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09年02月01日】

*正见网2009年1月15日审阅后未予登载的诗歌:

原稿:今生不凡 (原稿约1300字,恕不全录,只在评议中提到的部分节录原文)

评注:因时间关系,不可能象过去那样每首诗、每句诗都加以评议或者解释了。又因近来投稿较多,一时间恐怕恢复不了常规的评议工作。但因作者急于知道评议结果,因此提前将此诗的评议意见登载出来。其中一般性的看法和建议,其他打算写长诗的作者也可参考。

此诗有1300多字,其中涉及的事情比较多,内容比较广泛,因此只有一个标题而没有别的诗节标题显然是不够的。要让读者读后对全诗有全面的印象,几乎是不可能的。其实,除了很必要的情形,我们是应该尽可能避免写这种长篇诗歌的。诗歌长了,有问题的地方就必然比短诗的多,要一次修改出来,时间上就不允许。而且总的修改量太大,作者也不一定感到满意。如果把原诗按内容分成五、六首(或更多首)的材料,写成短一些的、内容比较集中的诗歌,那对于作者的写作和编者的修改都要容易得多。而且作者可以从前面篇章编者的修改中,看到一些问题,使后面篇章的写作得到有益的反馈,从而改進后面篇章的写作效果。另外,写长诗往往越写越不象诗歌,散文化倾向越来越明显,成功的机会就很小。因此,建议诗歌作者尽可能避免写长诗,特别是刚学写诗、语言能力和诗歌技巧都还很不足的作者。 同样的材料,写成几首诗的成功机会,比起写成一首长诗的成功机会要大许多倍。我们并不一般的反对写长诗。恰恰相反,我们非常希望能有作者写出好的长诗来。但当一个作者连短诗、小诗都还写得不太好时,怎么能突然间就写出来很好的长诗呢?除了写短诗所必备的能力外,写长诗还必须有选择材料、组织材料和处理诗中各种事件、人物关系的能力。这些东西都必须从写作练习中逐渐积累,不可能一蹴而就。对于真正有很丰富的材料、有志于写长诗的作者,不妨把自己的材料用提纲的方式分成最小的、但内容上可以独立成篇的若干部份,每一次写其中的一小部份,这就和写短诗没有分别了,不但容易成功,而且在写的过程中会积累到经验、知识和技巧,越写越好,而不是越写越差。都写完了后,再把它们按一定的思维顺序连接起来,加上其中起联接作用的部份,也就是一首可读的长诗了。

下面对原诗中一些在语言、格式和表现方法等方面的问题提一点看法和建议。

1。词语的含义不确定或者不正确,或比喻不当。比如:“神传文化恣意虐,炎黄子孙脉断弃”(脉断弃);“苦海挣扎心念冷,风雨飘摇一陀螺”(陀螺);“心灰无力过长河”(长河);“云峰只鸟归期冥,沧海扁舟苦伶仃”(归期冥);“万物复苏,神人共飧”(神人共飧);“先他后我心法,和言正气耀炳”(耀炳);“成住坏灭法理昨日黄花,成住不破新宇长驻丝笙”(“长驻丝笙”);“已卯三月得大法,沐浴春风人爽飒”(“爽”“飒”不同义,“飒爽”不宜颠倒为“爽飒”);“境界提升心悦,圆容内外香茗”(比喻不当);

2。句子有歧义,或转成反面意义,或于理欠通。比如:“抓、打、押、烧,威胁洗脑。抄、罚、判、逼,放弃修炼。”(“放弃修炼”的主语无论是谁,句义皆非作者原意);“讲清事实真相,扫尽阴霾光明”。(根据句子结构,第二句的句意便非作者原意);“鼓吹造反逆忠孝,遍地批斗丧节义”(“节”与“义”可从批斗中表现出来,不是因批斗而丧失);“法轮大法好高呼,刺破天籁慑鬼魂”(刺破天籁:于理欠通);

