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财务主管:神韵“贵”在精神



【正见网2009年04月14日】

广告公司总经理:被演出所体现出的纯洁深深感动

漂亮大方的Veronika Fajtlova女士年纪轻轻,却拥有自己的广告公司。4月11日Fajtlova女士伴同公司的广告策划Jitka Kucerova小姐一起观赏了神韵在捷克布尔诺雅纳切克剧院(Janacek Theatre)的演出。

“演出非常好,非常美。这场演出引人入胜,真是非常了不起。所有舞蹈的编排和服装搭配都令人喜欢。”虽然不懂中文,要理解演出中的歌唱的内容需要藉助投影的翻译,可是看来这些完全没有影响两位女士的兴致,“歌唱家的演唱是如此的优美动听!”除了视听享受以外,Fajtlova女士还说,“我的心被整场演出所体现出的纯洁而深深地感动,这与我们所生活的粗糙现实形成很大的反差。”

Fajtlova女士告诉记者,“我们一直都很喜欢中国和中国文化。”“虽然我们没有去过中国,但我们正在学习武术,希望能去中国看看。今晚我们非常高兴,因为我们(从演出中)能够更多地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目前存在的实际问题。感谢你们让我们有机会看到这场演出,我们祝你们一切顺利。”

营销经理:真是超出了我的想像

卢波斯•扎波尼克先生(Lubos Zabojnik)是捷克著名的Seznam公司的媒体营销经理,看完神韵在捷克布尔诺雅纳切克剧院(Janacek Theatre)的4月11日的演出后说,“有朋友以前给我介绍过这个演出,我们看了传单,也看了宣传录像,还读了关于神韵艺术团的介绍,但演出的精彩得超乎了我的想像。 这真是很好的享受!”

扎波尼克先生对节目中的鼓乐情有独钟,对《善袖广舒》中演员舞动那长长的袖子,那么的轻揉,他觉得不可思议。

扎波尼克先生说,“那些歌唱家也不同寻常,我们享受了每一点细节。”他也惊异于最后一个节目(《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我好喜欢最后一个节目,里面什么都有!”

艺术学院财务主管:神韵“贵”在精神

神韵艺术团在世界各地处处走红的成就证明了文化还是可以“贵”在精神。如何解释,神韵演出价格不菲,却吸引了众多捷克观众的现象呢?扬纳切克音乐及表演艺术学院财务主管多布拉沃瓦(Jindřiška Doubravova)女士在4月12日看完下午场的演出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扬纳切克音乐及表演艺术学院是捷克仅有的两个音乐与戏剧高等学院之一,建于1947年。多布拉沃瓦女士认为,神韵演出“贵”在精神,她说:“这场晚会非常独特,她展现了一个我们国家的民众不太了解的文化。我们非常有必要了解中国文化。但是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这场晚会展现了什么叫做‘真’,什么是‘尊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神韵艺术团的演员的精湛表演无疑也是让观众觉得物有所值的原因。神韵艺术团的舞蹈演员高超的技术给在一家大公司担任经理的诺瓦切克(Novacek)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真佩服这些舞蹈演员,没有很长时间的训练是无法达到这种完美境界的。可以想像得出,这样完美的演出背后有多少辛勤的汗水。”

出版社编辑:撞击心灵的舞蹈

无论是电影,还是小说,看到感人至深之处,泪流不止似乎是人人都曾有过的经历。被舞蹈感动得流泪的经历则并不多见。

捷克第二大城市布尔诺一家出版社的编辑伊万•科尼茨娜(Yvon Konečna)告诉记者,神韵纽约艺术团给她带来了一个从未有过的新体验:“每个节目我都喜欢。但最让我感动的是那个藏族舞(《雪山欢歌》)和讲述法轮功受迫害的故事(《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这两个舞蹈让我特别感动,看节目的时候,我一直忍不住地流眼泪”。

神韵舞蹈演员在举手投足中表现出的悲欢竟能如此触动心灵,其中的缘由科尼茨娜女士自己也弄不清,她摇摇头说:“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这场演出触及我的心灵。从艺术、舞蹈和音乐等方面来讲,演出非常美。而在这些美丽的色彩背后,我感受到演出所传递出的信息,那才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伊万•科尼茨娜女士表示,刚看完神韵,就已经开始期待下一场神韵,“如果明年还在Brno演出,我和我先生一定来看。我们还会邀请亲戚朋友一起来。”

宪法法院律师:我看到春天的希望

常言说,“哀大莫过于心死”。悲哀是失望的终极,而春天的珍贵正在于它让人重新看到希望。

布尔诺宪法法院的律师玛尔塔•拉伯库娃(Marta Rabkova)在4月12日观看完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后,深有感触地说:“最后一个节目(《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让我感到了希望,我感到我们会找到生命的意义。人生在世不仅是承受痛苦,也会得到欢乐,只是人生中快乐不多。通常在我这个年龄的人会思考‘生活的目的’。我觉得表演者想要告诉我们一些答案,为什么我们会是在这里?我们为什么活着?我每天都在思考,但我不知道答案。使我欣喜而感动的是他们正在努力试图给我们提供一个答案。”

作为一名研究刑法的律师,拉伯库娃说自己每日接触的净是人类社会恶的一面。正因如此,神韵舞蹈的美对于她来说如同在复活节从天而降的礼物,“我觉得最美的节目是扇子舞(《喜迎春》),我平日有很多烦恼,我爱春天,因为春天能给我带来微笑”。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