等人,都是东汉名将。不过,惟独耿?在《后汉书》中被单独立传,可见他对东汉之贡献厥功甚伟,无人出其右。

永平元年(西元五十八年),耿?逝世,享寿五十六岁,谥o『睢?p>满(ㄇㄢˇ)。(mǎn)

【历史来源】

1、出自于妫姓,以祖字为姓。西周初,周文王打败商国以后,将舜的后裔胡公满封在陈,建立陈国。春秋时期陈国被楚国打败,陈国灭亡。陈国的子孙便将开国元首的名字作为自己的姓,同时有的以国名为姓。

2、出自于回族中有满姓。满姓取自经名-满苏尔(有的则翻译为曼苏尔)的首音。满苏尔,指的是胜利者,是伊斯兰历史上著名的阿巴斯王朝第2任哈里发,他原名叫艾布.贾法尔,曾选巴格达为新城-和平城,确立了行政、财政、邮政等制度,是阿巴斯王朝的实际开创人,所以后继者和穆斯林多取此名。早在元代,曾任大都路治中的一位合鲁温(突厥部落)人其名就叫满速(苏)儿。根据《补元史.氏族表》中曾有记载。另外满拉(满刺)原本是一种宗教称号和职务,也有人用它作为名子或复姓使用,如明代的满刺、满拉.马黑麻等。但是否为满姓的来源,还有待于考证。满姓回族主要分布在中原地区。
 
3、出自他姓所改。旧由“瞒”氏讹音变为满氏。

【郡望】

1、山阳郡:此郡的地点有两个。一个是汉武帝建元年间设置的山阳郡,地点在今天的山东省境内,治所昌邑,相当于今天的山东金县西北。还有一处是东晋年间从广陵郡分置出来的山阳郡,治所在山阳,相当于今天的江苏省淮安市。

2、河东郡:秦朝时期置郡,相当于今山西省黄河以西夏县一带。

3、汝南郡:汉朝设置,治所在上蔡,相当于今天的河南省上蔡县西南。

【堂号】

昌邑堂、清廉堂 说的是三国时期魏国曹操手下的大将满宠。他意志顽强、英勇善战,跟随着曹操征战,立了很多功。文帝的时候,在江陵打败了吴国,被封为昌邑侯。他作官时一生清廉,年老退休回家的时候家里都没有什么财产,得到了人们的称赞。

【历史人物】

满宠

满宠,字伯宁,(西元?→242年)东汉三国时代,魏国兖州山阳昌邑(今山东巨野)人。官至太尉、昌邑侯 ,谥曰景侯。

满宠十八岁时,在郡中任督邮。当时郡内李朔等人各自拥有部属,为害百姓。太守便让满宠前去纠正、考察,李朔等人闻讯后,前来请罪,表示不敢再作恶。后来,满宠试任高平县令。县中督邮张苞贪污受贿,干乱吏政,满宠派人将其抓捕并拷问,张苞受刑而死,于是满宠弃官而归。

192年,曹操至兖州,满宠被辟为从事。196年,曹操移汉献帝于许县,以满宠为许县县令。当时曹洪的亲戚、宾客在许县境内界多次犯法,满宠把他们抓了起来。曹洪向满宠求情,满宠不肯放人。 曹洪请曹操去求情,满宠就在曹操来之前把犯法的人提前处斩了,曹操得知后不怒反喜,称赞满宠执法严格。

名士杨彪入狱后,满宠负责审问,荀?、孔融前来求情,请求不要对杨彪用刑,满宠不肯。而后来,正是因为对杨彪严格拷问而得不到证据,曹操才不得不将其释放。后来,袁绍雄霸河北,而汝南郡是袁绍的老家,其门生宾客分布于诸县,拥兵拒守。曹操对此甚为忧虑,以满宠为汝南太守。满宠招募500人,攻下二十多个壁垒,设计诱杀首领十余人,汝南平定。满宠俘获百姓 2万余户,士兵2000人,令他们回家务农。

208年,满宠随曹操南征,于赤壁战败。曹操令满宠为奋威将军,驻守当阳。后来,由于孙权多次攻魏,曹操又将满宠调回汝南,任太守,并赐爵关内侯。 219年,关羽攻樊城,满宠协助曹仁守城。同年8月,大雨,汉水暴溢,增援的于禁军被淹而全军覆没,樊城城墙也因水淹多处崩坏,众军慌乱。

