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神话中尼俄柏的故事

莫求


【正见网2009年06月04日】

据说在古希腊时代底比斯的王后尼俄柏(Niobe)是一个非常幸福的妇女,她自己不仅既有钱又有势,而且她还生养了七个英俊的小王子和七位俏丽貌美的小公主,所有人都羡慕他们一家,对其赞不绝口。

每年春天,底比斯城的妇女都要聚集在勒托 (Leto) 女神的庙宇处,奉献鲜花以敬仰神灵。在古代希腊的神话中,勒托女神是太阳神阿波罗和月亮女神阿耳特弥斯的母亲,因此妇女们都对她异常的忠诚和尊敬,而这一切都使的尼俄柏妒忌不已。

终于某一年的春天,当人们再次去朝拜勒托女神时,尼俄柏的妒忌发作了。她站出来走向人群,责备人们对女神的崇拜。尼俄柏竟声称她自己比勒托女神更高贵更伟大,更应该受人尊敬。她说:你们敬奉胡乱编造出来的神,难道疯了吗?可是,这天国的神难道真的来到了你们中间?你们给勒托献上了祭品,为什么不向我顶礼膜拜?我的宫殿里珍藏着无数的珍宝,我身材漂亮,如同一位女神。我生了一群儿女,世界上谁能与我相比,七个如花似玉的女儿,七个体魄强壮的儿子,不久我将有七个女婿,七个媳妇。请问,难道我没有足够的理由骄傲吗?你们不敬我,竟敢敬奉勒托,她一共才生了太阳神阿波罗和月亮女神阿耳特弥斯这俩个孩子,真可怜啊,刚好是我的七分之一。我难道不可以比她高兴七倍吗?谁能不承认我应该更幸福,谁能不承认我应该永远幸福?命运女神如果要毁灭我的一切,那她还得忙碌一阵,否则还不是那么方便的!所以你们应该撤掉祭品,散开回家去,再不要让我看见你们做这类蠢事。惊恐的人们见她竟然把她和她的孩子们与天上的神灵相比,都惊恐万分,对勒托女神的祭祀也被迫中断了。

尼俄柏的妒忌、骄横、狂妄与恶行被神看到,公正威严的神决定惩罚她。于是阿波罗神抽出了弓箭射向尼俄柏的七个儿子,很快那七位小王子一个接一个的倒下死去。尼俄柏虽然万分悲哀和伤心,但是她对神灵的不敬却依旧未变。她带着七位公主来到王子们的尸体旁,滔滔不绝的痛骂着神灵,同时她疯狂的想到:我虽然死了七个孩子,可我还有七个孩子,依然胜过只有俩个孩子的勒托女神,于是继续亵渎勒托女神道:我即使遭到了不幸,也胜过你的幸福;我即使遭到了惨重的灾祸,我还是比你更富有,还是比你强。

阿耳特弥斯女神看到这一切,决定继续惩罚这个妒忌神、亵渎神的愚蠢女人。女神抽出了弓箭,一眨眼工夫,七个公主都倒下停止了呼吸。尼俄柏呆住了,她一动不动的坐在儿女们的尸体中间,眼中流淌出痛苦的泪水。接着宙斯神就将尼俄柏化作一块石头,并刮起大风将这块石头搁到一座荒山的悬崖边上。直到很久以后,人们依然能见到这块石头没日没夜的流泪,永远警告着世人:千万不要再重复她所犯下的错误啊。

这则古希腊神话故事在西方为众人所知,例如有些西方人会把丧失亲人而终身哀痛的妇人比喻为“尼俄柏”;西方著名作家拜伦在描写罗马的凋敝衰败的情状时,也用上了尼俄柏的典故:“万邦的尼俄柏!哦,她站在废墟中,失掉了王冠,没有儿女,默默的悲伤; 她干瘪的手拿着一只空的骨灰瓮…… ”

看了这则故事,我认为尼俄柏的教训就是:人千万不能因为妒忌而失去理智,也不可狂妄的去和上天,和神灵争斗、比高低啊,更不可亵渎神灵啊!“欲与天公试比高”那不是什么豪言壮语,那只是魔头的狂妄。

其实,在东、西方的古典文化中人们都是以恭敬谦卑的态度来对待神的,人类的文明也是在这种状态下一直发展、延续过来的。在东、西方正统文化教育下长大的人们都懂的人要尊敬神。就是在今天,真正富裕发达的西方国家里,大多数民众依然都还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对神的恭敬。

然而在共产邪党统治的中国大陆,邪党不仅强制人们接受无神论教育,还狂妄的对宗教搞什么“统战”,妄图凌驾于神佛之上,而且邪党还迫害真正有信仰的人。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在1999年,当时的邪党头子江XX出于其疯狂的妒忌,与邪党相互利用发动了对法轮功修炼者的残酷迫害,时至今日这场邪恶的迫害已经持续了十年。大量的法轮功修炼者被打死、打残,甚至被活摘器官。古希腊神话中尼俄柏因为妒忌神而犯罪,结果给自己和儿女们带来了死亡的噩运;江XX则因其妒忌而发动迫害的大罪,使它在全世界多个国家被起诉,在不久的未来,它和它的同伙、走狗们面临的必然是正义的清算。现在就连整个共产邪党也因其罪恶,而将在上天最严厉的惩罚中被消灭,一切曾加入过邪党的党、团、队组织的人,只有声明退出(可以用化名)才能得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