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救无辜 大胆用权得善报

陆文


【正见网2008年09月22日】

唐代人敬昭道做大理寺评事。延和年中,沂地有反叛,牵连入狱的有四百多人,将被押解到司农寺。

这些囚徒,还没有上路期间,囚禁在州狱里。敬昭道根据朝廷刚下达的赦免诏书的精神,立即释放了这些人,因为他早就知道这些被囚禁的,都是受牵连的好人。

这时,宰相督促大理寺继续严办此案,无奈这些人已被赦免返家,大理卿及大理正等官员,害怕得脸上失色。便都讲:“这些囚徒,己被敬昭道释放掉了,不是我们的责任。”因此,执政者发怒,严厉责备敬昭道。

敬昭道说:“我接到朝廷下达的赦免诏书,见诏书上说:‘赦免因反叛罪被牵连的囚徒。’这些因反叛罪受牵连的囚徒,就关在州狱,所以,我按朝廷诏书,立即放掉。”直至宰相,都无法驳倒他。

最后,这件事也就过去了。

那四百多被牵连的好人,他们都平安的回归故里,与家人团聚。他们的亲戚朋友,以及周围的乡邻,听到这件事,没有不感念敬昭道恩德的。

不久,敬昭道被朝廷升为监察御史,人们都讲:这是他救助好人的福报。

(出自《大唐新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