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发现:人马座A*的超大质量黑洞爆发

孟伦


【正见网2008年11月27日】

据每日科学(Science Daily )11月18日报导,欧洲和美国天文学家利用两台望远镜,成功观测到了位于银河系中心的一个超大质量黑洞的大爆发。爆发位置在人马座A*( Sagittarius A*)的区域,在接近中央黑洞强烈的引力作用使它的运行轨道向外延伸。

 


左图:我们所在的银河系中心区域的彩色复合图,离地球大约2万6千光年。蓝色显示的是气体和尘埃的巨云。右图:这三张图像显示了艺术家对围绕在银河系-人马座A *的中心的黑洞周围的磁盘物质的明亮的气体“斑点”的印象。这个“斑点”物质就是研究者监测到的耀斑。(图片来源: ESO/APEX/2MASS/A )

欧洲和美国的天文学家们利用设在智利的欧南天文台(ESO)超大望远镜(VLT)和阿塔卡马开创实验(Atacama Pathfinder Experiment)电波望远镜,分别研究了源自“人马座A*”黑洞的近红外波长光谱和亚毫米波长光谱。这是天文学家首次以望远镜同时观测到黑洞爆发。望远镜设在南半球的位置也是观察太空星群的最佳地点。研究小组负责人、来自科隆大学的安德列.伊克卡特(Andreas Eckart)表示,“观测不同波长的光线,是我们了解黑洞附近的唯一方法。”

人马座A*位于银河系的中心,距离地球约2.6万光年,是一个超大质量的黑洞,其质量大约是太阳的400万倍。据估计,绝大多数星系的中心都有类似的超大质量的黑洞。

人马座A*非常特别,它是距离我们最近的超大型黑洞,并位于银河系内。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弗德里克.K.巴格诺夫(Frederick K. Baganoff)表示,“这也是我们目前望远镜可以观察到在黑洞边缘,绕黑洞运转的物质中发生的相对微弱的爆发现象。”

根据天文学家的分析,人马座A*所放射的光线应来自恒星抛出的气体,而这些恒星一开始是绕黑洞运转,最后则落入黑洞。

资料来源: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8/11/081118095852.htm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