颂赞“神传文化”的史诗《沈七哥》(导读1):开场歌

三新


【正见网2009年01月14日】

【提要】

开场歌交代了江南文化的起源,她直接源自神人圣者:泰伯、七哥和七娘,根本上又起源于主宰“天地乾坤”的神。但是“樱桃好尝树难栽”,得到神的救助与赐福也绝非易事,这艰难曲折,歌师会在整部长诗中“仔仔细细从头到尾唱出来”。

【原文】

开场歌

天地乾坤混沌开,
黄帝神农下凡来,
黄河两岸种五谷呀,
太湖四周仍荒滩。

泰伯仲雍过长江,
开辟江南太湖改荆蛮,
七哥七娘传谷传山歌呀,
荆蛮荒滩变成了好河山。

山歌好唱口难开,
樱桃好尝树难栽,
白米饭好吃么田难种呦,
鲜鱼汤好呷么网难抬。

太湖茫茫千船归,
山歌阵阵么万船载,
传谷传畜传经传歌非容易呀,
打开了百宝话匣么听我仔仔细细从头到尾唱出来。

【评点】 解读江南创世史诗《沈七哥》的两把钥匙

1986年德国波恩大学瑶贝克教授花三年时间,将中国的一首长诗全文译成德文发表,他著文说这首诗:“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史诗,其特点不仅开创了生产,而且开创了文化……”1988年这首诗入选《江南十大长篇叙事诗》。专家们当时说,这首诗的发表填补了“汉族无长篇创世诗”,“吴地无长篇叙事歌”的空白。这首诗是什么呢?《沈七哥》。

在我国江南吴地(江苏、上海、浙江一带)有六部长篇叙事吴歌特别流行,俗称“四庭柱一金梁一正梁”。 金梁是《华抱山》,正梁就是《沈七哥》,正梁有最重要最纯正之意,因此此诗也流传时间最长、最受吴地群众欢迎。就像楚地民众欢迎《黑暗传》一样。《沈七哥》,有说说唱唱的,有全是唱句的,形式各异、长短不一,我们介绍的属于一个长篇,约二千三百句左右。

《沈七哥》讲的是,神农老祖的大弟子沈七哥如何在洞庭仙境正神洞庭老母和七娘的帮助下,将大劫大难中的沈歌村拯救下来并且变得更加美好的。史诗中,面对重重魔难,沈七哥坚定正念毫不动摇:“要学盘古开天辟地、女娲炼石补天勿怕苦,要学虞舜历山种田、夏禹劈山通海治水救众人”。 洞庭老母和七娘看到了沈七哥的正念善心,明里暗里帮助沈七哥一次一次粉碎了旧神烂鬼的阴谋与妄念,使得沈歌村的民众从大劫大难中转危为安,并将五谷、六畜、山歌传给沈歌村,“荆蛮荒滩变成了鱼米乡”,“五谷丰登六畜兴, 沈歌村上家家欢欣人人笑”,沈歌村天、地、人面貌焕然全新。

我们解读江南创世史诗《沈七哥》的应抓住两把钥匙:一是人如何才能得到神的救助;二是神为何要将文化传给人。这是理解全诗的关键所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