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09年02月16日】

*正见网2009年2月12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诗二首

火元宵:
中共纸钱烧,央视火元宵。助纣抬邪轿,煽情走红妖。
欺神谤佛法,谎言杀人刀。强奸民意贼,裤衩满腥骚!
报应时来到,解体在今朝。明月高悬照,退党涌新潮!

莲放宇花亭:
春山柳色青,元宵月圆明。法轮正天地,云开满天晴。
霞飞鸡报晓,神来华夏兴。闻法得厚福,遵者返天庭。
志坚魔自灭,虔诚化寒冰。凡身师净洗,金体育元婴。
穷尽人间漏,铭记法中经。梅开世缘结,莲放宇花亭!

修改与评注:第一首末句韵脚“潮”是所有七个韵脚中唯一的阳平,读来总觉得有下落感。改末句为“退党浪潮高”,似乎感觉就好些了。第二首“莲放宇花亭”,不知“宇花亭”在哪里,是个甚么地方,因此当时收到后没有登载,准备请作者写个注再登。11日晚又收到此诗,决定改去这个名字登载。标题和末句都改为“莲放满宇馨”。倒数第二句“梅开世缘结”改做“梅开世尘散”,因修炼人最终是要断绝世缘。

原稿:西江月・希望 --观神韵二胡独奏

净乐轻轻缭绕,
玉音穿透云霄。
喜闻希望乐涛涛,
隐忍纯洁美好。

涤荡心灵污垢,
倾听流云飘飘。
但闻天路且无遥,
天籁声声曼妙。

修改与评注:副标题“观神韵二胡独奏”改“观”为“听”。第三行“乐涛涛”讲得通,但“乐陶陶”已是普遍接受的用语,还是从众吧,改为“乐陶陶”。第四行中“纯洁”之“洁”在“词林正韵”为18部入声字,派入“中原音韵”的“车遮”上声部,因此当处理为仄声为好。改“纯洁”为“清纯”保持该字处为平声字。下片第二行“流云”处,“云”本当为仄,因此改“流云”为“云彩”,取“彩”字为仄声。注意此行的“听”读平声。第三行“但闻天路且无遥”文理欠通,改“且无”为“已非”。另外,虽不强求,“西江月”上、下片中两个六言句以对仗为好。

原稿:诗词两首

神韵感怀

幕启惊人耳目心,同台共舞佛道神。
五千文明民族魂,儒释道教深植根。
金猴降妖木兰征,李白诗醉济公疯;
(编者:以下略去十行)
十个打字金光放,“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

小重山・婆罗花开

圣雅婆罗末世开,
佛经多记载、恁安排。
茎细香淡素花白,
争芳菲,更示主佛来。

君且莫徘徊,
法音传乱世,破阴霾。
当明万古戏一台,
云天外,修众放光彩。

修改与评注:第一首第三行尾字“疯”失韵。第三行的两句改为“金猴降妖保唐僧,济公疯癫救世人”。在第三行下面加上一行“木兰从军尽忠孝,李白醉眠遇仙真”,这样既保全了原来第三行的内涵,又解决了失韵的问题。末行第一句中“打字”应为“大字”,已改。末句“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是十个字,但不宜拆开,仍作一句,属特殊处理。第二首作者本意在填词,但因几个地方平仄不合,因此去了词牌当作诗歌登载了。因此原来的标题“诗词二首”改为“诗二首”。第三行“茎细香淡素花白”,“细”字是仄声字,但该处应为平声字;第四行“争芳菲,更示主佛来”,“菲”字是平声,但该处应为仄声字;末行“修众放光彩”,“彩”字是仄声,该处应当平声字。

*正见网2009年2月11日审阅后未予登载的诗歌:

原稿:江城子・助师正法

吾随主佛正大穹,
下人间,等机缘,
喜得大法,须勇猛精進。
法正人间圆满时,
乘法船,回天国。

运用神通斩赤龙,
邪恶灭,新神州!
坦坦荡荡,何况小恶龙?
会挽法弓如满月,
看中共,射红魔。 

评注:作者意在填词,但可能不知道填词要按词谱来填,有平仄、句读和押韵的要求。因此可想而知,来稿中押韵、平仄和句读都不合谱。建议作者先读一点诗词常识,学着写诗,然后弄清平仄的概念,了解格律诗的知识和写法,最好能写一些格律诗,最后再看填词的基本知识,这样循序渐進的学习,应该诗没有问题的。
(【诗词常识】http://www.zhengjian.org/zj/123,89,251,1.html
【诗词常识】(一)前言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12/30/19852.html)

