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笔记:一点学法体悟(三)--每次学法都是第一次

天真


【正见网2009年05月30日】

每次学法都是第一次

学法的时候心不静也许和另外一个问题有直接关系。我注意到自己看《转法轮》以外的讲法和经文的时候精力从来都是很集中的,极少走神,因为这些经文的通读次数远远不如《转法轮》多,即便是文字表面也有很强的新鲜感,所以主意识容易集中精神阅读。而《转法轮》则读了几百遍甚至上千遍了,自我感觉已经很熟悉,看上一句就知道下一句,觉察不到表层的那种新鲜感和吸引力了。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是用人心看待大法。这是很需要警觉的,因为随着读法的遍数越来越多,不少同修可能都或多或少遇到过这个问题。于是产生这样一种心理:不学法又不行,可是学呢,又觉的每个字都这么熟悉了,缺乏用心读法的动力。不自觉的把学法蜕变成完任务、应付差事,浮于表面,注意力不集中,很快就会走神,给私心杂念造成往外翻的机会。学法学的远不止是表面文字,表面文字再熟悉,文字背后法的内涵也是无限高深的,读多少遍也不会穷尽其法理。但是,如果不用心,那读多少遍也悟不到法的高层内涵,只能看到表面“缺少新鲜感”的文字。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摈弃人的观念和对表面“新鲜感”的情感好恶,从法理上认识学法,这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另外还有一个辅助办法:不妨把每次学法都有意识的当成是第一次。

记得第一次读《转法轮》的时候,心里充满了强烈的新鲜感,真是惊喜玄妙、如饥似渴,没有特别的干扰是根本就不会走神的。当然,我们现在每次学法过程中的状态与当年第一次手捧大法的时候已经是天壤之别了。每次学法都当成第一次并不是说要刻意追求第一次读大法时的感受,那种状态不会、也没有必要重复出现了,我们现在是作为大法的粒子溶于法中在学法,和原来的状态当然已经不可同日而语。那怎么当成第一次来对待呢?无论读的遍数再多,背的再熟,每次读《转法轮》的时候也都只当是以前没读过,对大法的表面文字一无所知,把自己的意识“倒空”,不先入为主,读一句的时候就是认真的把这一句印入脑中,不去想下一句。说到底就是利用这一念使自己的主意识处于一种空旷、纯净的状态,不受任何干扰,敞开自己,把大法装進去。相反,如果有意无意的抱着“已经读了几百遍”的想法,那学法状态和效果可能要大打折扣。其实每次学法都会有新的更高的法理点悟给我们,那么就这些新领悟到的法理而言,每次学法不都是第一次吗?

随着读法次数的增加,我发现自己因为感觉对法的表面文字太熟悉了而时常浮在表面读法,学法有点类似于机械重复阅读。我明白这种状态很不对劲,处理不好也许会导致大问题,因为学法是根本,如果在这个根本上做不好,那可能就会造成修炼道路上的大障碍。所以经常告诫自己读法的时候不能只是眼睛看而不往主意识里進,但是那种浮在表面的情况时轻时重,总是没能彻底消除。后来忽然悟到,其实就是师尊点悟:为什么不把每次学法都当成是第一次来对待呢?这一念还真是效果显著:排除一切杂念,什么都不想,什么思维也没有,读法很用心很专注,升华的很快。当然也是因为心性提高了才更容易做到这一点。心性是关键,方法和手段起的是辅助作用。实际上当心性达到很高境界的时候,任何手段都是有为,也都没有必要了。

顺便提一下,我认为最好不要计算自己已经读过了多少遍《转法轮》。在保证学法质量的前提下,当然读法遍数越多越好,但是对阅读次数的记录或计算本身没有什么实际意义,而且还容易引起执著:追求数量,造成欢喜心、攀比心或者显示心,以后学法可能会草率对待,或者因为比别的同修读的遍数少而产生自卑心理。学法是质量和数量并重的,一旦忽视质量,读多少遍在很大程度上也只能是徒有其表。

初次读大法的时候,由于表面文字对自己来说都是全新的,而且希望读到更多的法理,所以篇幅再长也不觉的长。后来读的遍数多了,每次读“第三讲”、“第六讲”和“第九讲”之前先会有这样的想法:这一讲比较长!甚至于读“关于天目的问题”、“玄关设位”、“周天”这几部分的时候也先犯嘀咕:这部分篇幅长,得读一阵儿!有一种赶任务的不良心态。受了这种观念的影响,学法效果不打折扣是不可能的。当然也很清楚这是一种错误的人念在起干扰作用,能很快发现并排斥。其实就是对长篇幅的一种畏难心理,抱有一种潜在的想法:什么时候能读完啊?还没开始读呢,先给自己设了这样一个心理障碍。还差几行就要看完一讲的时候,隐隐约约的会感到人这边有点兴奋,好象马上就要完成一个任务似的。决定把每次学法都当成第一次之后,那种畏难的感觉就消失了,因为根本都不会有心去想篇幅的长短了,当然也就不会有赶任务应付差事的心态了。

不止是这种心态没有了,其实什么都被抑制住了,自己的空间场好象一切都消失了,寂静无边,只有大法的法理在同化着整个空间。此时感到自己的意识好象也不存在了,面前这部读过几百遍的大法看着文字是有点熟悉,但又有点陌生,字里行间充满一种力量,巨大而深远,无所不在,使我透过一层恰如薄雾的表层空间看到更高更远的境界。那种安宁、踏实与归宿感,那种无边的殊胜,是做其它任何事情都无法感受到的。

不能因为觉的每读一遍《转法轮》都看不到明显的提高所以就开始松懈,不那么认真对待学法,甚至对学法的作用产生怀疑。如果学法真的没起什么作用,那就是我们这儿有问题了。我们能够走到今天,能够升华到这样的境界,不都是通过学法得来的吗?在这边空间读着表面的大法文字,看上去挺平常,变化不大,而高层空间中却发生着壮观的变化和升华,而那种升华我们在这边一般是看不到的。如果没有这边看似简单平常的学法,那边的升华也就不会存在了。看不到学法在高层空间的实质作用也不要去琢磨,想多了就是执著,也是用人心在看待学法,是对大法不够坚信。没有疑惑,没有猜测,抱着无所求的状态静心学法,那才真正能学好法,一切也尽在其中。

师尊在二零零九年五月十七日的《贺词》中叮嘱我们:“坚定的走好最后的路,学好法,在修好自己的基础上,正念自然就会强,大法弟子应该做的事就一定会做好。”看到“学好法”这句法,心中一震,以后修炼与救度众生的路更清晰的显现出来。要想走的越来越好,就不能忽视多学法、学好法这个根本。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