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邵太守受冤枉 参与者得恶报

郑念行


【正见网2009年01月04日】

邵溥,字公清,邵康节先生的孙子。宋绍兴二十年,担任眉州郡太守。为官清正,不事奉迎。

有个“贵客”,一向以掌握郡、县官员的长处及过失,从而交结贿赂,作为谋生的职业。凡是食俸在二千石以上的官员来此地任职,对这位贵客,大多委曲求全地巴结奉承。邵太守虽然表面上应付他,但实际上只要他以私事相求,都不予答理。

那位贵客对他怀恨在心。适逢转运副使吴某从襄阳来到眉州,此人任用许多襄阳人作为自己的随从,并分派到近辖的州郡领取薪俸。但只有邵太守拒不支付。

那位贵客了解到吴某已经对邵太守十分恼怒,就编造了邵太守犯下的几十条罪过,来诬陷他。吴某非常高兴,立即奏报朝廷,并在没有得到朝廷的回令之前,就将邵溥拘捕起来,关在成都的监狱里。监狱的司理参军韩汴性格懦弱。吴某就挑选一个苛刻严酷的官员杨均,对邵溥進行审讯。

眉州都监邓安民因为办事严谨得力,受到邵溥的赏识,主管粮仓的出纳事宜,他立即被逮捕下狱,十几天就被拷打致死。邓安民的家人,乞求收尸埋葬,杨均不仅不答应,还将他的尸体剥光查验。邵溥无奈,所有审讯,立即承认。吴某在半个多月的时间,审讯抓捕眉州的官吏和百姓,牵连下狱的有好几百人,死去的有十几位。

提点刑狱官周彦(缙云县人,字约绾)知道邵太守是冤枉的,急忙从嘉州亲自赶到眉州疏通讯案,邵才得以出狱。从案卷上可以看出,他的罪名实际上都是莫须有的,有的只是用酒宴招待宾客以及使用官府的纸张数量过多等小过失。周彦果断的了结了案件。把杨均当即判罪处死,另有好几名苛酷狱吏,相继判处了死罪。

第二年, 郡溥因为此事被贬掉一切官职,回到犍为县的西山。当时他所在乡社的眉山读书人史某,正闲居在家,有人邀请他出门,随从有百余人,穿戴着绣衣花帽。一名驭马的士兵牵来一匹高头大马,极其神骏,他一上马就飞快地奔驰,眼睛还没有睁开,就抵达一座雄伟的府第,朱漆大门有三道,全部敞开着,从中门可以進入。史某想策马到客房,驭马的人不同意,径直来到大厅。大厅座位上几十位穿红着绿的人,都向他作揖行礼。史某脸面朝东推辞着说:“我是平民百姓,怎么能接受如此尊贵的招待呢?”其中一人说:“今天的事情,由您主政,何必推辞。”一名吏役向前禀告说:“天帝召请先生处治邓安民的案件,现在您来了,等您考试及第后,就立即前往迎接。”史某不得已就座了。他刚刚伸臂打个哈欠,便从梦中醒了过来。

他将这一切偷偷地记了下来,不向家里人透露。到了第二年,史某前去参加廷试,从荆州南部经过。当时吴某恰好在荆州主政,得了重病,亲眼看见有许多鬼怪在他面前来来往往,他避开正室不敢居住。不长的时间就哀嚎惨死了。这是整邵溥的第一个坏人,遭了恶报。

史某回到夔峡,得了小病,就对同船的人说:“我快要死了,请你们告知我的家人,叫他们取出去年秋天我写的文章看一看,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当天晚上,他果然去世。

又过了两年,先前所说的“贵客”,也就是整邵溥的另一个坏人,在成都的驿馆中,突然狂呼惨叫而死。

第二年十一月,邵溥看见邓安民露出头脸,拿着文书前来禀告说:“我的冤情已经得到伸诉,阴间的案子已经判决,到那时,还需要您前来作证。您是有功无罪的。那个制造事端,冤枉好人的‘贵客’,正在地狱受罪无尽呢!”说完甩出文件的结尾一页,请他签上姓名。不久又上前说道:“有名无字,是没有用的。”邵溥又写上自己的字号。邓安民才拿走文件离开了。

邵溥得到邵康节家学的真传。当洛阳学派惨遭祸害、程伊川去世的时候,人们尽皆躲避藏匿,子弟们不敢前去吊丧,也不敢写吊唁文章。只有邵溥大义凛然,无恐无畏,白衣白马,参加了葬礼。可说是真正懂得道学的人。

邵溥知道自己将逝之期,盛宴招待了当时的亲友与名流,穿好了洁净体面的新衣,安祥的离世。

(事据明代朱国桢《涌幢小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