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86):戈廖庾终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8月28日】

戈(ㄍㄜ)。(gē)

【历史来源】

1、以国名为姓。伯明之子名浞,因为是属于寒国人,所以史称寒浞。他杀死后羿当了国君,篡夺夏朝政权,自立为王,封他的一位儿子浇在过国,另一位儿子封在戈国(位于宋、郑之间),为夏王朝附庸国。后来,少康中兴,灭掉戈国。而原本戈国的后代子孙就以国名为姓。

2、出自于姒姓,以国名为姓。寒浞篡夏以后,少康经过努力,终于复国。少康的儿子杼灭掉了寒浞建立的戈国,分封夏朝同姓人于戈。仍然为诸侯方国,所以后人也以为戈姓。

【郡望】

1、临海郡:《郡望百家姓》中记载:戈氏望出临海郡。三国吴太平二年置郡。相当于今浙江省东部沿海,象山港以南地区。

2、景州:在今河北省东光县及景县一带。明代景州戈氏,人才辈出。
  
【堂号】

平允堂、平寇堂 明朝时候,饶平县知县戈尚有,执法平允。饶平距海甚近,海盗常登岸骚扰。戈尚有不发兵剿。县内有一种毒草能杀人,百姓常用它做坏事。戈尚有把这些犯罪的集合来,宣布“禁止用毒草。已经犯罪的暂不处理,要你们每天拔毒草缴给衙门赎。”大家不知要干什么,为了赎罪都踊跃去拔,很快把毒草拔光。戈尚有差人把毒草投到沿海各个井里,一村留一井不投,供民饮用。海盗突然登岸,在沿海井里提水解渴,所有海盗全都中毒而死。从此海盗平了,毒草也拔光了,奸民想利用毒草做坏事也没法做到了。皇帝知道了,提升戈尚有为刑部主事。

【历史人物】

戈裕良

戈裕良(1764~1830),擅长园林造景艺术,为清代干嘉年间名噪一时的人物。他本是画家,后以造园为业,他将绘画艺术与园林建造结合起来,大江南北许多名园均出自其手。“奇石胸中百万堆,时时出手见心裁”。这是清代著名学者洪亮吉对戈裕良的称誉。

戈裕良出生于武進县城(今常州市)东门,字立三。家境清寒,年少时即帮人造园叠山。好钻研,师造化,能融泰、华、衡、雁诸峰于胸中,所置假山,使人恍若登泰岱、履华岳,入山洞疑置身粤桂,曾创“钩带法”,使假山浑然一体,既逼肖真山,又可坚固千年不败,驰誉大江南北。

到清嘉庆初年时,他已名声在外。乾隆时江南一些官僚豪门,纷纷置园叠山,裕良遂为各地所争聘,得以大显身手,留下许多传世杰作。他的造园技艺堪称神妙,古今名家倍加推崇,称“苏州园林为我国第一,戈裕良制作的园林又为苏州第一。”

干嘉期间,叠山艺术趋于工巧的典型苏州环秀山庄的湖石假山,即是他的代表作之一。他筑的假山,别具风格,浑然一体,巧夺天工,不需借助于牵萝攀藤,掩饰点缀,而逼肖真山,因此人称花园子。他以少量之石,在极有限的空间,把自然山水中的峰峦洞壑概括提炼,使之变化万端,崖峦耸翠,池水相映,深山幽壑,势若天成。有“咫尺山水,城市山林”之妙。

著名建筑专家均认为:“苏州湖石假山,当推之为第一”。现存的另一作品扬州小盘谷,则是峰危路险,苍岩探水、溪谷幽深,石径盘旋,也是我国著名古典园林。他的作品还有常熟燕园、如皋文园、仪征朴园、江宁五松园、虎丘一榭园等。

廖(ㄌㄧㄠ?)。(liào)

