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智利首演 观众觉得神再次来到了人间



【正见网2009年07月12日】

2009年7月10日晚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Teatro Teleton剧院,来自古巴、洪都拉斯、秘鲁、阿根廷及台湾的观众与当地观众共同亲身感受了5千年中华神传文化的博大精深。这是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圆满结束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演出后,南美巡演的第二站。

智利是南美文化艺术水准较高的国家之一,有“南美欧洲”之称。首都圣地亚哥更是以原汁原味的文化、音乐和舞蹈让世界各地的人们为之向往。7月10日晚9点整,TELETON剧场的大幕在观众热切的掌声中拉开。梦幻般的天国景象、大唐盛世的丰华荣威、如诗如画的绿色田园、宝蓝世界凤凰仙子……令观众们意识到今晚的演出非同寻常。当全场观众操着略显生硬的中文“你好”向男高音天歌致意时,台上台下的互动达到了高潮。从最后高科技的天幕上打出中文、西班牙文对照的《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唯一希望》,直到大幕最终落下,全场掌声再没有停止过。

演出过后,许多观众表示,这个夜晚随神韵進行的时空之旅,将给他们的人生留下更深的感动和激赏。

设计师:绝对让人赞叹

职业设计师特拉盖尔(Raquel Lietriga)及先生赛普维达(Nelson Sepulveda)看完上半场演出后,直呼“非常的美,非常的美!服装、动作、手的动作非常精美。”她认为舞蹈严谨的编排、设计“精彩至极”,“绝对让人赞叹不已的,尤其是色彩、图案,每一样东西都很美。”

特拉盖尔主要从事平面设计,也做过舞台服饰、首饰的设计,先生在旁边不住地称赞她是位出众的设计师。

特拉盖尔非常喜欢中国文化,她认为中华文化对于世界各个角落都有一份启示作用,而神韵致力于保持并恢复被破坏了的中华文化精髓,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些文化精髓非常美好,非常值得流传下来!”

从事电脑信息工作的赛普维达喜欢舞蹈《大唐鼓吏》,“我感到他是一种非常强烈的表达感情的方式,团体中的每一份子的力量都很强大。我在每一个节目中都看到那种严谨完美的配合,完整的一体,非常精准的纪律性和专业性。”

他非常感谢神韵能来到这里演出,“这场演出传递着一份记忆,一线找寻已经遗失的文化精髓的希望。”

特拉盖尔在地铁站里看到神韵的海报后,上网详细地查了神韵巡演的信息,了解到神韵演出所到之处引起的轰动后,马上给自己和先生订了票。她认为演出大大超出了她的想像,“不只是超越,而是超越得太多了!”先生最后补充了一句,“一个人越期待,能看到的(内涵)就越多!”

专业电视制作人的感动

身为当地电视制作人的贝娅特丽斯•伊利亚特(Beatriz Iriarto)在观看首演后,除了按捺不住地说:“非常的精彩,非常棒的主持,舞台的设计震撼人心,节目的选取非常有意义,题材多样化,我认为演出非常成功。”

她还用“颜色鲜亮,动作优美”形容表现春天到了欢天喜地场面的群舞《喜迎春》。

职业的关系,也令贝娅特丽斯格外留意舞台设计方面,她说,舞台设计令她折服,整个的背景及特技的使用,以及与音乐舞蹈的配合真是相当精细!”

而超越表演的,是更深层的文化内涵,她是这样看的:“虽然对中国文化不甚了解,中西文化迥异,但是我看懂了”。而让她最印象深刻及感动的是“优昙婆罗花的开放意味着什么,大唐鼓韵的感动,表现男子刚阳的蒙古族的筷子舞等。”“让我很感动。”

一台晚会有如此丰富的收获,不禁令她由衷地表示,希望这美好的记忆与朋友分享,将介绍更多的朋友来观看节目,她说:“一定要亲自来看神韵晚会,整场演出美轮美奂,是一个了解中国这么古老国家文化的大好机会。是一个非常值得一看,值得推荐的演出!”

英印刷公司销售总管:被整场演出透出的精神打动

罗维欧(Mijail Bonito Lovio)是一家英国印刷跨国公司的销售总管,他和太太、两个孩子一同观看了演出。

他被整场演出的色彩、服装及演员们透出的精神所打动,给他感触最深的是舞蹈《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我来自古巴,所以迫害的那场戏让我很有共鸣。”

谘询顾问:“春天提前到来的温暖感受”

专门为公司企业提供谘询和顾问的服务的维多利娅•贡萨雷斯巴斯是ForeignComerce公司的顾问。看完演出一出场她就喜出望外的说:“真是精美绝伦,非常值得一看,非常值得推荐!”

