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菜厨技大赛 吃出正统味儿

卫君宇


【正见网2008年11月12日】

期待已久的新唐人电视台“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即将在下周一、二(17、18日) 在曼哈顿派克大道100号的万寿宫饭店举行。特别是19日颁奖宴上的百元以上大餐,更是评委们特地挑选定购的色、香、味儿俱全的大菜。据大赛组委会介绍,地道正统口味的五大菜系,经由各路烹调大厨的手下,不但将送到评委眼前,也会逐一送到来宾的口边,供现场的美食爱好者们品尝。
当一盘精雕细刻的菜肴端上来如一件艺术品,令人不忍下口;当人们惊叹于一场豪宴中玲珑有秩的玉筷银叉,而忘了口中物时,自然引发一个问题:说到食物,到底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对此,新唐人中国菜厨技大赛评委曲运强一语道出:“中国菜,味道是灵魂,食以味为先。”清代袁枚提倡“适口者真”。孙中山先生讲“辨味不精,则烹调之术不妙”,将对“味”的审美视作烹调的第一要义。

味道中有心意在里头。“为什么走遍天涯海角,总觉得自己妈妈做的饭最难忘?”曲运强说是因为母亲在做菜时,她将所有的心与爱都放在了孩子身上。他说东方文化重内涵,食品注重味美色香,厨师要兼有对食材的特点和对食者的明了,才能做出让每一位食者满意难忘的美食来。

百菜终从口下过。曲运强认为,菜是做给人吃的,人们总说好菜合口味,但是百人百味,如何让同一道菜,符合不同人的口味呢?曲运强说中国菜讲究“变化中求不变”。所谓不变,是指一道菜的基本材料做法味道不会变,无论如何变化,“宫保鸡”永远都是“宫保鸡”;所谓变化,是根据不同的地区、环境、文化、人群,同一道菜,可以或略加咸,或稍减辣味,调整以合吃者的口味。

“过去的厨师做菜,是对人负责”,曲运强认为一道菜是否合吃者的口味,在于烹调制作者的用心是否够,是否真心为了吃者的健康舒服。譬如,明知在吊鸡汤时加明矾不对,会破坏营养价值,但为了使得颜色更鲜亮诱人,有人就加了;古时涮羊肉是在冬天时吃,因为那个时节羊肉丰美有营养,对人最有补益,现在反正有了空调冰箱,人们是四季通吃,却忘了夏季一则羊肉不是最有营养,二则清凉之季人们不需大热之品,正所谓“不时不食”。

三椒煸鸡(川菜)、芫爆里脊丝(鲁菜)、咕咾肉(粤菜)、红烧肉百叶结(淮扬菜)、肉丝拉皮(东北菜)是大赛初赛(17日)指定的代表菜,至于当日厨师们自选菜是什么,就只有到了现场,才能一见分晓,一快朵颐了。

品尝11月17-19日的“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及颁奖宴的具体信息可见:http://culinary.ntdtv.com/(http://www.dajiyuan.com)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