【历史来源】

1、出自于己姓,以国名为姓。根据《左传・昭公二九年》及《风俗通》等资料记载,帝颛顼有个后裔叫叔安,夏时,因为封于镦国(又作蓼国,今河南省唐河县南),所以又称镦(古廖字)叔安,因此世世代代子孙便以国名为姓,是为河南廖姓。

2、出自于姬姓,以封邑名为姓。根据《广韵》、《姓氏考略》等资料记载,周文王有个儿子叫伯廖,因受封于廖邑,所以后裔也有些以邑名为姓。这支廖氏,望出巨鹿。

3、以国名为姓。根据《潜夫论》记载,“皋陶庭坚之后,封于蓼(今河南固始县),子孙以国为氏。”尧、舜的贤臣皋陶的后裔夏时受封于蓼,春秋时英、立等小国,也就是皋陶后人所建。楚穆王四年灭英、立二国,其中后代子孙有些便以国名为姓;或者是以姓为姓。

4、出自于为了躲避殷纣暴政,为缪、颜二姓所改。根据《小溪廖姓祖祠房谱廖姓考源》记载,缪、颜二姓皆皇帝所赐,商末,殷纣王执政时,残酷无道,缪、颜二姓有隐居于黄河西北(今陕西与山西交界处黄河段),改姓为廖。

5、出自于张姓,入赘廖家而改姓。根据《廖氏大宗谱》记载,明代福建人张元入赘廖家,改姓廖,因而子孙便为廖姓。

6、出自于赐姓或其他少数民族有廖姓。清乾隆二十三年赐台湾土著七个姓,其中有一个姓为廖;仫佬、瑶、水、苗等族均有廖姓。

【郡望】

1、汝南郡:汉高帝四年置郡。相当今河南颍河、淮河之间、京广铁路西侧一线以东,安徽茨河、西淝河以西、淮河以北地区。东汉时移治平舆。

2、巨鹿郡:秦始皇二十五年置郡。东汉移治今宁晋西南。
  
【堂号】

1、武威堂:唐贞观年间,廖崇德任虔化(今江西省宁都)县令,政绩显著,深得民心。崇德的父辈曾任武威太守,其后裔从唐代起几百年间声势显赫,均以“武威”为堂号。武威堂是流传最广、人口最多的廖氏堂号。“崇德之父辈曾任武威太守,其后裔自唐代起几百年间声势显赫,均以武威为堂号。”如今的江西、福建、广东、广西等省区乃至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泰国、印尼、菲律宾等地的廖姓人,大多是武威堂的后裔。

2、世彩堂:是廖氏的主要堂号之一。“世彩”的内涵:一是长寿而有福气,“为官者只有造福于百姓和乡里人,才有这样的好福气”;二是宋皇帝(钦宗)御封“世彩堂”,更为显赫而耀。廖刚是宋朝一位极有胆识、极有谋略、威望很高的大臣。他的曾祖母活到93岁,曾祖父享年88岁,他们都看过自己的第五代孙子。廖家累世奉养白发老人,所以廖刚把自己的厅堂命名为“世彩堂”。后世许多廖姓宗族都喜欢用“世彩堂”作为堂号。

3、汝南堂:汝南郡是廖姓最早的发祥地,汝南堂是廖姓人以其祖先发祥地汝南郡取名的堂号,是廖姓最古老的堂号。

4、果烈堂、中乡堂:蜀汉廖化,为关羽主薄。关羽败亡,廖化在战场上假装已死,得逃回蜀。拜宜都太守,迁右军车骑将军,领并州刺史,封中乡侯,所以叫“中乡堂”。又因他做事果敢刚烈,就叫“果烈堂”。

5、紫桂堂:宋朝时候,廖君玉以朝清郎兼英州知府,他一生好学,在桂山建了一个书房叫“紫桂堂”,因此廖氏有称“紫桂堂”的。

6、万石堂:宋工部尚书廖刚,娶秦国夫人张氏生子四,皆士,皇上赐每人官禄两千石,父子五人共用万石,时人号称“万石廖氏”。诗云:万石家声远,三州世泽长、瓜锦欣瓞衍,栾世庆荣昌。

