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笔记:学法与敬法

天真


【正见网2009年06月10日】

敬法在先,方可学法。否则,高层法理就不会点悟给我们,学法则成为徒劳的形式,而且还有可能带来负面影响,因为邪恶有了空子可钻。开始写学法体悟的时候完全没有想到要写这方面的内容,但是后来,曾经见过的同修的几种我认为不太妥当的学法方式反复出现在眼前,才发现有必要写一写敬法的问题。当然也都是就事论事,仅做参考,别无他意。

我们心里都明白要敬法,只不过是有的同修在实际学法过程当中可能有时候忽视了敬法的问题,时间长了就容易形成不好的学法习惯,在客观上造成敬法的不足。严格的说,任何草率对待学法的内在心理或外在表现其实都是对法不敬。而内在心理和外在表现两者之间,前者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如果真正在一定成度上明白大法的洪大与威严,发自肺腑的敬畏大法,那也不可能在外在表现上有不妥之处;反过来,如果学法的时候状态不合适,那就说明心中对大法的敬畏还是有点欠缺。

有时候看到这样的情形:几位同修在商量解决问题,有同修帮不上,就在一旁抽空看书学法,但是却在看书的过程当中间或插上几句话。我觉的这不大符合学法的要求,因为没有做到完全把注意力集中到法上。

偶尔坐到同修的车上,发现音响里放着师尊的讲法录音,同修则一边开车一边不时的说话。我当时就有点接受不了,非常怀疑那种学法方式的效果。但是因为知道少数同修由于各种原因平时很少看书,利用开车的时间听一听讲法,所以当时也就没有把问题指出来,以免给对方的学法之心浇了冷水。然而再深入想想,不指出来也还真不合适。本来开车就是在做一件事情,是要用心思的,那就不应该同时再听法,何况又不时的交谈,那就更不对了!

还遇到过另外一种很难让人接受的学法方式。几位同修一起交流,其中一位耳朵里放着耳塞,但是又不断的和大家说话,对所听的内容显的似听非听的样子。我以为他是在听常人的音乐或者外语什么的,所以没怎么在意。其实戴着耳塞与别人交谈本身在人的基本礼节上就有问题,更何况师尊要求我们“怀大志而拘小节”(《精進要旨•圣者》)。同修之间这么随意也不可取,因为同修在一起的时候应该是更好的修炼人的状态和表现,与常人群体的状态有天壤之别。过了一会儿才知道原来那位同修是在听法!他对这种方式可能已经习以为常了,我却感到很惊讶:怎么能这样对待学法呢?后来听到别的同修说他的状态不是很好,我想他的确有必要找一找学法方式上的问题了。

大家都很忙,有的同修难以保证足够的学法时间,所以就想办法利用各种时机学法。可是我认为有一个前提是必须要明确的:学法之时不可一心二用,炼功和发正念也是一样。学法的时候无论是说话还是干工作或者做别的任何事情都是不应该的,那样既学不到法又存在一个对大法不敬的问题。学不到法就难以提高,时间长了可能会很危险,容易被邪恶钻了敬法不够的空子。其实倒不妨把别的事情安排一下,如果可以的话,几件事同时做,这样就有可能节省出时间来用于专心学法。除了学法、炼功、发正念之外,我一般都是同时做三四件事,而且已经很习惯了,只做一件事都受不了,因为觉的时间浪费的可惜。要是忙的过来,做真相资料也可以和别的事同时進行,做资料毕竟不同于学法,只要保持纯净的心态,就不会出现任何问题。

如果不是集体学法,那就只能是一个人静静的读书(抑或诵读)、听讲法录音或者看讲法录象。有同修看到高层空间的神跪着读法,我们倒不一定也得那么做,因为毕竟有这个物质身体在,跪的时间长了可能就受不大了,尤其很冷的时候,膝盖会不好受,而且常人看到可能会觉的奇怪。双盘学法也有点类似,时间一长腿容易发麻、疼痛,会分散学法的注意力,影响学法效果。师尊很早就讲过这方面的法理。端端正正的坐着学法其实就挺好,当然东倒西歪或者弯腰塌背是不合适的。衣服穿整齐,手洗干净,这也都是最基本的要求。我自己还有个习惯,如果是饭后学法,必先刷牙,否则是坐不下的。这些外在的细节不可忽视,不能说心里敬法就行了,外在表现上就无所谓了,那样的话说到底还是没有真正做到敬法。敬法的外在表现应该是一种自然状态,是心性的一种反映,而不是强为。

还有一个学法小组的辅导员每次读完一部分讲法之后要求大家所谓的“悟法”,说说自己是怎么悟的,这一部分是什么意思,那一部分是怎么回事,成了变相解释大法!这位同修曾经被旧势力钻了空子,遭到邪恶非法绑架迫害,然后就走向了邪悟,在其他同修的帮助下才恢复了正念,但是所谓“悟法”的做法还是没有放下。后来遇到一位学法非常扎实的同修,一听她的情况吓了一跳,问她:为什么还要“悟法”呢?她说:不能光学法不悟法呀!那位同修直言相告:这不是悟偏了吗?太危险了!从法理上帮她分析为什么不能那么做,她这才幡然醒悟,后怕不已。这位同修其实倒不是故意对法不敬,但是她的做法事实上形成了对法的大不敬。宇宙中的任何一个生命都没有资格解释这部造就了整个宇宙的大法,一旦做了,不管是自觉还是不自觉、有意还是无意,都很危险,旧势力有可能以此为借口而下毒手。

我们在读法或听法的过程当中其实同时就是在得到高层法理的点悟,然后在实修中按照悟到的法理去做,遇到问题的时候在法上悟,从而能够正确对待,这一切都是一个不断证悟自己果位的过程。

师尊在《二零零三年元宵节在美国西部法会上讲法》中讲过:“那部法可是造就一切洪大穹体无量王、主的,那是一切宇宙生命与各种因素的存在的保障,其中包括小小的你。”在大法中,我们每一个个体粒子几乎都渺小的不见踪影。面对大法,当是只有敬畏、感恩与同化,而无丝毫不敬之行、之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