维多利娅一边回忆一边说:“我真是喜欢所有的节目,尤其是那个《喜迎春》,花朵的降生,非常的美。”

她接着表示:“没想到看完节目会有一种内心特有的平静,以及感觉快乐愉悦的,尤其我们现在是冬天,看了神韵真是感觉到春天到了,让我发自内心的温暖和快乐。”曾经看过中国的一些表演的她还很断定的说:“肯定是无法和神韵相比!”

维多利娅还特别强调了临场的感受,她说:“这场非常精彩完美的演出,值得亲自来观看的!真是与众不同的,只有亲身体验才感受到,完全不同于其他的演出的。”

智利的冬夜异常寒冷,但观众们还是将观看演出后的热情与感动留在心里、写在留言簿上。来自洪都拉斯的观众欧莱(Jose Oyrela)这样写道:“我今晚看到了真正的艺术!”另一位当地观众阿罗玛(Rosario Alomat)留言:“真正宝贵的机会去了解一份独特的文化。”

药品商玛格丽特和朋友在其他观众几乎都离去后,还依依不舍地在神韵的大幅宣传海报前拍照留念。她的朋友向她推荐了神韵,“来了以后,感觉真是不一样,是一场非常精彩的演出,非常美丽的颜色!”她表示,也一定会再向亲朋介绍这场演出,“我会说这是绝对不能错过的,我听说神韵明年还会来,我们一定会再回来看的。”

长笛演奏家:贯穿着一种永恒的美

伊莎贝尔•内拉•德拉诺是长笛演奏家,也是一位长笛教师,从事长笛教学30多年了。她对演出赞不绝口:“简直棒极了! 演出非常地美,贯穿着一种永恒的美。每一个舞蹈动作,每一个色彩的使用,演员之间的配合,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精雕细琢,完美无缺! 整台节目充满了无与伦比的和谐,让人觉得神再次来到了人间。”

谈到看演出的体会,伊莎贝尔表示:“这场演出让我感受到中国的古老文化是超凡脱俗的。但是人世间有一股不好的势力,让人觉得人是凡夫俗子,终日只会消耗生命,于是有的人因此真的变得庸俗和沉沦。但是,有成千上万的人正在觉醒,意识到自己的生命是从神界来的,因此要回到那里去。”

伊莎贝尔非常希望尽可能多的人能够有机会看神韵演出,她说道:“我觉得这场演出表达出来的意境真是美极了。这个演出规模应该再大出许多倍来,这样(能)让所有圣地亚哥城的人,不论贫富,有无信仰,尤其是我们的下一代都来看,因为这里表达的是对整个人类的爱护和慈悲。”

工程师:演员们非常专业

工程师伊万•贝尔盖拉对演员的专业水平印象深刻,他说:“我非常喜欢,能看得出演员们非常专业,并有丰富的舞台经验。”当谈到最喜欢的节目时,伊万说:“最后的这个《喜迎春》的节目,还有击鼓的这两个节目我都很喜欢。”“《喜迎春》中服饰的设计,颜色的搭配,演员们的表演很有趣,整个节目都是很令人愉悦的,尤其是扇子非常美。”

伊万注意到男女舞蹈演员们鲜明的对比,“这是和西方完全不同的,女人对男人的尊重,男人是在前面的,是刚强的,男女区分鲜明。我尊重每个民族的文化。”“是的,是一种尊重,而不是单纯的服从。是一种女性对男性的尊重。”

讲到音乐,伊万表示:“我太喜欢他的音乐了,中国的音乐很美。如果是现场的就更好了。”

和伊万一起看演出的克罗蒂娅•蕾叶斯对整台演出赞不绝口:“精彩!非常好看,颜色、音乐、舞蹈,非常好!”她说:“当说到对神的信仰那个节目(《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有个小女孩,我当时很激动。还有舞台的设计我也很喜欢!”

伊万说道:“是的,演出的那一部份很让人震惊,因为中共政府完全不允许人们(有)信仰自由。”

克罗蒂娅说:“我很震惊,因为我自己是天主教徒,我相信上帝的存在,我觉得因为信仰而去镇压人民,这个政权太残忍了。这个节目让我很震惊。”

伊万补充道:“除了演员们有趣的表演以外,我认为这些演员们通过舞蹈的表达能力非常强,非常有表现力,他们的表情动作都非常有表现力。”

克罗蒂娅概括了自己的总体印象:“非常正面,我喜欢所有的节目,我一直都在鼓掌,观看整场节目确实是一种享受!”

