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三江(2):亡秦胡亥 兴汉刘邦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5月12日】

【原文】

wáng qín hú hài,xìng hàn liú bāng。
亡秦胡亥,兴汉刘邦。

ㄨㄤ? ㄑㄧㄣ? ㄏㄨ? ㄏㄞ?,ㄒㄧㄥ ㄏㄢ? ㄌㄧㄡ? ㄅㄤ。
亡秦胡亥,兴汉刘邦。

【注释】

(1)亡:灭亡。
(2)胡亥:即秦二世。
(3)刘邦:即汉高祖,西汉开国皇帝。

【语译】

灭亡秦朝的是胡亥,兴盛汉朝的是刘邦。

【人物故事】

秦始皇统一中原,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大一统的封建王朝--秦。为了能千秋万世的拥有帝位,秦始皇笃信方士,祈求长生不老之术。他曾派一个名叫卢生的方士前往蓬莱仙岛,寻找长生不老的仙药。卢生到了蓬莱岛,没有找到不老药,却见一块石碑上刻着“亡秦者胡” ,赶紧回报。秦始皇认为这个“胡”指的是北方的胡人--匈奴,于是派蒙恬率三十万大军北伐匈奴,并修筑万里长城作为屏障,阻挡胡人南侵。从此,秦始皇认为亡秦的威胁已经消除,可以高枕无忧了,便开始巡视天下。殊不知秦朝灭亡在即,而“胡”其实另有其人。

秦始皇三十七年,始皇在巡幸途中病逝于沙丘,遗诏命太子扶苏回咸阳奔丧。宦官赵高、丞相李斯密谋,篡改遗诏,赐死太子扶苏和蒙恬,并杀了二十多个公子、公主,扶少子胡亥继位,是为秦二世。赵高为胡亥的老师,胡亥对赵高言听计从,立严刑峻法,专权独断,大肆杀害群臣,连位高权重的李斯都被腰斩于咸阳。胡亥荒淫无道,赵高专权,横征暴敛,胡作非为,使得天下人怨声载道,终于引发了抗秦的风暴。陈胜、吴广首先发难,其它起义相继而起,风起云涌。秦朝岌岌可危之际,赵高与其女婿阎乐合谋逼胡亥自杀,改立子婴为帝。子婴设计杀死赵高,但已无法挽回大势,刘邦率军攻入咸阳,在位仅四十六天的子婴投降,秦朝灭亡。应验了“亡秦者胡”的谶言。

刘邦,沛县人,性格豪爽,但不喜读书亦不喜农事,其父训斥他为“无赖” 。曾任泗水亭长。有一次他见到秦始皇出游的盛况,发出了“大丈夫生当如此也”的感慨。陈胜起义后,刘邦在沛县响应,大家推举他为沛公,领导起事,与项羽所领导的军队成为抗秦的两大主力。后利用秦军被项羽牵制的机会,引军西入咸阳,推翻秦朝。秦灭亡后,楚汉相争,项羽与刘邦争夺天下的统治权,刘邦在张良、韩信、萧何等人的辅佐下,打败项羽建立汉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