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的微笑

一 江


【正见网2009年04月19日】

清明又到,天空雾霭沉沉。厚而深的云雾为人们追思故人的心境,添上了忧郁的一笔,也好像是故去的人们把他们的信息和意愿托在其中,围绕在活着的人的周围,想让活着的人知道什么,但时空的帷幕一拉,阴阳悬隔,生死异方,茫然不得申意。

但我坚信帷幕虽隔断阴阳,终也是块布,经纬线的交织处会有很多的间隙。某些机缘巧合,或是尘缘未了,两界的生命会穿过间隙,传达生命的信息和意义。比如说:我的外婆,在29年前撒手人寰后,她慈祥的微笑时常会出现在我的梦里。多年来,一直是我精神世界里最温暖的一隅。

我出生后由外公外婆领到六岁,之后我就离开老家回到昆明的父母身边。从此再没见过两位老人,十一岁时得知两老一年内先后离世,哭成泪人。不断涌出的泪水更多的是对他们的想念。那时的小心眼里就知道最心疼我的人在世上没有了。太多的泪水还引来了妈妈的斥责。是啊,母亲的离世对她是莫大的打击,她更难过。

妈妈的声音里带着疲惫和痛苦。她和我一样,明白世上最心疼她的人没有了。她的哀伤里还有许多的无奈和抱怨:人到中年,工作压力大,家庭负担更大,她的身体状况也很不好,爸爸又不理解她。

妈妈长得很像外婆,她们都曾是老家有名的才貌双全的女子。虽都是读书有成,但她们读的却象两本完全不同的书。

外婆接受的是传统教育,她擅长书、画,弹一手好琵琶,还有蜀绣的绝活。她能留下的少量字画,在她去世后十年,还被县文化馆拿去展览。她的绣品,老辈人提起就赞叹不已,可惜两箱蜀绣和多数字画一起,在文革中被付之一炬,没留下一片丝绸。

妈妈是外婆四十岁才生的幺女,她长到该接受教育时,正是当今政权成立之初,新教育体系实施之时。她的教育以政治和数理化为主。她的数理化在中学名列前茅,考上重点大学,她也成为老家人的骄傲。但纵是天之骄子,妈妈还是小心翼翼,因为,她出身于传统地主家庭,她得不停的检讨她身上与生俱来的印迹,随时准备接受改造。

外婆安详、随和,说话如流水,柔和沉稳。平日里微笑盈盈,把温馨和宽容洒落在家的每寸空气里。有外婆的家,是快乐和放松的。外公和外婆相敬如宾,举案齐眉。我的印象里,外婆慈祥的笑是最美的风景,外公看着外婆时,眼光里满是温情。

妈妈多年来神经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几十年的各项政治运动,以及思想改造,从灵魂的表面到最深处改变着她。检讨、思想汇报、跳忠字舞、武斗、下放……运动的狂澜让她的举止逐渐失去了从容,蹉跎岁月在她姣好的面容留痕,悦耳的声音变得尖锐,即使是唱最慢的抒情歌曲,她都带有镰刀铁锤之类的铿锵。最糟的是,她把“男女平等”,“与人斗,其乐无穷”等等观念也带進了家中,从不原谅家里人的每个错误。生活得累,心情郁闷,不是骂孩子,就是与丈夫吵,家无宁日。而当我无端的又受一顿责骂后,外婆的微笑就会出现在我梦里,温暖而朦胧,向我输送着不间断的安慰和关怀,外婆把黑夜织成轻盈的纱,层层环绕着我,轻抚着我的面庞,安慰着我无助和孤独的心扉,笼起我嘴角的笑意。

我提醒妈妈她不像外婆时,妈妈一愣,眼中有迷雾闪烁,之后目光一横,驳道:“你妈是大学生,有工作。你外婆再有才,也只是个家庭妇女,要外公养着。”然而妈妈这样说时,我总会听到父亲的叹息,十分的沧桑和无奈。我无言:妈妈深以新女性的独立为荣,经济上的独立让她有足够的底气与才华横溢的父亲叫板,争取谁在家里说了算,所以多年来父母一直在意识上争斗着谁在家里是主,一对金童玉女一架吵了四十年,头发吵白了也没结果。夫妻恩爱以及家的温馨在四十年的争斗中没了踪影。而妈妈又是最想得到父亲的疼爱的,她爱父亲一生,父亲生命里又没有别的女人,但她还是没得到父亲的疼爱和尊敬。其实,她很不幸福。

读着圣贤书长大的外婆,传统文化教给她的不仅是琴棋书画,更有做人的智慧。平日里贤慧温柔,相夫教子,大难面前有泰山崩于前而不动声色的定力。“土改”期间,外公被定为“地主”,那年代这种“家庭成分”是典型的“专政对象”,虽两老在乡里威信甚高,在那时仍然难逃厄运。多次抄家毁家批斗,人被弄得生不如死。此大劫下,外婆依然淡定从容,以她的坚强乐观和豁达,引领全家渡过一次又一次难关,但过后既不夸耀,也不居功。这等修为,岂能不让我外公敬重?外婆没有出去工作过一天,但外公明了外婆把一生都托付给他,对他贤淑依顺,外公自然疼爱了外婆一世。这种刚柔相济,阴阳和谐,真是夫妻幸福的基础。可惜妈妈没有这个智慧,她一生愤然不平一件事:以她的美丽和优秀,为何不得丈夫的疼爱?她至今也没有找到答案。

非常遗憾的是,外婆没能把这些美德和智慧传给妈妈,一个是妈妈上中学就离家住校,大学毕业就远赴昆明工作,几乎没有在外婆身边受熏陶的机会。另一个,外婆要教的内容,正好在当年是被斥为“封建思想”,是要批判和镇压的。妈妈自己还被“地主子女”的帽子压得抬不起头来,“划清界限”都来不及,那里还会听外婆的教诲?那年月,外婆思念着远方的女儿,看着满眼的红袖标,听着满耳战天斗地的口号,会是怎样的彻骨之痛啊。

烈火熊熊,四周是一片漫骂声音,天空被各处的烟火熏红了眼睛,残阳如血,火堆前两箱精美的绣品被倾倒出来,丝绸的亮丽立刻划过粘稠的空气,射向四周,漫到天际,仿佛知道自己的命运,她们在最后一刻发出璀璨华光,和字画一起,涅~"于火。外婆目睹自己的心血付之一炬,会是怎样的感觉,我难体会。“你外婆好坚强,一直站得很直。”目睹当年情形的四荒冢凄凄,一 g黄土掩盖了外婆的身躯,也掩去了她的美丽容颜。但外婆并没有离开过我和妈妈,她的精神和不凡气度存于意念,如看不见的丝带牵着过去和现在,越过时空,向我传递善和爱的信息。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