3。不必也不恰当的倒装。比如:“历经沧桑天安门,见证新宇道佛神。法轮大法好高呼,刺破天籁慑鬼魂”(法轮大法好高呼:此倒装没有任何必要,而且按七言诗的读法,意义也不对了);“仇视大法地狱下,美好未来不得见”(与前例一样;注意第一句意义改变很大);这两句如果按一般句法写成:高呼法轮大法好、仇视大法下地狱,不但明白易懂,而且决不会产生上述倒装句那样的歧义。

4。散文化的问题。其中包括句读不规则、句子字数不规则、句子过长等因素,总之一句话,就是失掉了中国传统诗歌所特有的节奏感。“节奏是音乐的灵魂”,失掉了节奏感,哪怕押韵押的很严格,仍然可能给人“散文”的感觉,而不使人觉得是在读诗。比如:“佛光荡涤浊世,法理启悟本性。除痼疾神气爽,居乐业国民靖。内省自身不足,重拾道德心正”(中间两句句读改变,打乱前后两句的节奏);
“先他后我心法,和言正气耀炳。
境界提升心悦,圆容内外香茗。
正众生正万物厚德载物,除愚见除顽邪寰宇清明。
成住坏灭法理昨日黄花,成住不破新宇长驻丝笙。
真善忍法光、大智慧无极无量圆容无穷;
救苍宇众生、大法力无边无际巍巍盛隆。
人感恩、神佛泣,盼得救寰宇交替当口。
童子乐、仙女舞,颂大法各界祥乐吹奏。”

四个六言句后面的六行长句子,虽然还保留了韵脚,但节奏感是完全打乱了:读起来完全是“新诗”的味道,与前面那些七言、六言古体诗完全协调不起来。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坏灭法理成就恶神恶人。
无私无我大法标准,真善忍好造就新地新天。
新法理触动旧势力,
起歹意甘愿走险,
层层阻挠真善忍。
跳梁丑妒嫉掀恶浪,
悍然迫害大法徒,
极残忍打击正信。”

“置于死地而后快,鬼魅张牙邪行。
得意算盘倾全力,计三月而除之。”

“无所不用其极,酷刑加身。
全然不顾廉耻,谎言漫天。
良心道义人权尽弃,全球哑言。
利益利己利害当先,尽皆旁观。
五千年文明奠定,忠义秉厚本性。
大法中熔炼升华,不畏淫邪奸佞。 ”

“抹去兽的印记,
躲过天惩,逃离地狱,走入新宇得光明。 ”
“同是签约走凡间,迷住本性、幻海沉浮、前途未卜何其惨! ”

上述例子也是类似的。而且其中有许多类似非诗歌形式的对联,不管是不是真的对仗形式,因其字数和节奏与诗歌不同,也都起到散文化的作用。

5。押韵的问题。虽然看得出来,作者已经尽了很大努力了,但至少还有十多处失韵的地方。句数多于八句的诗,我们是容许转韵的,但每一韵必须要求至少有两个韵脚(也就是至少有四句)。作者此诗中孤韵的地方,多数是起句和对句同韵或属同一韵部的平、仄韵字。起句尾字用同韵字,可以帮助转韵转得平稳、流畅,但不算在两个韵脚之内,必须是对句(即偶数句)尾字,才算韵脚。比如:“五毒恶世人人叹,敦厚民风已然薨。云峰只鸟归期冥,沧海扁舟苦伶仃。时光流转,壬申年春。”中间两句是孤韵。含这种孤韵的作品可以算做“顺口溜”,但不能算诗。 “已卯三月得大法,沐浴春风人爽飒。一身轻恰似重生,智慧启宛若初醒”,这四句也都是孤韵,最多算顺口溜。“置于死地而后快,鬼魅张牙邪行。得意算盘倾全力,计三月而除之”,这里的前两句就是完全的失韵了。

建议:作者可以把原作分成若干独立的部分,写成几首诗来投稿。如果觉得内容不宜分开登载,请将各个独立成章的部分分别标上标题。上述提到的问题也请作者认真改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