原稿:今生不凡 (编者:原稿略,只摘引评议涉及的部份)

评注:原诗开头四句“隆冬瑞雪漫天舞,今世转生在东土。鸿蒙一念下凡尘,从铸金身新佛祖”,第三句是说作者在宇宙未形成之时就动一念要下凡尘呢,还是说作者当初是蒙蒙昧昧的动了一念要下来呢?似乎两种解释都不太对头。第四句是说作者原来是“佛祖”,下凡后要从新“铸金身”成为一个“新佛祖”。一方面,除作者外,读者恐怕不会有人知道这个事情的真实情况;另一方面,即使能验证是真的,这件事写出来没有任何积极意义。师尊在讲法中也谈到过,这个事情在佛教中也是很忌讳的,不管你过去是谁,你要修不成那就是一个人(大意)。师尊知道每一个弟子的每一世,但他从不告诉大家,可见此事谈出来是不利于弟子们的修炼的吧。因此这一个结论性的东西是否以不说为好。另外的问题就只是形式上的了。“五千年文明奠定,忠义秉厚(之)本性。大法中熔炼升华,不畏淫邪(与)奸佞”,这里的每个出句都是3-4读的非诗句读法,但又只有两句。作为对句的两句,无论保不保持括号,风格都和前两句不同。这种打破诗句格式的写法,如果非写不可,也最好另成一个诗节,不然读到这里节奏就全打乱了,还不是改变节奏形式的问题。“霹雳起兮烂鬼炸,神功扫兮阴霾散。一念到兮败物灭,神通展兮乱神殄。外示宁兮世事常,太虚渝兮天庭颤。鬼神嚎兮魉魅沮,荡大千兮冲霄汉。天又青兮峦苍翠,人自明兮是非辨”,这十句是模仿赋的写法,但又不是典型的赋体句法。“兮”字已经不是现代人的语气词了,而我们面对的是现代读者,他们是不会因为这个 “兮”字而读出或感到任何语气上的改变的,作者这样写是希望引起甚么样的反应呢?为了让尽可能多的读者都能明白我们的作品(因为这样才可能救度众生),我们一再提倡写诗要越容易懂越好。这里的十句话如果没有那个“兮”字,是不难懂的,但作者要加这个字,除了让读者产生疏远感觉外,有甚么好作用呢?紧接下来的两句:“邪恶乱--世道迷离,正法稳--丝毫不移” ,如果用作标题还可以,作正文就不太好:不是七言诗的句读,又只有两句。作者这首诗是古体诗的形式,如果作者不愿意这种形式,那作为新体诗处理也行,新诗可以不讲句读。

*正见网2009年2月11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词二首

浪淘沙

青史伴孤灯,
潮落潮生。
茫茫尘海叹浮萍。
迷里谁知身是客?
斗斗争争。

合卷泪光盈,
寄语君听:
快循大法踏归程!
洗去铅华真永驻,
天地同行。

西江月・献给天国乐团

仙乐飘飘入耳,
法音冉冉明心。
行人驻立笑吟吟。
一路朝霞似锦。

正念广清败物,
慈悲遍洒甘霖。
身心震撼世人钦,
草木一同沉浸。

修改与评注:第一首:现在人写词一般都把词牌和标题写完全,因为多数读者缺乏诗词常识,可能把词牌当标题看,但此词第一句就说了是在读史,因此标题是可省的。有意省一回,也让读者知道词的标题是可省的吧。上片设问句“迷里谁知身是客?”如果改为肯定的陈述句“迷里难知身是客”,则语气更随和,一个“难”字可能使读者感觉到同情和慈悲。再说,“迷里谁知”虽然于理不亏,但结论太绝对,“迷里难知”则留下较大余地。下片首句“泪光盈”于理欠通:“盈”的可以是“泪”,但不能是光;“泪”“盈”是盈在眼眶中,“光”无盈处。可改为“泪盈盈”或“泪充盈”。“寄语君听”比“箴语君听”好,态度更谦和:读者真觉得象“箴言”,你说“寄语”,他觉得你自谦;读者不觉得那样好,你说“箴语”,他就认为你自夸了。浅薄的人往往把自己的东西夸大,那样效果反而不好。为人谦恭,从常人和修炼人的角度看来都是好事。“洗去铅华真永驻”这个比喻不太好,也不恰当。“铅华”是以前女性化妆时涂脸的粉,“洗去铅华”是说女性露出本来的真容,通常指朴实、本真的美丽。如果对着大男子汉叫他“洗去铅华”就有点笑人了。如果改为“拂去心尘”或类似的话,就好多了。但“心澄明”又似乎说得有点太露。“天地同行 ”比“天地澄明”更形象而含蓄。除了以上谈到的问题外,此词在内涵、思路和表达方法上面都很不错,很有正宗词的味道。