7、清武堂:据《廖氏大族谱》载:“明初,张元子入赘廖家” ,为福建诏安官坡张廖一族之源。这派族人从张氏郡望“清河”、廖氏郡望“武威”中各取一字,合为“清武 堂”。

8、廖姓的主要堂号还有 “中乡堂””、“垂裕堂”、“崇远堂”、“馨德堂”、“紫桂堂”、“知本堂”等。

【历史人物】

廖化

廖化,是三国蜀国的后期将领。本名廖淳 ,字元俭 ,生卒年约西元?年-264年。荆州襄阳中卢(今湖北襄樊)人。

初为前将军关羽主簿,关羽战败后,曾投降东吴,后诈死,带着母亲回到蜀国。在途中遇到刘备攻打东吴(见夷陵之战),刘备很高兴便以廖化为宜都太守。刘备去世后为丞相参军,后为右车骑将军、并州刺史、中乡侯,以果烈著称,官位与张翼齐一,而在宗预之右。咸熙元年(264年)蜀国灭亡后,廖化与宗预被迁徙至洛阳,在途中病故。

“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一语的典故,就是出自廖化,意指当时廖化已高龄七十多岁,却扮演重要角色,反映了蜀国末期人才凋零。廖化死时高龄七十余岁。

《三国志》记载:景耀五年(262年)姜维出兵狄道,廖化曾说:“‘兵不戢,必自焚’,伯约之谓也。智不出敌,而力少于寇,用之无厌,何以能立?诗云‘不自我先,不自我后’,今日之事也。”(《三国志・ 汉晋春秋》),点出了廖化对姜维连年用兵,耗损蜀汉国力的担忧。

庾(ㄩˇ)。(yǔ)

【历史来源】

1、以官名为姓。根据《姓纂》记载,“尧时有掌庾大夫,以官命氏”。望出顾川、新野。尧帝时代,有庾大夫安庆公(掌管露天粮仓的官名),他的子孙便以祖上官名为姓。

2、以官名为氏。周朝时,管理粮仓的官员叫庾廪,因为世代以此官职而有功,被赐予庾姓,因而后代也以官名为姓。庾姓在两汉时代形成了颍川和新野两大郡望,而颍川庾姓最繁盛,也是当今庚姓中最大支派。

【郡望】

1、颍川郡:秦王嬴政十七年(西历前230年)置。相当于今天河南省许昌一带地区。

2、济阳郡:战国时为魏邑,西汉置县,治所在今河南兰考东北。晋惠帝时,将陈留郡之一部分设置济阳郡,治所在济阳。

3、新野郡:古置新野县即今县,西晋末置新野郡,治新野,北周时废。

【堂号】

1、颍川堂 颍川庾姓最早居住在颍川的鄢陵,其可考的最早祖先为东汉末年的庚乘。《后汉书・郭符许列传》载:“庾乘字世游;颍川鄢陵人也。少给事县廷为门士。(郭)林宗见而拔之劝游学宫遂为诸生佣后能讲论自以卑第;每处下坐;诸生博士皆就向由是学中以下坐为贵。后征辟并不起号曰“证君”。

2、庾姓的主要堂号还有“新野堂”、“济阳堂”等。

【历史人物】

庾信

(西元513年-581年)字子山,南阳新野(今属河南)人。是南北朝文学的集大成者。

庾肩吾之子,早年曾任南朝梁湘东国常侍等职,随父及徐"ぁ⑿炝瓿鋈虢??S衷?鍪苟?海?拔恼麓橇睿?⑽??滤?啤薄K?逆槲摹㈡楦常?捎氡?詹⒕伲??砹四媳背?槲摹㈡楦车淖罡叱删停凰?拇歉秤胄炝暌黄鸨怀莆?靶焘滋濉薄4?碜饔小栋Ы?细场贰?犊菔鞲场返取K?氖?瑁?虺醪饺诤狭四媳笔?纾?蕴剖?兄匾?跋臁S小垛鬃由郊?反?馈J菲榔湫醋鞣绺瘛扮惭蕖保?鸥τ殖破洹扒逍隆薄?袄铣伞薄4肆?终撸??夷鸭妫?由奖钢??p>《法苑珠林》一书中有这么一段有关庾信的记载:

