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妻子虔诚敬佛 丈夫死途生返

陆文


【正见网2008年12月17日】

唐代太和年间,高阳人许文度,住在高阳郡。他由于苦热患病,一病就是一个多月。一天躺在床上,他像是处于昏迷沉醉的状态,过了好几天,才醒过来。

起初,许文度梦见有几个穿黄衣的人,和他一块在田野上行走。他举目四望,觉得空旷遥远,周围听不到鸡鸣犬吠的声音,并且也不知道:离家究竟有多远了。

当时天色昏暗不明,悲愁和思虑交织在一起。一个身着黄衣的人对许文度说:“你的寿期已到,即将死去。生命本有尽头,即使圣人,又怎能逃脱自己的寿数呢?”许文度这才明白:自己已经死掉,现正在進入黄泉。他十分恐惧!

接着,来到一处大海边,一眼望不到边际,水波好像是黑色的,幽深黯淡,不知其深浅。几个黄衣人都踩着水面,正离岸而行。只有文度害怕,不敢下水,站在岸边。这时,有两个金身小人儿,身高五寸多,奇光闪耀,色彩鲜明,从水上向他走来。那几个穿黄衣的人,望见了这两位金人,神色沮丧,表现出十分震惊和害怕的样子,立即躲避,急忙掉头跑开,甚至不敢回头偷看一眼。

两位金身人对许文度说:“你为什么来到这阴曹地府呢?我们今天带你重返生活的归途,千万不要害怕。”许文度的恐惧,立刻消除了许多,便表示感谢他们。就这样,两位金人和许文度一块并行了几十里,不久便看到了故里家门,他高兴得不能自禁。忽然听到屋里有凄惨的声音,在呼唤文度,许文度大吃一惊,立刻醒悟了过来,看到妻子正在床前哭泣。

妻子对他的苏醒,又惊奇,又叹息。许文度因体力赢弱,非常疲惫,不能支配自己的四肢和身体,所以没来得及把梦中的遭遇,立即告诉她。

十天后,许文度的病情,有了好转,就柱着拐杖到庭院中散步。忽然发现两个金色佛象都高五寸多,座落在佛龛之下。这正是前些天在梦中见到的那两位金身人,细看他们的仪表恣态,与梦中的所见,没有丝毫区别。许文度心里更觉得此事奇怪,便把梦中的事,告诉给妻子。妻子说:“前些日子,因为夫君病重,并且十分危急。我忧心难解;我曾听说:释加牟尼能救苦救难;因此,我便捐弃了家中的资产和古玩玉器,铸造了两尊金身佛像,每天清晨,都准备了食品,供祭佛祖。从此以后,你的病苦也逐渐解除了。原来是两位金身佛,在暗中保佑你!”

许文度感激两位金身佛这样及时的保佑了自己,从此不再吃荤腥,并开始经常诵读佛家经卷。他也很感谢他的妻子,为他所做的礼佛的善举。

许文度在死亡的途中,得到那两位金身佛的护佑和指引,才能够死里逃生,重返人间。

正是:

佛法无边,
与人为善。
虔心礼佛,
便得吉缘!

(事据《宣室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