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概论(3):中医整体观对妇科临床的意义(三)

陈乃菁


【正见网2008年09月25日】

在人与自然界的关系中,中医学也十分重视地域和气候的差异性,以及地理环境、居住条件、生活习惯等的不同,而对人体造成不同的影响。如《素问‧异法方宜论》就具体的讨论了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的地理气候特点、生活习惯以及人体生理活动和好发疾病的关系。

在中医妇科方面也有不少疾病的发生和地理环境、居住条件、生活习惯等因素有关;如:临床上痛经、闭经的发生以地处寒带或嗜食生冷者较多见;而月经量多、月经先期则以嗜食辛辣或长期处于高温之工作环境者较常发生。

这些中医的整体观,实际上是来自于中国医学或者说中国古老文化的内涵中所蕴含的“天人合一”的基本思想。以这个“天人合一”的观念为源头,发展出了中医要求医者应正确的掌握并处理局部和整体的相关联系和影响范围,避开了只着眼于局部的病变,从而忽略了整个机体的健康状态和反应的缺失;所以中医整体观不只是对妇科,其实对临床各科都起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预防疾病方面,中医强调“不治已病治未病”;所以在经期、孕期、哺乳期都要注意妇女的卫生和防护,以防范于未然。如《校注妇人良方》说:“若遇经行,最宜谨慎,否则与产后证相类。若被惊恐劳役,则血气错乱、经脉不行,多至痨瘵等疾;若逆于头面肢体之间,则重痛不宁;若怒气伤肝,则头晕胁痛呕血,而痹佰疮疡;若经血内渗,则窍穴淋漓不已。”此段话指出了忽视经期卫生所带来的不良后果。

在孕期卫生、临产照护、产后调养等方面,历代妇科典籍中也都强调了预防医学的重要性。甚至在罹病之后,也要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防止病情由轻转重,或由局部蔓延至全身;尽量控制病情在在渐而未至深,在微而未致甚的阶段,强调即时控制病情,制止病情深入或恶化。如月经量少常是闭经之渐;月经先期量多,则多为崩漏之前驱症状;妇女若抑郁烦闷,肝气不疏,久之易影响心脾,引起脾胃生化无源而致经闭,所谓“二阳之病发心脾,有不得隐曲,女子不月”再進一步则可能发展为“传为风消,传为息喷”,甚者重病不起。因此,临床也强调应见微知著,以防微杜渐。

而在疾病的诊治上,中医强调“辨证施治”,要将经、带、胎、产等病和脏腑、经络、气血的关系相互联系,了解病因病机,再因时、因人、因地制宜,把局部和整体结合起来,把天、地、人结合起来,再把防病和治病结合起来,加以归纳分析,“辨证施治”。所以,中医的整体观在中医妇科临床上的体现实际上是多方面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