有人劝曹仁弃城而逃,被满宠劝阻。于是曹仁背水一战,沉白马、立盟誓,激励将士,奋勇抵御,直至援军到来。关羽因后方为吴将吕蒙所袭而退军。满宠力战有功,進封为安昌亭侯。

220年,曹丕即位,升满宠为扬武将军。不久,因满宠在江陵击败吴军有功,改拜为伏波将军,驻军新野。 222年,满宠随曹丕南征东吴,在精湖成功破解了吴军的夜袭,大败前来偷袭的吴军。满宠因功進封南乡侯,假节钺。

229年,孙权欲袭西阳,满宠早有准备,孙权得知后放弃進攻计划。同年,吴将周鲂诈降,诱骗曹休伐吴,满宠上表劝阻。表未到,曹休已败,不久曹休忧病而死,满宠代督扬州军事。汝南军民闻满宠调走,皆依依不舍,竞相跟随。护军为此上表,欲杀为首的人。当时的魏明帝曹.毕纶??寐?璐?烨妆??烁叭危?溆嗳瞬⒉晃首铩?230年,满宠转为征东将军。同年冬,吴军攻合肥。满宠识破吴军伪退之计,请求增援,不松懈战备,结果成功防御吴军的進攻。 231年,吴将孙布诈降,诱扬州刺史王凌接应。满宠判断其中有诈,不同意派军队。王凌索兵不成,自作主张,派一名督将率兵700人前往迎接。孙布乘夜袭击,魏军死伤大半。

于是满宠与王凌不和,王凌抵毁满宠年迈荒谬。满宠不愿与王凌共事,请求留京,明帝不肯。 232年,吴将陆逊攻庐江,满宠力排众议,没有急于救援庐江,而是督率精锐部队在杨宜口设伏,迎击吴军。陆逊探得魏军动向,遂连夜率部撤退。 233年,魏因满宠的建议将合肥西迁30里,远离水域。同年,孙权亲征合肥新城,因新城远离水域,不敢轻進。后来,孙权分军上岸示威被满宠设伏击破。 其后几年,满宠多次击退孙权的進攻。 238年,满宠因年迈撤离第一线,升为太尉。 242年,满宠去世,谥为景侯。儿子满伟继嗣,官至卫尉。

弘(ㄏㄨㄥ?)。(hóng)

【历史来源】

出自于姬姓,以祖上名字为姓。春秋时期,卫国有个大夫叫弘演,是个被国君器重的能人。弘演的后世子孙,便以其名字中的弘字为姓。弘姓家族本来很昌盛,但到了唐代,唐朝皇族中李弘被立为太子,天下要避讳用弘字作为姓名。于是弘姓就大部分改为李姓;另一部分改为洪姓。隔了好几代人后,弘姓才被恢复,有些则沿用改姓后的李、洪姓,因而后来弘姓就成了历史上的罕见姓。

【郡望】

太原郡:秦庄襄王四年(前246年)初置,在今山西省太原市一带。

【堂号】

纳肝堂 春秋时狄人攻卫,杀卫懿公。大夫弘演正在出使他国。听到消息后回国,寻找懿公尸体,已被狄人吃掉,只剩了一只肝。弘演将出使请况向那只肝毕恭毕敬的作了汇报,然后拿刀破开自己的肚子,将懿公的肝纳入自己腹中,说:“我来做懿公的躯体。”说完而死。

【历史人物】

弘演

西元前661年,翟人攻卫国,杀卫懿公并吃了他的肉,而抛弃了他的肝。卫国有个大臣名叫弘演,当时出使在外,听说国内有变,急忙赶回来,看见懿公的肝痛哭不止,他决定自杀,用自己的身体为棺材,自杀后让人挖出他的内脏,把懿公的肝装入他的腹腔来安葬。卫懿公是历史上唯一的被人吃掉的国君。

原文如下,摘自《吕氏春秋 纪部》卷十一<仲冬纪 忠廉>:
卫懿公有臣曰弘演,有所于使。翟人攻卫,其民曰:‘君之所予位禄者,鹤也;所贵富者,宫人也。君使宫人与鹤战,余焉能战?’遂溃而去。翟人至,及懿公于荣 泽,杀之,尽食其肉,独舍其肝。弘演至,报使于肝,毕,呼天而啼,尽哀而止,曰:‘臣请为荫。’因自杀,先出其腹实,内懿公之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