第二首:第二行“法音冉冉明心”,“冉冉”通常指可见的烟、气缓缓上升的样子,用来描述天国乐团的管乐,似有不合。但要选个双音词刚好合此语言环境,也不容易。为其不易,能做好就更有意思。下片第三句原用“天国神韵”,改用作者草稿提供的“身心震撼”,强调救人的效果。此词也写得满不错。特别是末句“草木一同沉浸”,出人意表,紧扣上句“身心震撼”,竟然另辟新径、把天音的效果提高、加深了一大步。

*正见网2009年2月10日审阅后未予登载的诗歌:

原稿:致英雄高智晟

神州十载妖孽行 弥天谎言没苍生
此肩就要担道义 正气浩然贯长虹

魑魅魍魉妖鬼狞 发指邪恶掩魂惊
拍案而起河山啸 不容丑类害英雄

评注:作者在投稿附言中问“上面这首的押韵方式可行否? ”总的说来,中国传统的诗歌没有这种押韵方法。作者的来稿上有“一”、“二”的标记,应该是两首诗;但作者的附言里说“这首”,又好象是想写一首诗。我们就分两种情况来讲。如果是两首诗,那就肯定是两首都不押韵了,因为“虹”不押“生”或“行”,“雄”也不押“惊”或“狞”。如果作为一首诗来对待(按内容基本可上可以),这种押韵方法类似于外国的十四行诗里边的“交叉韵”部份。十四行诗是格律非常严格的诗体,其格律上的要求之多、之严,比起我们的格律诗来有过之而无不及。简而言之,其主要押韵形式有环韵和交叉韵两种。以四句诗为例,环韵是第一句押第四句,第二句押第三句;交叉韵是第一句押第三句,第二句押第四句。作者这里的押韵是中国传统押法和交叉韵的混用。作为在诗歌押韵方面的尝试,我们是支持各种言之成理的试验的。但这首诗没有登,是因为它的两类韵脚刚好是人们经常混押的“东冬”和“庚青蒸”这两部。不加说明的登载了,读者可能误以为我们改变了对这两个韵部混押的标准了。这一则评议就当作是这首试验性诗歌的说明吧。

原稿:贺新郎・醉醒新年

落日西风雪,
雾沉沉、寒林岑寂,鸟飞归切。
醇酒金尊频频举,广聚珠银意惬。
凭哪堪、无情岁月,
雕刻额颊青丝染,苦争争憔悴劳心血。
真为尔,叹息窃。

尚曾记起天宫阙?
玉栏杆、麒麟凤舞,圣雍高洁。
幻海红尘休留恋,处处迷中造孽。
长夜梦、倏忽即灭。
何幸主佛传大法,道中修,精進别停歇。
究竟把,天途接。

评注:请所有填词投稿的作者注意:凡用“白香词谱”填词的,来稿注明“白香词谱”就行了,因为该词谱里面每种词牌只列出一体;如果用“唐宋词格律”或“钦定词谱”填词,必须看清同一词牌是否有不同的体。如有不同的体,自己用的哪一体,投稿时一定写明某某词谱某某词牌,特别要写上该体第一首列词作者名字和该词的第一句。否则,我们会费时间去检查、确定作者词作的标准,那样就浪费时间了。

此词第二行中“鸟飞归切”四字由“宿鸟归飞急”化来,按其内涵,“飞归切”当为一读,因此就成了1-3读了,但此句应为2-2读。第四行“凭哪堪、无情岁月”,前三字无解。第六行“叹息窃”,知道作者的大概意思,但这样说文意欠通,也没有这样倒装的例子。下片第一行“尚曾记起天宫阙”,“尚曾”二字在这里文义重复。第二行“圣雍”不知何义。如果作者愿意修改,请将上述地方修改或作注后再投稿。

