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古典文学教师: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



【正见网2009年01月09日】

二零零九年一月四号神韵国际艺术团在洛杉矶帕萨迪纳的八场演出圆满落幕。自从第一届神韵世界巡回的演出以来,中国大陆的人就通过不同的管道观看到了神韵的演出。王先生和太太四个月前从中国大陆来到美国探望自己的女儿,他们说虽然从前也看到过神韵的光碟,但是他们今天得以有幸现场观看到了神韵的节目。晚会一结束他们就激动得齐声说:“太精彩了,真的是太精彩了。从舞蹈、音乐、服装、布景,确实是大不一样。”

“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王先生在中国大陆教授古典文学三十几年,看到中国真正的传统文化在神韵的舞台上复兴,他显得尤其高兴:“坐在这里感到一种宁静和祥的气氛,神韵的音乐真的是‘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这样的舞蹈音乐确实很少见。另外一点是民族舞蹈,彝族、藏族舞蹈表现的非常淳朴,没有丝毫的污染的感觉。在音乐声中翩翩起舞,美轮美奂的动作确实是一种美的享受,对我来说特别难忘!”

谈到神韵节目中体现出的“神韵”的意境,王先生滔滔不绝的说:“《李白》的表现手法非常优美,在广寒宫里和仙女们翩翩起舞,以及李白的酒态表现是和凡人不一样的‘诗仙’的主题,能够跟‘神韵’结合在一起。”“整个演出的主题都紧紧的围绕着‘神韵’这两个字,围绕着神如何拯救人类:从黄帝开始,到大唐文化。还有鼓的表演,确实表现出了大唐盛世的场面。我觉得从头至尾都觉得很精彩!”

而今,中国传统的古典文化在中国大陆已被破坏的面目皆非,王先生说:“现在大陆经过(中共统治)六十年来的统治,特别是文化大革命,对古典、传统的东西破坏的很厉害,就已经看不到这种传统的东西。大陆的演出是带有一定的目的,是为了他们的政权和所谓的道路,不可能像‘神韵’这样完美的体现。神韵演出可以看的出从黄帝开始到大唐这一系列的文化,源远流长,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

学法轮功在国内非常普遍

王先生和太太看到《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都被感动的落泪,这个节目让他们想到了现在中国大陆还有那么多法轮功学员依然在受到残酷的迫害。“晚会中的节目是法轮功受迫害的艺术提炼,现实中也是这样的情况,节目表现得很真实。现在表面上(中共镇压)非常紧,但学法轮功在国内非常普遍。” “我遇到的法轮功学员没有一个是坏人,都不做坏事,做好事的,心地善良,他们表达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这没有什么嘛。江泽民的时候是表面的迫害,现在是暗地里搞,情况和从前也是一样的。”

神韵晚会给中国人带来希望

王先生说前几年他们也能看到神韵演出的光碟,但是今天他们能看到神韵现场的演出觉得非常幸运。王先生说:“去年的演出光碟几乎国内都能看到,给大家的震撼比较大,我相信大家一定能认清真相,在神的道路上前進的。”

他们说神韵给中国人带来希望,他们也盼望着神韵有一天能在中国大陆上演。王先生说:“假如神韵能在中国大陆上演的话,一定受到欢迎,从中能够看到真正的汉文化、真正的传统文化,肯定是大受欢迎的!”

奥运会歪曲中国传统

王先生还特意谈到了中共刚过去的奥运会:“奥运会的开幕式场面也很大,也自称是传统的,但那个‘传统’是经过歪曲后表现出来的,用现代化光的艺术烘托四大发明,表面上看场景很大,但没有体现出内涵,和神韵利用细腻的表现手法体现出的汉文化是没办法比的。”

“中共现在也(号称)试图恢复中国文化,比如讲述春秋战国时的老子、孔子学说,但它不是真正恢复,而是在利用中国的古文化推行自己的东西。我教授语文三十年,所有的都得遵循那个教学大纲,根据那个需要来告诉学生什么是中国文化,有时会发挥一点但也不行,他们知道了就要進行干涉。”

王先生自始至终都在激动的赞叹神韵的演出。“舞蹈太美了,确实美、确实美!感谢神韵艺术团带来的演出,我受益匪浅。”王先生意味深长的说:“我相信不久的将来,通过神韵所表达的艺术传统还有古文化对大陆很多人会是一种震撼!”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