专业演员:“我感到自己被洗净”

身为演员的迦娜用“奇观”形容演出,因为“当我感受到纯净时,不是我自己纯净而是我被这场演出给洗净的。”

迦娜平静地娓娓道来,“对我而言,这个表演实在是超乎想像的精致。这场演出拥有非常高的艺术水准。整个演出透露着天真无邪的纯净。我实在找不出正确的语言来形容我所感受到的柔美。舞蹈演员的技术完美无缺!人类的语言实在无法形容这场演出,我感到自己被洗净,回到最纯真的心灵。”

迦娜为何有这样的感受呢,她说,“很难说是哪个舞蹈演员或者哪个部份,因为整个演出就是投射出这样的感觉。当我感受到纯净时,不是我自己纯净而是我被这场演出给洗净的。

她对两位主持人也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们引导观众节目的内容,品味这场奇观,他们说明的语言对话,让我觉得很温馨。”

职业演员孟特罗(Gala Montero)称演出“实在是超乎想像的精致”,“这场演出拥有非常高的艺术水准。整个演出透露着天真无邪的纯净。我实在找不出正确的语言来形容我所感受到的柔美。舞蹈演员的技术完美无缺!人类的语言实在无法形容这场演出,我感到自己被洗净,回到最纯真的心灵。”

台湾教授:错过神韵在台演出 却在智利巧逢

台湾淡江大学政治学系的向教授错过了神韵在台湾的演出,这次恰逢来智利开会,他很开心在回台湾之前能补上这课,“所有的节目都很喜欢!”

他的阿根廷同事Juan认真地写下自己的中文名字:吴华安,并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说,“我很喜欢,所有的,所有。”听说神韵刚刚结束在阿根廷首都的演出,他非常高兴,并祝愿神韵在阿根廷第二大城市科尔多瓦的演出成功。

时装图案设计师:完美演出 不同凡响

在天主教大学从事专业时装图案设计工作的娑蕾妲・瓜蒂亚德奥思女士刚看完演出,就按捺不住她的喜出望外之情:“我觉得演出太美了,我从来没能有机会看到这么完美奇幻的演出,整场演出的调度安排非常精彩和感性,和我们平时能看到的完全不同,不同凡响,非常有新意,我非常喜欢。”

站在图案设计的角度上看,她说:“最让我着迷的是服饰图案的设计,我认为它是演出成功一个很基本的因素。还有比如女演员们如何挥动扇子,如何飞舞衣带,这些都让我十分着迷,是我最喜欢的一点。”

“花瓣一样,花朵纷飞。”

被问到最喜欢哪个节目时,她立刻摇头说:“太难选择了,有很多的场景印在我的脑海中,比如扇子的那个舞蹈我特别地喜欢,就像是花瓣一样,花朵纷飞。还有鼓声震撼人心,还有蒙古的筷子舞我也很喜欢。节目非常多样化,有的很活泼,有的很安静。”

不过,她也颇为惋惜地说:“我当时想,要是能再往前坐坐看得更清楚该多好。”

最后临走时,娑蕾妲说,我一定让更多的朋友来亲自观赏,“这是一个充满新意的、精美感性的(演出),与想像中的中国艺术团体演出完全不同,这才是真正的音乐和舞蹈,是非常完美的!”

“确实这个演出是‘神韵’”

广告业界的罗莎小姐观后颇有感触地表示,“明白了神韵二字的内涵。”
“我非常喜欢这个秀。她非常美,非常好。当你静静地坐在那听时,她会直达你的内心深处。”

罗莎接着说,“对我而言这种文化很遥远,尽管我对中国文化了解不多,并不懂演出所用的语言,但我们都想知道它,现在我完全看明白了。确实这个演出是‘神韵’,我明白这个词汇的内涵了。”

罗莎回忆着刚才的演出慢慢地说,“我喜爱这个演出。舞蹈中所表达的平和、女舞蹈演员的动作令人着迷。它是身体与灵魂之间的对话。充满很多能量。就像神的样子,和神的部份相联系。这正是我们所有人所追求的。”

最后她还特别强调说,“这个演出十分和谐同步(synchronized)达到相当好的程度。就像同一个人感受一样(was well pretty arrives a lot, is that one feels it )。音乐令人震撼,直达你的灵魂深处。优美动听。所有的一切是如此的平和,将你带到一个非常美好的境界中去。”她似乎很满足地说“我找到了这种感觉。”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