原稿:满江红・圣王颂

末法凄凄,败物聚、已成顽疾。
空垂泪、忧悲无计,佛神离泣。
白柳狐黄随处上,人妖鬼怪争相逆。
降邪灵祸乱遍神州,情危急。

传法度,慈悲出。
法轮转,乾坤易。
力挽狂澜笑,转苍穹碧。
亿万众生修大法,河山千里留神迹。
待佛光普照暖中原,新天日。

评注:下片第二行“法轮转”中首字当平而“法”字为仄。第三行中“力挽狂澜笑”为2-3读,而此处应为3-2读或1-4读。“转苍穹碧”为1-3读,而此处应为2-2读。其余地方没有任何问题。以上三处虽是小问题,但不好改,作者可修改后再投。

原稿:寻找童年
儿时的天空那样自由
有小伙伴们
无拘无束的追逐
那纯真的笑容
也只有童年才能拥有
岁月的流逝
那份美好被悄悄带走
想留住那段时光
却在尔虞我诈中
渐渐的随波逐流......
多想寻回
寻回儿时的快乐与幸福
多想寻觅
寻觅一条返回纯真的路
寻觅中
真、善、忍的光辉
照亮了我的生命
荡涤一切心灵的污垢
我终于踏上了返本归真的轻舟

评注:这首诗没有别的问题,只是韵脚比较稀疏,因此读不出甚么韵感来。作者可以添加一些韵脚,使两个韵脚间只插入一行(偶尔最多两行)不带韵脚的句子。也不要转一两次韵又再转,比如中间的“福”和“路”。如果非要这样转,在转韵的末行后面最好立即跟上一行带原韵的句子。

*正见网2009年2月10日登载的诗歌:

原稿:诗二首

月夜救人:村边溪畔月良辰,独沐清辉送福门。今宵弟子添正念,真相唤醒迷中人。

正信:魔难来时非偶然,执著要去业要还。坚信大法念莫动,阴霾散尽见青天。

修改与评注:第一首首句“村边溪畔月良辰”后三字在文字上欠通顺。因标题中已有“月夜”,因此后三字改为“正良辰”。第二句“独沐清辉送福门”亦类似,后三字改为“送佛恩”。第二首通顺流畅,没有改动。两首诗的内涵都不错,思路也很清晰、流畅。

原稿:不容邪恶再做恶
神在世上行 苦难为众生 忍辱受迫害 慈悲满心怀
恶浪作九载 真相天下白 乱鬼再做恶 挥手掸尘埃

修改与评注:第二句“苦难为众生”失韵了:“生”不押“怀”,改为“为救众生来”。第五句“恶浪作九载”,“作”字不妥,改为“恶浪涌九载”。

原稿:诗三首

新年送福:
新年游行法拉盛,讲清真相把福送。天国乐团号嘹亮,仙女美丽如花放。
金龙腾跃威风显,腰鼓隆隆震宇天。请君诚念大法好,平安健康得福报。

元夕偶感:
今年元夜闹花灯,车如流水人似风。若待明年看此景,快灭红魔救众生。

天地将晓--贺五千万勇士“三退”:
三退勇士五千万,正义良知邪党歼。雷霆万钧洪势到,红魔小命即刻完。
三退勇士平安保,幸福常在笑开颜。没有三退快觉醒,免得陪葬入黄泉。

修改与评注:第一首在韵脚的位置上是“送、放、天、报”,没有任何两个是同韵字。因此未作任何修改,也不能登载了。第二首韵脚“风”和“生”,还是那个普遍存在的混押问题。此首中的第二句里“人如风”的比喻初看比较新颖,但因“风”没有具体、确定的形象,因此使人无法想象作者心中是一种甚么景象。第三、四两句和前面似无逻辑上的联系。也可能作者想得明白但用诗句表达时没有说清楚吧。第三首未做任何修改。从第三首来看,作者似乎是有押韵的概念的,但第一首何以完全不押韵呢?押韵是写诗的第一步,希望作者通过多读多体验的办法,迅速掌握押韵的方法。只登载了第三首,因此以第三首标题为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