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贵敏谈声乐:道德引导歌声的方向

王清汉


【正见网2008年07月13日】

二零零八年七月六日午后,“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亚太初赛的九十二位参赛歌手及亲友们,在台湾嘉义大学音乐系演艺厅里正屏息等待入围名单揭晓的前一刻,大赛评委会主席、国际知名声乐家关贵敏在后台休息室里,跟几位媒体记者谈起音乐,也谈到了音乐与歌手的道德修养的关系,谈话内容虽是话家常,事后咀嚼却觉颇含韵味,涵义深远,对歌手及喜欢音乐的人应有助益,特摘录于后,也分飨读者。

记者首先问起大赛评委主席关贵敏(以下简称关)本次参赛选手水准如何时,关贵敏称许歌手们水准都不错,而且也很认真,同时他也提出了演唱时咬字的重要。

咬字须要训练

关:唱歌咬字很重要,尤其是民族唱法咬字要非常清楚。年轻人或唱歌的人,他以为我是北京来的,国语讲的很好,就认为能唱好了,实际上还要训练,比方说,我是一个美国人,从小长在美国,说英语,可他唱英语的歌曲,咬字不一定清楚。这是一个技术问题,普通歌手咬字还须要再训练。

一般歌手比赛必定会紧张,音不准自己在台上都不知道,这是一个心理素质调整的问题,调整也需要舞台的经验,不可能一下就调整过来;有的歌手在台上很多年了,有很多音没唱准,他都不知道,所以他觉的自己唱的很好啊,评委为什么把我刷掉了,他自己不知道跑调了。

歌手的道德修为能感觉出来

问:这次声乐大赛除了技巧素质外,歌手的道德修为都是评审的要项,请问歌手只是在台上几分钟,如何判断他的修为?

关:歌如其人,他在台上唱歌的时候没有任何掩饰,就是赤裸裸的他的本人;我们在舞台上唱歌的时间太长了,能感觉到一种信息,比如他在台上觉的自己不错,盛气凌人的,你能感觉到。歌手在舞台上的表现,台下看的很清楚。还有歌手進入赛事后,他的生活中,有些事情会传出来,这个歌手怎样,能够让我们了解他的修为,因为我们要恢复纯正的传统文化,道德修养是很重要的。

问:请问关老师,歌手内在的修为在表情上能表现出来吗?

关:能表现出来,包括他的一个小动作,都能表现出来;比如说,在比赛时,他的钢琴伴奏弹错音了,有的歌手就皱眉头了,心里很不满意,我们就知道了。但是有修为的歌手他不会,他很宽容,这是从内心表现出来的,掩饰不了。

问:请问关老师这次比赛评分难度如何?

关:评委最头疼的是,一堆人水平都一样,相差不了多少,你说一个人進去了,其他十个人觉的我跟他差不多,怎么没有我,可是十个都刷掉了又太可惜了。评委们就挑一个大家都喜欢的,优点比较多的,那么其他人可能会不满。当然,比赛除了拿一等奖的,剩下的选手谁都不满,他认为自己唱的很好,拿个二等奖,所以他不高兴,这就是歌手的修为问题。

比赛跟演出不一样,有的人平时名气很大,唱的很棒,比赛时唱坏了,就像跳高运动员,平时跳的很高,比赛时没跳过去,还是不行啊,平时要好,在台上也要好,才能拿到竞标。

这次有一位男歌手声唱哑了,也选進去了,我们听的出来他是临时性的嘶哑,可能是感冒了,我们考虑他的功底不错,所以我们放的比较宽。

把比赛当作学习的机会

问:请问关老师如何勉励入围者?

关:多练习,而且要有一个很好的心态,如果说去参加复赛了,没進入决赛,或進入决赛没拿到名次,就把它当作一个学习的机会、参与的机会,已经進入国际大赛圈子里了,有一定的水平了。

也要注意,一个歌手不要只是把歌唱下来了,对作品不会去表现,就好像照本宣科,一篇文章我念下来了,可是你没把对文章的理解带進去,你看演员级的歌手在台上能把观众带進去,跟着他的情绪走。

唱歌是一种感觉,音乐是没有国界的,当然声乐它是有语言的,唱的好的,虽然唱的不是听者的语言,观众也能感觉他在唱什么,是在思念故乡,还是思念爱情,或是歌颂神的,观众虽然听不懂他的语言,但是能感觉到他在唱什么,这是好的歌手。

问:入围的歌手也有唱台湾原住民歌曲的,关老师您看他们是否有受过基本训练,还是天生的?

关:也许他们没有在学校受过专业训练,但是受过自己民族传统的训练,我们选才是从声乐角度去考虑的。

音乐是听觉的艺术

问:请问关老师声乐须要具备哪些要素?

关:音乐是听觉的艺术,只能去描述,或拿什么来比喻,比如说这个人声音很甜美,什么才是甜美,这说不出来了,耳朵是一种空间的感觉,只能凭想像,而且耳朵也随时在变化。你今天心情不好,听这个人唱歌感觉不好,你今天很高兴,会感觉他唱的不错,这是个软指标,不是硬生生的指标,说一米有多长,声音没办法用量的。假如一个歌手唱的好,大家都喜欢他,那他就成功了。假如他觉的自己唱的很棒,但是所有的人都不喜欢他,那只有自我欣赏了。

抱着学习的态度就不会紧张

问:请问关老师,选手如何才能克服紧张心理?

关:这就要看人的心理素质了,是抱着一个什么心理来比赛,你抱着一个学习的态度来,当作是一个参与的机会,你就不会紧张,你说我就想拿第一,说不定你就紧张的要死。

参赛也是修正道德标准的过程

问: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有什么特殊的地方?

关: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是在恢复真正中国的传统文化,首先要注重道德的修养。中国共产党搞的声乐完全不一样,他讲的是斗争,歌曲里很多都是斗争的东西,没有文化内涵,中国歌手们在将来共产党垮台后,就成了自己洗不掉的记录,我以前在中国大陆也唱过,都是歌颂共产党的东西。

结束这个谈话后,让记者们感受到评委们在评审中本着专业素养对声乐艺术的坚持,也感受到他们对歌手才华的爱惜与鼓励,同时也让记者们亲炙一位国际知名声乐家的风范,而且,看来,歌手参赛的过程也是一个修正自己道德标准的过程。

关贵敏小档案:

关贵敏是中国家喻户晓的男高音歌王,国家一级演员,被誉为“中国的帕瓦洛蒂”,他在一九八九年参加第十三届世界青年艺术节获颁最高艺术成就奖;过去先后为五十多部电影和电视配唱插曲,曾被“美国人物生平资料协会”授予“年度杰出成就奖”,并获颁英国剑桥国际人物生平资料中心“二十世纪杰出成就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