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大妈的幸福生活

缘林


【正见网2009年06月26日】

肖大妈郑重对儿子说,俺要回乡下老家过清闲的日子。

儿子在城里住,城里的楼房让大妈住着很不习惯。大妈有时候想上凉台透透风,却被眼前一栋栋的高楼挡住了视线,楼下嘈杂的汽车声也让大妈听着闹心;于是,大妈就不断的对儿子念叨,还是乡下好,乡下想看个光景,一眼望去平平展展,没遮没拦,心里透亮着呢。

其实最让大妈挂念的还是在屋前晒太阳的那些暖融融的日子。想着柱子娘、二大爷、春来奶奶他们是不是还每天聚在那里,一想这些心里就痒的不行。儿子拗不过大妈就把她送回了乡下。

大妈住在村子的东头,四间?明瓦亮的大房子里。今年开春的时候,城里的小儿子噌噌噌地给她盖了四间大瓦房,老人家的脸上光彩着呢,那光彩盖过了她们家粉刷鲜艳的墙壁。

闲着没事儿,大妈就会拎着小板凳,坐在屋山头晒太阳。那暖洋洋的太阳光洒下来,把老人家的脸晒得红扑扑的,那蜜一样的幸福也从心底溢出来滋润遍了全身。村里人也都羡慕大妈日子过得幸福。

大妈屋的西头,是村里唯一的一条通往城里的路,平时大妈、柱子娘他们就聚在这里,东家长西家短的唠,村里红白喜事,日月年华,也在他们的唠叨声中,一天天的过去了。

这天早晨大妈出来的时候,柱子娘、二大爷他们已经都在那了。柱子娘见了大妈就嚷着:“哟,嫂子可回来了,想死俺了。”大妈也笑应道,“俺也想你,这不城里住不下,就跑回来了。”

大妈看到原先她走的时候的土路,现在变成了一条崭新的水泥路,就问:“这路啥时候修的啊?”

春来奶奶说,“柱子修的,修好一个多月了。”

“哎哟真好,再也不用愁下雨天踩泥路了”大妈笑赞道:“柱子这孩子就是好,从小就懂事,长大了又有出息”。

柱子就住在大妈的前屋,小时候不太爱说话,一天到晚脏兮兮的,袖口上总是留着擦鼻涕的痕迹。谁知道长大了就出息了呢,先是从村里去城里去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后,又在城里找了工作,娶了媳妇。后来工作干得好,提了副厂长。这官职在村里虽说不上前几名,可也是数得着的,让村里人羡慕不已。村里人到城里办事遇到难题,都去找柱子帮忙解决。柱子也乐意帮,虽说有时办不成,也会想办法弥补。柱子把村里人请到饭店里吃一顿,酒足饭饱后,村里人满足的离开,随着饱隔声,柱子的好人缘也在村里传开了。

后来厂子不景气倒闭了,柱子就下海经商。柱子仰仗有个同学在镇里干党委书记,所以生意越做越红火。

二大爷说,“柱子现在闯好了,都买上小汽车了。”二大爷指着不远处对大妈说。大妈顺着二大爷的手势就看到了在柱子家胡同口,停着的一辆崭新黑亮的小汽车。

大妈羡慕的问:“柱子娘,这车值多少钱?”

柱子娘干脆利落地回答:“二十万。”

“啧啧,二十万呐,够我花几辈子呦。”大妈嘴里喃喃着。

“大妈您可回来了,正有事找您呢?”说这话的是村书记刘栓,刘栓晃动着胖胖的身子走了过来,他手里拿着一张表格,对大妈说:“您在上面签个字。”大妈眯缝着眼,瞅着表格,“签啥字,我又不识字。”

刘书记和颜悦色的对大妈指点着,“咱这不是发展新党员吗,老党员都要表个态,您要是同意,在这里,你打个勾就行。”“噢,打个勾我会,这勾我都打了几十年了。”大妈颤巍巍的在表格上打了个勾。

大妈想起了四七年,她十九岁为闺女的时候,娘家很穷,大妈里里外外一把手,勤劳持家张罗家里的大小事。一天,村里的团支部书记赵万找到她说:“大妹子,咱党要扩大队伍,你也加入吧。”

“我什么也不懂,加入能干什么?”

赵万说,“你不用会干什么,只要能点个头,举手表个态就行。咱党就是要发展这些苦大仇深的贫困户。”

大妈想起了前些天,她要好的姐妹二菊,因为哥哥当保长跑了,共产党抓不到她哥哥,就把二菊抓去砸了头。大妈想起二菊那凄惨呼号的样子还心有余悸。她忙不迭的对赵万说:“就点个头表个态,那我会,成。”

就这样大妈这个点头表态了一下子就点了几十年。

柱子娘见刘栓书记晃动着胖胖的身子走远了。就神秘兮兮的对大妈说:“前些日子,柱子到南方出差,去催款子。在酒桌上人家问他,说,你三退了吗。柱子说,什么是三退,不知道呀。人家说,就是退出共产党员、团员、少先队,在贵州的一个叫平塘的什么地方,天上落下了一块大石头,上面刻着:中国共产党亡。你们说神不神。”

二大爷满脸惊讶:“真神呐,有这样的事?”

“嗯呐,人家说了,这是共产党坏事做绝,老天爷要灭它,只要是退出共产党的这些组织,老天灭它的时候,就不会跟着遭殃了。俺家柱子也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呢。”

肖大妈听着柱子娘的一番话,眯起两眼,望着村里这条唯一的通往城里的路。这条崭新的水泥路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明亮的光泽。

大妈嘴里喃喃着,老天爷灭共产党,看来,天要变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