唐朝遂州叫赵文信的人,在贞观元年忽然暴死,不过三日后竟然苏醒。他讲述了自己这三日内在地府的所见所闻。

在他刚死的那天,就与其他十个人被一官吏带到了地府阎罗王的面前。这其中还有一个僧人。阎罗王先将僧人唤出,问道:“法师一生修了哪些功德?”僧人答道:“我从一出生开始就只诵《金刚般若经》。”阎罗王听了,惊起合掌赞道:“善哉善哉!法师如果一直念诵《金刚般若经》,当升入天界,为什么错来到这个地方?”话音刚落,忽见一天人来到,将僧人接入了天国。

阎罗王随后将赵文信唤出,问他一生修了哪些功德。赵文信答道:“我一生并不曾读过什么佛经,只是喜欢读南北朝时著名的文人──庾信的文章。”阎罗王说:“庾信是大罪人,现正在此受苦。可以让你一见。”遂命冥官将庾信带出。一会 儿,只见出来一只乌龟,随即化作人形,并自语说:“我是庾信,因为生前喜好作文章,在文章中妄引佛经,并杂糅俗书诽谤佛法,称佛法不及孔老之说,所以死后受罪报变龟身受苦。”

赵文信活过来后,将自己的经历告诉了所有的亲戚朋友。遂州这个地方的人喜欢打猎采捕虫鱼,但凡是听了他的经历的人,都决定以此为鉴,永断杀业。

终(ㄓㄨㄥ)。(zhōng)

【历史来源】

1、出自于高阳氏,以祖字为姓。根据《元和姓纂》记载,颛顼有位儿子叫老童,老童生子吴回,吴回生子陆终,陆终的孙子便以祖父的字-终为姓。此支终氏望出济南、南阳。

2、出自于妊姓,以祖字为姓。夏朝有太史令终古,他的后世子孙以其名字中的终字为姓。

【郡望】

1、南阳郡:战国时置郡。治所在宛县,在今河南省南阳市。

2、济南郡:西汉初年将临淄郡改为齐郡,后又在齐郡之地设置济南郡。在今山东省临淄市一带。

【堂号】

奔商堂 夏桀无道,凿池为夜宫,男女杂处,一月不朝。终古哭着谏,不听,终古遂奔商(放弃夏桀,到商汤那里去)。

【历史人物】

终军

终军(约前133~前112) 字子云。西汉济南人。少年时代刻苦好学,以博闻强记、能言善辩、文笔优美闻名于郡中。18岁被举荐为博士弟子,赴京师。过函谷关时,守关吏卒交给他一件帛制的“垒”。终军初不识此为何物,当得知这是一个返回过关的凭证时,慨然掷之于地,自信地说:“大丈夫西游,终不复还。”守关吏卒为之瞠目。

到长安后,终军奉旨官拜谒者给事中,奉命巡视东方郡国。他手持朝廷符节,骑高头大马,再过函谷关,守关人员认出此人正是前次弃垒的青年,叹服其志远才高。有一次,朝廷需要遣使赴匈奴,终军上书自荐,博得汉武帝赏识,升他为谏大夫。

武帝时,南越(今广东、广西及越南北部)叛乱割据尚未平定归附,他又自请出使南越,表示“愿受长缨,必羁南越王而致之阙下”(“请缨”一词即典出于此)。至南越后,他说服南越王臣服汉朝,但南越丞相吕嘉极力反对,发兵攻杀南越王及汉使者,终军亦被杀。死时年仅20余岁,时人称之为“终童”。

终军著述见于史载有8篇,其后散佚,清代学者马国翰辑得4篇,流传于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