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雷州的雷祖传说

紫悦


【正见网2009年01月07日】

雷州,广东省旧府名,今海康县为其旧治。其地形,主要是由玄武岩组成的台地,是一个在广东省西南部伸出的半岛,介于南海与东京湾之间,隔着琼州海峡与海南岛相对。该地有死火山,因为成日行雷,所以叫雷州。

陈文玉,隋朝古合州(即雷州,在隋朝以前称为古合州)人。相传他的父亲陈叟,以打猎为生,养着一只奇特的猎狗,有九只耳朵。每天一早,观察狗耳摆动的个数,就能预测当日猎获的猎物多寡,屡试不爽,灵验极了。

某天早晨,狗的九耳全动个不停,叟大喜,以为今日的猎运必定特佳。然而却事与愿违,一反常态,终日不获一兽,心中挺懊丧的。万般无奈下,却听得狗在一丛林中乱吠,并以脚扒地,扒出尺许深。陈叟诧异极了,赶上前去看,发现狗儿扒出的土坑中,出现一大卵,重约十余斤,惊奇之余把卵抱回家去了。

没想到刚往屋里一摆,霎时雷电大作,房子几乎就要被击垮、震塌!叟大惊失色,怀疑是这枚大卵惹的祸,马上把它移置于中庭。更希奇的事儿发生了!只听劈哩啪拉一声巨响,大卵裂开了,里头出现一个粉妆玉琢的男婴,握着双拳手舞足蹈!陈叟喜出望外,急忙抱出抚养,取名文玉。

长大后的陈文玉,一表人才,英姿勃发。左手掌纹中有一“雷”字,右手有一“州”字。时当南北朝中原分裂,古合州远在边陲,盗贼纷起。他乃就地组织义勇队保卫家乡,次第削平、剿灭作乱的流民盗匪,古合州的人民,才得以在历经水深火热之后安居乐业。这些都归功于陈文玉的领导有方。

隋文帝统一中国之后,陈文玉的功绩传闻于朝廷,文帝就想召他入朝担任重要职位,但他无心钟鼎,固辞不就。古合州的百姓合力陈请朝廷,晋封他为本州刺史。按当时律例,仕者不得在自己的出生地任职,他乃破例之人。同时并陈请将古合州改为雷州,以符合陈文玉双手的掌纹之瑞。

这些请求,朝廷全应允了,雷州即由此定名。文玉自就刺史职位之后,兴利除弊,人民乐业,口碑载道。他又倡议建筑雷州城垣(雷州有新旧二城,即今海康县城,相传旧城是陈所建),以巩固边境。城垣建成时,陈文玉登城巡视一周后,突然半空中祥云四起,瑞气千条,异香扑鼻,在随从侍卫目瞪口呆之际,大白天里,陈文玉在仙女散花、仙鹤长唳、龙凤护卫、宝车引路下,腾空而去,不知所终。

此后,雷州人民思之心切,为他建祠祀之,尊之曰“雷祖”。其本意即认为陈有再造雷州之功,而雷州乃因其得名,他即开辟雷州之祖也。

雷祖祠建于雷州城西五里许,山环水绕,佳境天成。祠甚宏伟,历来香火鼎盛,至今不衰。相传甚是灵验,历朝均有显圣,屡被诰封,诚非虚言。他的后裔环绕雷祖祠建屋而居,户口数千,雷州人称为“卵陈”,就是因为他们是陈文玉的后代,而陈乃“卵生”也。

陈文玉公之事迹,见于《雷州志乘》,更有《雷祖志》以详之(二书均存)。雷州无论男女老少,均能津津道之。昔日陈叟获卵处,其迹至今犹存。现建一亭于其上,以志之。而雷州人,没有不相信卵生的雷祖是确有其人其事的。

这传说,让人大开眼界,人类生命的伊始,并不一定得母亲怀胎十月,是吧?看来,这生命的来源,可能隐藏着无穷奥妙,值得细细探索、慢慢钻研!您以为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