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可能增加三断层带强震机率

陈思 编辑


【正见网2008年09月12日】

据BBC报道,最新科学报告预测说,5・12汶川大地震使三条位于青藏高原的活动断裂带更加接近断裂状态,汶川地震有可能触发或加速这些断层带上新的7级或以上强震的发生。

在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专业杂志《地球物理学研究通讯》上发表的报告说,“5月12日中国汶川发生的7.9级地震,可能导致三条主要断层带的应力及地震发生率增加。”

这个研究小组使用由电脑得到的汶川地震引起的应力变化和过去10年里观测得到的背景地震发生率,对汶川附近地区在未来10年里发生破坏性地震的概率,以及可能的空间分布進行了预测。

地球物理学家的报告认为,汶川地震可能使部分位于鲜水河断层、东昆仑断层大部,以及部分岷江断层更加接近断裂状态。

美国地质调查局科学家罗斯・斯坦说,“一次大地震更可能引发另一次大地震,而不是更少。” 他说:“我们通常认为地震会释放某个断裂层的压力。对那个特定的断裂层来说,此话不假;但对临近的断裂层来说,就不是这样了。”

导致8万人遇难、500万人无家可归的汶川地震区位于龙门山断裂带。

这项研究认为,鲜水河断裂层、东昆仑断层大部,以及部分岷江断层均在离汶川发震带150至400公里的库伦静应力影响范围内,部分受力断层上的应变累积至少已有一个世纪之久。

因此,“最近的汶川地震有可能触发或加速这些断层带上新的7级以上强震的发生,从而造成从四川康定至道孚、青海省玛沁至甘肃省洛大,以及临近区域的强烈震动。”

发表在《地球物理学研究通讯》中的最新报告还说,科学家预计在汶川地震后,在该区域再次发生6级或更大地震的机率在57%至71%。发生7级或更大地震的机率在8%至12%; 但在未来30年里,该区域发生7级或更大地震的机率上升至23%和30%之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