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方士(方技)传略:精通医术的张从正、李庆嗣和纪天锡

-埝A 整理


【正见网2009年03月08日】

张从正字子和,睢州考城人。他精通医术,能贯通《难经》、《素问》中的学问。他的手法是以刘守真为师,用的药多是寒性凉性,但也多收到治愈病人救死回生的效果。古医书中有汗下吐法,也有不应该用汗法而用了就死的,不应该用下法用了就死的,不当用吐法用了就死的,各有各的经络脉理,历代相传说是黄帝、岐伯所著的书。从正使用得最精当,号称“张子和汗下吐法”。狂妄无知医术浅薄的人习用他的药方,不知探察脉理、推求病因,往往伤人性命,这是庸医没能传承他的医理所造成的过错。从正所著书有“六门、二法”的名目,现存于世。

李庆嗣,沼州人。年轻时考進士不中,就放弃了学业而改习医术,攻读《素问》等书,通晓其中含义。天德年间,遇到普遍流行的瘟疫,广平一地尤其严重,贫困的人户往往全家病倒在床。庆嗣带上米和药分送他们,挽救了许多人的性命。庆嗣八十多岁时无病而死。他所著的书有《伤寒纂类》四卷、《改证活人书》三卷、《伤寒论》三卷、《针经》一卷,流传于世。

纪天锡,字齐卿,泰安人。他很早就放弃了進士学业,习医,对医术很精通,于是就凭医术著称于世。他集注了《难经》五卷,大定十五年進献此书,朝廷任命他为医学博士。

(出《金史》)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