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人马座A 黑洞中心喷发不断

孟伦


【正见网2009年03月10日】

据每日科学网(ScienceDaily)1月30日报导,天文学家使用位于智利阿塔卡尔路沙漠海拔高达5100米的拥有12米直径超灵敏观测天线的阿塔卡马开创实验(Atacama Pathfinder Experiment)电波望远镜观察到半人马座A(Centaurus A)中央黑洞的喷射流(jet)和瓣形结构(lobe)。这架望远镜具有观察到亚毫米波长的功能。

椭圆形状的半人马座A,亦称为NGC 5128,是位于南天半人马座内距离地球大约1千3百万光年远的一个活跃星系,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巨型星系。其核心之主要成员是演化中的红色恒星,中央显著的尘埃带是它的最大特征。另外半人马座A不断的吞噬附近的漩涡星云,是能强烈触发恒星形成的区域。

半人马座A中央的大质量的黑洞非常活跃,能放射出强大的电波和X射线,且不断喷发等离子喷流(plasma jets)。阿塔卡马开创实验(Atacama Pathfinder Experiment)电波望远镜首次观察到亚毫米的波长。

新的观察数据包含了可见光和X-射线波长,清晰的显示出尘埃带环绕着巨大星系、快速从星系中心喷射出的无线电波、潜伏在星系中心的巨大质量黑洞,也能分辨出在星系盘南北两侧的内在瓣形结构。这些强烈的放射物质都来自螺旋围绕磁场线迅速移动的电子,喷射物质以将近一半光速的速度迅速移动。在星系中心不断的放射出X-射线、星系右下扩展的瓣形结构周围的气体会碰撞形成冲击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