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教子庭训格言(十三):有事无事 敬以存心

三新


【正见网2008年07月11日】

【原文】

训曰:凡天下事不可轻忽①,虽至微至易者,皆当以慎重处之。慎重者,敬也②。当无事时,敬以自持③;而有事时,即敬之以应事物;必谨终如始④,慎修思永⑤,习而安焉⑥,自无废事。盖敬以存心,则心体湛然⑦。居中,即如主人在家,自能整饬家务,此古人所谓敬以直内也⑧。《礼记》篇首以“毋不敬”冠之,圣人一言,至理备焉。

【注解】

①轻忽:轻视,疏忽。②敬:恭敬,端肃。此处意为警戒。③自持:自己克持,保持一定的操守、准则。 ④谨终:慎终。小心谨慎,始终如一。⑤慎:谨慎。修:修养。永:长久。⑥习而安:此处意为习惯。⑦湛然:厚重、澄清的样子。⑧直内: 指内心变得正直。

【语译】

庭训道: 天下任何事情,都不能小看和大意 ,即便是最小最简单的事情,也应当慎重对待。所谓慎重,就是要有“敬意”。在没有事的时候,用“敬意”来自我约束。在有事的时候,就用“敬意”来应对事务。深厚的敬意,贯穿事情的始终,谨慎修持敬意让敬意永存,不断修习渐成习惯,自然就没有做不成的事。这大概是在心中常存敬意,身心就会清明通达之故。“敬意”在心中,就如同主人在家里,自然能够整理好家务,这就是古人所说的“敬意”可使人心正直的含义啊。《礼记》篇首就拿“毋不敬”开头,圣人这一句话,是极有道理的。

【心得】

“敬意”在心中,就如同主人在家里,自然能够整理好家务――这句话说的很好,我们反过来说,如果“假恶斗”在心中,就如同土匪在家中,自然要把家里搞得乱七八糟,这是讲一个人吧;如果“假恶斗”在一个地区人的心中,这个地区一定如同黑帮跋扈乡里,闹得乌烟瘴气;再说大一点, 如果“假恶斗”在一个国家的人的心中,这个国家就一定如同邪魔附体,搞得这个国家成为国际大家庭中的怪物和异类,招致民怨沸腾,举世声讨。

此次中国“贵州瓮安事件”,贵州瓮安这个地区官匪勾结,凌虐百姓,终于招致当地民众的激烈抗争,中共于是慌忙找了几个替罪羊给予撤职,但这究竟不能平民愤,因为“贵州瓮安事件”的祸根正是中共的邪教体制和邪恶理论。中共几十年来一贯灌输“假恶斗”的观念给中国人民,它把整个中国已经搞成了国际大家庭中的怪物和异类,危机四伏,十恶俱全,“贵州瓮安”正是中国的缩影。

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修德于天下”,可是中共毕竟是个邪灵,根本不可能理解这一点,由于“贵州瓮安事件”,许多人也不再对其寄予什么希望,纷纷宣布退党,说是看清了它的本质,太邪恶了。

有种言论说:中国太大了,问题就是多,不强硬不行,我请教康熙皇帝治下的中国不比现在更大吗?又有种言论说:现在内忧外患矛盾太尖锐了,我请教康熙皇帝治下的中国各种矛盾不更尖锐复杂吗?还有言论说:中共倒了,再来一个执政党,还不是那样,我请教康熙皇帝的以德治国难道和中共的以暴治国能是一回事吗?“深厚的敬意,贯穿事情的始终,谨慎修持敬意让敬意永存,不断修习渐成习惯,自然就没有做不成的事。”一个皇帝能这样要求自己,并这样要求皇子,这才是国泰民安长治久安的基础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